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6期|IPO周过会率维持高位;投行人士:6月底或迎来申报高峰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09:10

    ◎上周,总共有14家公司上会,其中,科创板八家,创业板五家,主板一家。除开一家暂缓表决之外,其余均顺利过会。

    ◎6月最后一周共有8家企业上会,基本上集中在6月24日和6月25日。这8家企业合计募集资金79.7亿,翱捷科技募集资金最高,青岛食品募集资金最小。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一家公司从上市资料获受理到发行,是一条漫漫长路。有的公司速度空前,20多天就过会;有的公司在半途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打道回府;还有公司因各种不规范操作被曝光,最终被扯下画皮……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科创板和创业板。一般来说,注册制下,“问询-回复”会经历多轮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而对于适用核准制的公司来说,一般是“已受理-上会”,上会通过,招股;上会未通过,就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过会、被否及新增材料获受理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上周(6月15日~6月18日,下同),总共有14家公司上会,其中,科创板八家,创业板五家,主板一家。除开一家暂缓表决之外,其余均顺利过会。

    尽管上周没有被否的IPO,但对科创属性的重视度“有增无减”,即便是过会企业也屡屡被问及核心技术问题。

    红榜:科创板过会企业达7家

    相比于前一周,目前IPO上会的节奏和过会的节奏都有所加快。上上周,有10家公司上会,9家公司过会。本周有端午节情况下有14家企业上会,周三(6月17日)就有7家公司上会。

    上周,IPO过会率保持93%。最近几周,IPO周过会率都很高。上一家被否的案例还要追溯到5月27日的苏州林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总体看,6月是两家取消审核,一家暂缓表决,IPO过会风向偏暖。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上周过会节奏较之前有所加快,但也算正常,“之前股东核查耽误了时间。”

    上周,证监会批准注册企业共有,科创板批准注册五家,创业板注册五家。这一数据基本与本月前两周的数据保持一致。

    4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的决定》,体现出对IPO科创属性的重视。

    本周过会企业,仍有企业被问到科创属性问题。上海谊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被问到核心技术及其具有独特创新性的具体依据。

    从这点来看,科创属性仍将是科创板IPO企业长期关注重点,已是科创板企业上市的必答题。

    这家暂缓表决的企业是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问题来看,该企业被重点问及科创属性和内控问题。发行人科创属性的具体体现及发行人核心技术的先进性。

    其被问的第一个问题便是科创属性,要求说明科创属性的具体体现及核心技术的先进性。

    不过关键问题还是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内控和客户问题。

    根据申报文件,发行人与其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另一企业天加环境存在部分客户、供应商、原材料、生产设备重合的情况。科创板上市委直接点出美埃(中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独立性问题。

    根据申报文件,发行人于2017~2019年度,因原始单据保存不善,造成部分验收单丢失。特别是确认收入的重要依据客户验收单缺失比例偏高。

    而在业内投行人士看来,业务独立性和内控问题更是IPO发审环节关注的重点。

    政策:股东人数核查穿透范围缩小

    本周的IPO事件中,有一件事的关注度很高,即IPO股东核查穿透。

    6月15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向保荐机构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股东穿透核查的通知》,明确对于持股较少、不涉及违法违规“造富”等情形的,保荐机构会同发行人律师实事求是发表意见后,可不穿透核查。所谓持股较少,沪深交易所表示,原则上,直接或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数量少于10万股或持股比例低于0.01%的,可认定为持股较少。

    而在之前,有投行人士认为,对于持股比例很小,股东分散的发行人,股权穿透会带来很大的工作量,且核查难度高。有保荐人把精力放在浮动核查,申报材料的节奏也有所放缓。王骥跃表示,核查范围缩小会节省材料申报时间,但也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作用。

    长期从事IPO业务的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比起之前笼统的要求穿透核查,本次通知中,证监会把股份核查比例缩小至0.01%,目的是减少中介机构的工作量。从通知的主要精神也可以看出,证监会要求本着实质重于形式的要求,避免免责式、简单化的核查,结合持股数量、比例等因素综合判断。预计以后IPO申报过程中,投行穿透核查压力会小很多。

    趋势:6月底或迎来季节性高峰

    从上周的企业申报数量来看,IPO预披露(含更新)的家数呈现快速增长,数量达到46家。而整个6月的IPO预披露(含更新)家数达114家。

    不过IPO预披露(含更新)数量增加并非完全和上述股东核查通知有关,当中存在季节性因素。

    每年6月基本上都是IPO申报的高峰时期,主要和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满半年有关。IPO申报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为“6 1”,即正常情况财务数据有效期是6个月。如果是IPO企业以去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过了6月需要补充最新一期数据,即今年上半年。

    王骥跃表示,会有保荐人赶在6月30日之前加紧申报材料,这其实是行业惯例,所以6月底一般是申报高峰期。

    本周有八家公司上会

    6月最后一周共有8家企业上会,基本上集中在6月24日和6月25日。

    这8家企业合计募集资金79.7亿,翱捷科技募集资金最高,青岛食品募集资金最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上会企业中,有两家企业正处于资本市场的热点。

    一个是苏州国芯。苏州国芯是一家聚焦于国产自主可控嵌入式CPU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芯片设计公司。主要应用于信息安全、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边缘计算和网络通信三大关键领域。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持有苏州国芯8.63%的股份。

    而在上一周,A股半导体板块迎来一波炒作,芯片股狂欢。包括上游设备北方华创,设计瑞芯微等个股均迎来超过10%的周涨幅。而在科创板上市的华润微股价也突破历史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个股身后都有大基金持股的身影。而在6月初,苏州国芯也经历了第二轮问询,涉及问题包括研发费用、收入结构等。

    而在首轮问询中,其还是被问到科创属性问题。

    另一个是青岛食品。上一周,次新股东鹏饮料刷新千亿市值,食品概念股也被市场关注。本周,青岛食品上会,其拳头产品是“青食”牌钙奶饼干。不过在上会前夕,青岛食品因为产品质量、数据“打架”等被媒体质疑。

    据《壹财信》发现,青岛食品曝出产品不合格、大供应商频遭处罚,并且与新成立供应商产生大订单且价格较高;此外,还存在招股书与新三板年报数据"打架"现象等。

    截至6月20日,科创板注册生效企业329家,终止审核110家,已问询55家,提交注册41家,中止及财报更新19家,已受理17家,上市委会议通过11家。

    本周14只新股迎来申购

    本周,A股有14只个股将迎来申购。利元亨的发行价格为38.85元/股,算是当中比较有肉的新股了。利元亨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算是当下锂电热门股。

    上周A股共有13只新股发行上市。从这些新股上市周表现看,德迈仕的涨幅最高,其齐鲁银行涨幅最小。

    截至6月18日,年内A股已有242家公司完成招股。

    而从年内完成招股的公司地区分布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分别以50家、40家和38家分列前三甲,这三省年内完成IPO招股的企业数,占全国总数的53%以上。

    从承销机构的分布来看,242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中信证券独揽43家居首,海通证券23家居第二名。总体上,承销机构仍然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天海龙:公司目前只有一家子公司博莱特

    下一篇

    嘉凯城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 临时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