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格力电器拟推员工持股计划:员工可五折认购 董明珠或将直接浮盈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14:14

    ◎6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每经记者注意到,该持股计划一经发布,迅速引发市场热议,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于:公司激发条件是否过于宽松;员工可以5折左右购买格力股票,其中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若顶格认购,将直接浮盈8亿元,是否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该计划的持有人范围包括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董事会认定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中层干部和核心员工。拟参与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2000人。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

    同时,上述员工持股计划拟以27.68元/股购买公司回购股份,购买价格等于公司近期回购股份均价的5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持股计划一经发布,迅速引发市场热议,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于:公司激发条件是否过于宽松;员工可以5折左右购买格力股票,其中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拟认购股数上限为3000万股,占本计划的比例为27.68%,或将直接浮盈8亿元,是否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6月21日开盘后,格力电器股价下跌明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董明珠若顶格认购将浮盈8亿元

    多达12000人的员工持股计划,是格力史上最大规模的员工持股计划,而五折的购买价格也意味着“买到即赚到”。

    从格力电器披露的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名单及拟分配情况来看,董明珠在董监高中的拟认购股数上限最高,为3000万股,占持股计划的27.68%,拟出资金额上限为8.3亿元,而张伟、庄培等其他六位高管均认购60万股,职工监事王法雯认购8万股,中层干部、核心员工(预计不超过11992人)拟认购的股数上限为7468.58万股,占本计划的比例为68.92%,拟出资20.67亿元。董明珠一旦顶格认购,将直接浮盈8亿元。

    格力电器表示,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已回购的股份,股票规模为不超过1.08亿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80%。与此同时,该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3年,自该员工持股计划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公司公告标的股票过户至员工持股计划名下之日起计算,锁定期则为12个月,自公司公告标的股票过户至员工持股计划名下之日起计算。

    不过,董明珠的高额认购数量却引发投资者的强烈不满,在股吧等平台上,不少投资者留言称:“这等于把股东的钱拿去给员工发奖金,而董小姐给自己发了8亿元”;“用公司的钱全款回购,再半价卖给自己,牺牲了其他股东的利益”。对此,记者联系了格力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公司回应。

    在家电分析师刘步尘看来,股权激励的本质是激励中高级管理层及核心员工,一般认为这个管理层不包括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核心决策层成员,因为这些人本来就被赋予了较大的权力,并拥有较多股份,利益已经与公司深度捆绑。这一点,从海尔、美的、老板、华帝等著名企业的案例中可以明显看出来。他进一步分析称,“如果一个公司在推行股权激励时核心决策层占比明显偏大,且获得股份的代价明显偏低,很容易落人口实。”

    格力电器则在公告中表示,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公司薪酬考核体系,有效地将股东、公司和员工三方利益结合在一起,促进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同时,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对公司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中层干部、核心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吸引和保留优秀的人才,多方面打造人力资源优势,为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考核指标较为宽松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也设置了考核指标,分为公司业绩考核指标与个人绩效考核指标。其中,公司业绩考核指标为:第一个归属期,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第二个归属期,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20%,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而个人绩效考核将根据公司内部个人绩效考核办法执行。

    回顾近年来格力电器的业绩报告可以发现,公司的考核指标并不难达成。2017年~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4亿元、262亿元、247亿元以及222亿元。2020年公司净利润为四年来的最低。按照上述员工持股计划,2021年格力电器净利润需达到244亿元,即恢复至公司2019年的水平,而2022年格力电器净利润需达到266亿元,即恢复到公司2018年的水平左右便可享受到员工持股计划带来的大额福利。

    不过,上述员工持股计划解禁后,持有员工并不能随意退出。公告称,基于员工通过集中管理提高股票增值收益、参与公司治理的需求,本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承诺并授权,在从公司退休前,因本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权益过户至个人证券账户而直接持有的股票,由工会按照工会的意思表示行使表决权(不含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份的表决权),未经工会事先书面确认,不得自行出售或设定质押,否则工会有权收回其对应的股份收益。

    格力电器同时表示,公司认为该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价格合理合规,兼顾了员工和公司、股东的利益,有效调动参与对象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工作热情,有利于公司稳定经营和快速发展。另外,公司现金流充足,财务状况良好,不会因实施该员工持股计划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且未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但记者注意到,6月21日开盘后,格力股价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报51.48元/股,跌幅超过4%。由于遭遇疫情和渠道改革的阵痛,今年以来,格力电器的股价一直低迷不振,年初至今公司的跌幅已达到16.2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破产重整计划落定 北汽银翔更名“瑞翔”能否重回赛道?

    下一篇

    中国银河维持零售&化妆品行业推荐评级:全网“618”实现交易总额5784.8亿元,新兴平台与国产品牌表现亮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