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权大师创始人孟潭:知识产权交易落地“痛点”待解 未来需打通估价与交易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13:15

    ◎在2015年,申请量最大的代理机构基本上都有约1500人来支撑十万件左右的业务规模。而通过大数据和AI算法,2018年,可以靠不足百人的团队就完成了202633件的商标申请。

    ◎知识产权交易落地“痛点”是什么?一般而言,评估机构更多是根据甲方的意向而不是市场价值评估商标,这让估价和市场需求难以匹配,导致很难有买家愿意花钱购买并真正实现交易落地。

    ◎想要解除上述痛点,孟潭给出的建议是:以数据挖掘知识产权的深度价值,链接知识产权的供需双方,盘活知识产权资产至关重要。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经济增长由劳动密集型、资源资金投入型为主的模式向知识、技术驱动为主的知识模式的转变。对于企业而言,知识产权也成为企业竞争的制高点。

    近期,智能化知识产权平台“权大师”宣布获得B轮1.1亿元融资。权大师创始人孟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知识产权产业在中国将迎来高速发展。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过程中,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快速升级,以及法律层面以外的商业价值的挖掘,将成为国内创新活力和动力的根本保证。

    但她同时也提到,目前,知识产权领域的商业变现落地仍存在问题。以商标交易为例,未来商业化的实现难点在于,估价体系和交易体系能否真正打通,这需要企业从技术、市场多个层面持续探索。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技术和数据是核心驱动力

    知识产权保护是科技创新的基础,也是国际合作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在内外因素推动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快速发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知识产权市场规模及预测的权威数据显示:知识产权行业从2014年的3500亿元到2021年的预测数据8200多亿元,市场规模翻了一倍不止。

    值得注意的是,从产业背景看,知识产权一度面临应用场景少、社会和商业领域对其意义缺乏共识的局面。不过,如今变化十分明显,近年来,赔偿金额超过千万级别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持续攀升,由于知识产权问题止步IPO的企业也不鲜见。

    “后端打击越严厉,前端就会越重视。”孟潭认为,随着法律的完善和配套政策的落地,知识产权的整体产业氛围也会更加良性。目前,知识产权赛道的商业机会很多,未来如何通过技术和数据赋能行业的模式至关重要。

    以知识产权中的商标注册为例,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商标注册是漫长和痛苦的过程,商标能否申请以及确定之后提交申请等环节都耗时漫长。在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下,用户面对杳无音信的等待十分被动,且相关费用高昂。

    而技术的变革打破了这种局面。孟潭给出的一组项目数据显示,在2015年,申请量最大的代理机构基本上都有约1500人来支撑十万件左右的业务规模。而通过大数据和AI算法,开发出的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具平台,商标注册的效率已经从过去的“以天为计算单位”提高到了“以小时计算”,这让知识产权行业实现效率的升维和价格的降维,并且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2018年,可以以不足百人的团队就完成了202633件的商标申请。

    孟潭告诉记者,在未来知识产权的全链条布局中,技术和数据是核心驱动力。“用AI等技术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学习,然后进行业务的处理。在我们的数据算法平台,底层就是数据,我们会将商标数据和使用场景匹配起来,并基于这些数据开发一系列应用。”

    技术为行业赋能的结果也显而易见。孟潭称,以国内某一线城市某园区管委会为例,该园区有多个高新技术产业,但是管委会对于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情况并不明晰,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存在一定滞后性。如果未来知识产权数据能够打通,则有利于清晰梳理企业知识产权情况,制定出更好的政策、针对不同维度的企业作出更匹配的激励政策。

    知识产权质押“名大于实”难题待解

    除了行业的变革,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也备受关注。

    作为行业的一名老兵,孟潭对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颇深。她举例称,美国知识产权申请基于商业目的出发,有了研发成果再进行相应的知识产权申请。这一方式,有利于知识产权行业在商业生态中形成良性发展。

    在孟潭看来,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过程中,知识产权将成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竞争力、创新力来源和保障。因此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的出让、抵押、交易等形式,将企业的“知产”变成“资产”,将无形资产变成有形财富,将是未来知识产权价值发挥的重要路径,这是知识产权法律之外商业价值的重要体现,也是整个知识产权行业未来重要的战略重点。

    她具体解释道:“企业进行破产拍卖,以前往往是卖房子、车子等有形资产,我们对于房子、车子的价值评估体系是相对成熟的,大家也有共识。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商标、专利、版权等也开始被拍卖了。”

    不过,目前中国的知识产权质押处于一种名大于实的状态,企业贷款的关键指标依然是现金流、房产,知识产权是一个加分项。未来商业化的实现难点在于,估价体系和交易体系能否真正打通。此外,目前部分企业申请知识产权的保护,并非为了商业目的和商业价值,而是为了奖励和补贴。

    孟潭认为,目前知识产权领域商标评估标准尚未形成。商标评估存在评估价值难以市场化等“痛点”。一般而言,评估机构更多是根据甲方的意向而不是市场价值评估商标,和市场需求难以匹配,很难有买家愿意花钱购买并真正实现交易落地。

    未来,想要打破这一市场现状。孟潭给出的建议是:坚持以数据挖掘知识产权的深度价值,链接知识产权的供需双方,盘活知识产权资产至关重要。

    具体而言,基础是需要让市场进一步认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提升其资产属性。孟潭指出:“大数据在大客户知识产权服务环节中更能体现价值。为此,做好大客户服务的意义重大,可以为行业树立知识产权商业化服务标杆,同时,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在数据平台上进行交换,才能让知识产权资产和价值更好地流动起来。”

    核心是更好地把握市场供需。例如,通过大数据系统精准匹配商标交易需求双方,可以清晰了解商标是否能够注册,是否会构成侵权。以服装类商标为例,通过AI等技术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了解某个时间点哪一类名字的需求是最多的等情况。

    此外,在商标评估与交易的过程中,相关政策的配套落地、标准完善也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孟潭提到,在商标评估的过程中,一些特殊的商标价值也值得思考。例如,乐视、ofo等品牌曾经拥有很高的品牌价值,后来由于面临重重问题品牌美誉度变差,如何评估上述品牌的市场价值,让其重新焕发活力也至关重要。又如,部分中华老字号企业的经营能力下降,但商标品牌依然存在美誉度,如何激活品牌价值,带动企业发展,也是值得思考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保龄宝:公司的产品可以用在调制酒中,以提供功能糖的某些功效

    下一篇

    公司和OSRAM是否是竞争关系?利亚德:技术路线不同,暂无竞争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