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新能源车企涉嫌造假!被做空火力瞄准背后,SPAC模式上市车企已成爆雷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6 15:38

    ◎做空机构Hindenburg Research发布报告称,Lordstown产品订单量涉嫌造假,并借此对外募集资金。

    ◎Nikola Corp.、Canoo等多家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新能源车企爆雷,出现技术造假、量产遥遥无期等诸多问题。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6月16日,据外媒消息,美股上市初创新能源车企Lordstown Motors(以下简称Lordstown)本周一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伯恩斯和首席财务官胡里奥•罗德里格斯已经辞职。其首席独立董事Angela Strand已被任命为执行董事长,将在委任下一任首席执行官之前的过渡时期监管公司。

    尽管公司新任掌门Angela Strand将此次高层人事变动称为“Lordstown Motors的崭新开始”,但这家初创新能源车企正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

    在此之前,做空机构Hindenburg Research发布报告称,Lordstown产品订单量涉嫌造假,并借此对外募集资金。而其首款全尺寸电动皮卡Endurance的上市时间也存在变数,实现量产仍是遥遥无期。

    事实上,Lordstown的窘境只是一众通过SPAC方式上市公司的缩影。据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LLC数据,2020年有15家电动汽车私企被SPAC公司收购,并正式上市。但Nikola Corp.、Canoo等多家美股上市新能源车企已爆雷,出现技术造假、量产遥遥无期等诸多问题。

    “尽管电动汽车行业有很大潜能,但是很多相关公司完全未经验证,投资者很难了解这些公司赢得消费者或者是规模生产的能力。”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LLC分析师Kennedy表示。

    订单量涉嫌造假 Lordstown遭做空

    在2020年10月,Lordstown通过与一家名为DiamondPeak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 "RIDE"。上市首日,Lordstown股价一度上涨近20%,颇受资本青睐。

    但好景不长。今年3月,做空机构Hindenburg Research指控Lordstown使用虚假订单为其Endurance电动皮卡筹集资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Lordstown在去年推出了一款名为Endurance的全尺寸电动皮卡,瞄准美国商用车队市场,新车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投产。去年上市前夕,Lordstown时任首席执行官Steve Burns表示,该公司已经获得了价值14亿美元的订单。

    Hindenburg Research在做空报告中表示,Lordstown声称其有望在9月份开始生产Endurance电动皮卡,并于2022年一季度开始交付,但实际上这款皮卡车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量产。

    Lordstown对此表示,内部调查发现此份报告具有误导性。公司董事会则重申Endurance皮卡车将于9月开始生产,并表示此后公司有望建立一个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来领导和运营上市公司。而在新任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到岗之前,前首席独立董事Strand负责公司的过渡工作,Becky Roof担任临时首席财务官。

    尽管如此,Lordstown还是在当地时间6月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10-K/A文件中表示:“我们需要额外的资金来实施我们的商业计划,而这些资金可能无法以可接受的条款获得,甚至根本无法获得,这导致我们持续经营的能力具有很大程度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开始对Hindenburg Research的做空报告,以及Lordstown与DiamondPeak(SPAC DiamondPeak Holdings)的合并展开调查。

    裸泳者”不断涌现  SPAC模式遭质疑

    事实上,Lordstown的窘境只是一众通过SPAC方式上市公司的缩影。在资本市场迎来短暂高光时刻后,Nikola Corp.、Lucid及Canoo等多家新能源汽车初创公司已逐渐被质疑声淹没。

    2020年3月,被业内视为“卡车界特斯拉”的Nikola Corp.宣布通过与SPAC公司VectorIQ Acquisition Corp.反向并购上市。该交易使Nikola Corp.的公司市值达到33亿美元,并筹集约5.2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而在上市之后,该公司市值也在短时间内飙升至300亿美元,与汽车巨头福特(Ford)市值旗鼓相当。

    但上市仅6个月后,Nikola Corp.却率先爆雷。2020年9月,Hindenburg Research发布报告称, Nikola Corp.公司在产品及技术方面涉嫌造假,不仅该公司并未掌握氢燃料电池的制造技术,其半挂式卡车、电池技术、氢气生产、Nikola One甚至其数十亿美元大订单等诸多方面也存在数十个虚假声明。

    “我们从未见过一家上市公司如此程度的欺骗行为,尤其是如此规模的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在报告中表示。

    面对质疑,Nikola Corp.随后通过发布声明的方式承认了部分指控,公司创办人Trevor Milton也宣布辞去执行董事长之职,其股价于当日一度狂泻近30%。截至美东时间6月15日,Nikola Corp.股价报收于15.6美元/股,已与被做空前66美元/股的峰值股价相去甚远。

    此外,在SPAC阶段以“现代汽车代工”与“订阅制”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Canoo也因上市前后战略方向的不一致而受到投资人质疑,其股价也因此出现断崖式下滑。日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CEO Tony Aquila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其委员会已经对Canoo展开调查。此次调查涵盖Canoo跟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合并及其运营、商业模式、收入、收入战略、客户协议、收益和其他相关话题,以及该公司最近某些高管的离职情况。

    图片来源:Canoo官网

    对此,Canoo执行董事长Tony Aquila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回应称,公司在上市前的言论“有点激进”,“一个成熟的团队不应该如此放肆”,以及“不符合在二级市场代表公司发言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程序更精简,审查标准更宽松的SPAC模式在受到众多新能源汽车初创企业青睐的同时,也令不少业内专家对SPAC上市热潮表示担忧。

    股本集团投资(EquityGroupInvestments)创始人SamZell表示:“SPAC热潮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猖獗的投机行为’,让人联想到上世纪90年代的网络泡沫。”

    据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LLC数据,2020年有15家电动汽车私企被SPAC公司收购,并正式上市。但大多数的技术或商业模式都没有经过验证,几乎没有收入,也看不到利润。

    另有迹象表明,SPAC的热潮正在被散户交易者推动。美国银行的客户流量显示,今年1月份散户占其平台上SPAC交易量的46%,高于两个月前的30%左右。相比之下,散户在美国银行平台上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交易量仅占20%左右。

    “我们今天看到SPAC关注的公司有点像创业投资,因为其中很多公司都没有营收,也没有正向现金流和收益,更像是个通过SPAC公司进行的创业投资。不是所有的SPAC公司都是好的。” Round Table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员Robert Davis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统计局回应三孩政策:长期来看有利于缓解生育水平走低

    下一篇

    深交所向京蓝科技发出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