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锂电股上演大“跳水”!长安、长城、海马相继跌停,宁德时代市值重回万亿以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6 17:13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继昨日(6月15日)“跳水”后,A股三大指数今日开盘后再次大幅下跌。

    截至6月16日收盘,沪指报3518.40点,跌幅1.07%,成交额4106.09亿元;深成指报14295.93点,跌幅2.57%,成交额5216.04亿元;创业板指报3125.70点,跌幅4.18%,创3月8日以来最大跌幅。

    图片来源:腾讯自选股

    从盘面上看,前期热点板块处于退潮期。其中,鸿蒙概念、半导体、采掘服务板块涨幅居前,而汽车、盐湖提锂、有色板块跌幅居前。新能源车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大跌超6.5%,环保ETF、有色金属ETF等跌超4%。

    汽车板块方面,今日开盘后下挫走弱并延续至收盘。值得一提的是,主力资金早间出逃汽车板块近20亿元,长安汽车(000625.SZ)、比亚迪(002595.SZ)、小康股份(601127.SH)遭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分别为4.46亿元、3.77亿元、2.35亿元。

    据wind数据,截至今日收盘,A股汽车板块指数下跌6.71%至11143.85点。长安汽车、北汽蓝谷(600733.SH)、海马汽车(000572.SZ)、长城汽车(601633.SH)相继跌停;东风汽车(600006.SH)、比亚迪跟跌下挫逾9%,逼近跌停。

    图片来源:wind

    与此同时,锂电池概念盘中大幅下挫。其中,容百科技(688005.SH)、欣旺达(300207.SZ)、天赐材料(002709.SZ)、多氟多(002407.SZ)、华友钴业(603699.SH)跌停至收盘。龙头企业宁德时代(300750.SZ)股价下挫5.58%报收于420.18元/股,公司市值已回调至万亿元以下至9787.98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锂电池板块指数下挫5.31%至6550.74点。

    对于汽车板块大幅下挫,有分析认为,年初至今汽车板块因芯片短缺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承压,5月国内汽车出现产销双降,叠加昨日A股震荡走低,市场避险情绪较为浓厚等,成为A股汽车板块进入调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4万辆和212.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8%和3.1%。其中,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61.7万辆和164.6万辆,同比下降2.7%和1.7%,环比增速也由正转负。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受芯片短缺及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临近双重影响,乘用车和商用车产销量在5月份均呈现明显下滑。

    “5月,乘用车产销量增长压力的增加,并不是来源于市场,而是由于供给端的供给不足造成的。芯片短缺使得国内外车企的生产节奏放缓,库存减少明显。” 陈士华说。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末,国内汽车企业库存为79.5万辆,增长率为-9.1%。其中,乘用车月末库存为47.8万辆,增长率为-5.9%。“我国一个月乘用车正常库存水平在100万辆左右,但现在只有不到50万辆的库存量。”陈士华表示,芯片供应问题使得大部分车企减产,预计6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数据也不会太好。

    面对大盘震荡,仍有不少券商看好汽车股此后的表现。国泰君安方面表示,乘用车销量拐点出现,预计三季度开始逐步改善,四季度销量有望超预期。二季度缺芯对乘用车生产端影响达到最大程度,行业最悲观预期的时点已经过去。三季度开始,随着缺芯问题的缓解,行业将进入补库存阶段,批发销量将逐步改善;四季度随着畅销车型的供应问题解决,终端、优惠力度较上半年加大,部分推迟的购车需求将得到释放,乘用车销量将超出市场预期。

    对于锂电池板块的走势,中原证券表示,5月锂电池板块走势总体震荡向上且显著强于主要指数,板块向上主要系国内外需求持续偏暖,同时动力电池龙头动态强化了市场未来装机预期,以及叠加海外政策预期。结合国内外行业动态、细分领域价格、月度销量及政策预期,行业景气持续向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冠捷科技:股东南京机电减持2292万股,减持计划时间过半

    下一篇

    汉威科技:公司的传感器产品目前暂无应用到虚拟现实相关设备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