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重庆新机场浮出水面,瞄准货运枢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20:15

    已有观点指出,从国内航空物流枢纽竞争格局来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缺少一个相匹配的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基于此,如何解决成渝地区的竞合关系,共同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印发

    国家发改委6月2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成渝地区基本建成“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轨道交通总规模达到10000公里以上;重庆、成都都市圈内享受1小时公交化通勤客运服务;重庆、成都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超过70%,公交、环卫、邮政、出租、轻型物流配送全部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等。

    在高水平国际枢纽集群布局方面,规划提出,重点打造以成都、重庆为中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推进泸州-宜宾、万州-达州-开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世界级机场群建设,重点提高成都、重庆国际航空枢纽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科学有序推进一批支线机场建设,完善区域机场布局。

    其中,机场群重点工程包括:高质量建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加快推进重庆江北机场改扩建工程,实施成都双流机场提质增效改造。推进阆中、达州(迁建)、乐山等机场建设,以及遂宁、广安等机场前期工作。规划研究重庆新机场、雅安、内江机场建设。

    解读:自2019年重庆首次提出“统筹规划第二枢纽机场”以来,重庆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就备受关注。

    今年4月底,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调研座谈会、重庆新机场选址报告评审总结会相继举行。公开报道显示,重庆新机场定位为“重庆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枢纽机场,并承担货运枢纽功能”。而此前公布的2021年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则透露,重庆新机场拟于2022年开工建设,预计2029年建成。

    值得注意的是,天府国际机场即将于本月投用,成都正式迎来“双机场”格局。而早在去年11月,成都就出台《加快推进成都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扶持政策》,明确促进航空货运中转业务的发展。

    已有观点指出,从国内航空物流枢纽竞争格局来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缺少一个相匹配的航空货运枢纽机场。基于此,如何解决成渝地区的竞合关系,共同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此前在上述座谈会上谈到,要加强各方协调,共同制定一个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发展规划,统筹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优化配置重要资源,形成功能分工合理、市场定位清晰的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对航空运输的巨大需求。

    #声音

    海南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实体经济

    6月21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学习时报》发表文章谈到,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海南自由贸易港才能行稳致远。要认真贯彻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制定的重大风险防控行动方案,深刻汲取汽车走私、房地产泡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初期房价大涨三次历史教训,时刻把风险防控抓在手上,坚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确保既“放得开”又“管得住”。

    文章还提到,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海南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实体经济,要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抓进度,跟踪项目落地见效。

    同日,海南省省长冯飞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部分优惠政策相继出台,进入海南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应该说,企业类型繁杂,鱼目混珠,也有个别市场主体钻空子。我们研判要从一开始就做好防范税收风险的文章,坚决不让海南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

    #人事

    黄建发任浙江省委副书记

    “浙江新闻”6月21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黄建发同志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

    黄建发1965年1月生,福建邵武人,早年长期在国家地震局工作,曾任中国地震局科技发展司(国际合作司)副司长。2003年,他任福建省地震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任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司长。

    2010年,黄建发调任成都市委常委,先后兼任总工会主席、市委秘书长。2015年,他出任四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2017年3月任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8年7月,黄建发跨省履新,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直至此次履新。

    黄文辉任厦门市政府党组书记

    6月21日,厦门市政府网站“市政府领导”栏目更新显示,新任厦门市委副书记黄文辉已任市政府党组书记。

    黄文辉1964年6月生,福建仙游人,工作履历一直在福建省内,此前担任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6月20日,厦门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了福建省委决定:黄文辉任厦门市委副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月,时任厦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庄稼汉出任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此后该职务一直空缺至今。

    #动态

    2025年长三角轨道交通里程将达2.2万公里以上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以上,新增里程超过8000公里,高速铁路通达地级以上城市,铁路联通全部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服务覆盖80%的城区常住人口5万以上的城镇。

    民政部:严格设立市辖区县级市政策标准

    近日,民政部网站公布由民政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在健全完善行政区划政策体系方面,规划指出,严格设立市辖区、县级市的政策标准,推动各地制定设立镇(街道)标准,规范引导城镇型政区行政区划调整,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创造条件。

    上海松江:杰出人才最高可获1000万元购房补贴

    6月21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松江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相关情况。松江未来五年将投入20亿元,重点资助和扶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人才引进和人才发展,可提供人才公寓不少于1.5万套,对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中做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购房补贴。

    云贵川共同立法保护赤水河

    央广网消息,近期,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联动,以“决定”加“条例”的方式,共同立法保护赤水河流域,这是全国首个地方流域共同立法,将于7月1日起同步实施。赤水河是长江流域唯一保持自然流态的一级支流,发源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流经贵州、四川,对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大意义。

    #数读

    联合国报告:2020年中国对外投资全球第一,吸引外资全球第二

    央视消息,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

    按区域统计,2020年流向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4%,是唯一取得增长的区域,占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量一半以上,增幅主要受中国等经济体驱动。亚洲也是2020年对外直接投资唯一增长区域,增幅达到7%。

    报告指出,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在2020年增长6%,达到1490亿美元,为全球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主要由技术相关行业、电子商务和研发所推动。中国还是2020年全球最大投资国,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稳定在1330亿美元,中国跨国企业的持续扩张和积极并购为其奠定了基础。

    #放榜

    高校毕业生首选工作城市,沪深广列前三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58同城、安居客21日发布的《2021年毕业生就业居住调研报告》显示,目前超过六成毕业生仍在求职路上,上海、深圳、广州成为毕业生首选排前三的工作城市。

    通过对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高校毕业生进行调研,报告显示,教育和产业资源丰富的一线城市仍是毕业生首选的工作生活地点。其中,8.7%的毕业生将上海作为工作首选城市,紧随其后的深圳和广州占比分别为7.9%和7.3%。有7.2%的毕业生将北京作为首选城市。一线城市之外,成都、杭州、青岛等则在新一线城市中更受青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泰福泵业:聘朱国庆为财务总监

    下一篇

    区域不平衡难题待解:经济走向集聚,人口流动滞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