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亚迪e网新车搭载“海豚”标识曝光 今年第四季度推出高端品牌 冲击50万~80万元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7 17:38

    ◎申报车型为比亚迪e网下全新车型,基于全新e平台3.0打造,搭载刀片电池。

    ◎高端品牌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首款车型预计2022年正式亮相,定价在50万~80万元。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 345 批)车辆新产品公示清单中,出现了一款带有“海豚”标识的比亚迪全新纯电动轿车。

    从车辆申报细节图可发现,申报车型不仅采用了比亚迪全新LOGO,车辆右侧后尾标处还使用了“海豚”图形及“海豚”字样的全新标识。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申报车型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已正式亮相,是基于比亚迪全新e平台3.0打造的首款新车—EA1(代号),也是e网将推出的全新车系下首款车型。”6月16日,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车是比亚迪旗下首款采用“海豚”标识的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除推出e网全新车型外,比亚迪助推高端品牌落地的工作也正在提速。“公司高端品牌将于今年年底发布。”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高端品牌首款量产车型将于明年亮相。

    申报车型将搭载刀片电池

    对于比亚迪将推出以“海豚”命名的车型,外界并不陌生。今年年初,就有消息称,比亚迪将高端品牌首款车型命名为“海豚”。

    对此,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豚”并不是比亚迪将推出的高端品牌旗下车型的名称。此次申报的这款e网下的车型或被命名为“海豚”,但目前还未最终确定。

    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比亚迪于2020年11月20日注册申请了“海豚”字样商标,商标类型为12-运输工具。而“海豚”图形商标则于今年2月2日注册申请,商标类型也为12-运输工具。此次申报车型右侧后尾标就采用了“海豚”图形及“海豚”字样结合的标识。

    据了解,此次申报的车型将搭载刀片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今年4月7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就曾宣布,即日起,比亚迪旗下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从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来看,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动力电池是三元锂电池,其次是磷酸铁锂电池。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41. 4GWh。其中,三元锂电池装车量为24.2GWh,占总装车量的58.5%,同比增长151.7%;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17.1GWh,占总装车量的41.3%,同比增长456.6%。

    尽管三元锂电池占据市场的多数份额,但磷酸铁锂电池的增长却更为迅猛。对此,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提升及增速较快,主要与比亚迪刀片电池使用紧密相关。

    据了解,除自供之外,比亚迪旗下子公司弗迪电池生产的刀片电池也已开始对外供应。今年1月12日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0批)显示,红旗品牌全新B级纯电动轿车E-QM5搭载的便是弗迪电池生产的刀片电池。

    高端品牌首款车定价50万~80万元

    在2019年3月,比亚迪汽车宣布建立全新营销渠道e网。与大众所熟知的王朝销售网络不同,e网在销售体系上主打性价比,打通线上线下,渗入三线以下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比亚迪e网下销售的车型为纯电动(EV)车型。不过,经过比亚迪对旗下汽车业务组织架构进行大调整后,e网下销售车型的类型将发生变化。

    今年2月,比亚迪对公司汽车业务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成立了王朝网销售事业部、e网销售事业部、品牌及公关事业部,以及售后服务事业部四大事业部。“此次组织架构主要是将现有的王朝销量网络和e网营销渠道进行分离。”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比亚迪方面介绍,e网下销售车型将从现在的以EV车型为主,逐步拓展到燃油车型及DM-i/DM-p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在此次汽车业务组织架构调整后,比亚迪方面确认将推高端品牌。“比亚迪打造高端品牌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

    按照规划,比亚迪打造的高端品牌将于2022年~2023年正式推出,将较预期来得更早、更快。

    “公司高端品牌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首款车型预计2022年正式亮相,定价在50万~80万元。”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品牌未来将以“独立品牌、独立团队、独立销售网络”来运营。

    同时,任万付也表示,车企要打造高端品牌并非一蹴而就,技术、产品、营销、服务等都需要与品牌定位相匹配。

    事实上,近几年来,众多自主品牌皆相继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如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长城旗下的WEY品牌、奇瑞旗下的星途品牌等。

    “高端品牌的打造,意味着更强的发展机会和品牌提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打造高端品牌也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信科技:董事会决定不提前赎回“长信转债”

    下一篇

    捷捷微电:至2021年5月底,公司拥有氮化镓相关实用新型专利3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