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电影人以后要更加关注宏观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4 13:58

    ◎“估计以后电影圈的朋友要更加关注宏观经济。”徐高表示,随着泡沫退潮,疫情逐步过去,“恐怕电影行业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希望就在前面。”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6月11日下午,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集“财经+影视+跨界+融合”为一体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在上海电影集团5号摄影棚盛大开启。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发表了以《电影之后,下一个文化产业增长赛道在哪里?》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徐高从宏观角度进行的一番分析,为电影行业鼓了一把劲。

    年轻的经济学家徐高,有着券商人士和严谨学者两重身份,他在北京大学开设的金融课程备受北大学子追捧。徐高认为,未来电影内容与互联网文化产业新赛道的结合是机会所在,将电影的内容与互联网文化产业结合起来,一定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可以创造极大的想象空间。

    “估计以后电影圈的朋友要更加关注宏观经济。”徐高表示,随着泡沫退潮,疫情逐步过去,“恐怕电影行业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希望就在前面。”

    电影行业已越过从“成长”到“周期”的拐点

    “我是研究宏观经济的。电影个体差异比较大,电影投资要从个体的角度分析它投资的机会与风险。我们研究的是市场看不见的手,(以)我对电影行业粗浅的认识,感觉宏观对电影行业似乎也是有影响的。”演讲开始,徐高便说,估计以后电影圈的朋友要更加关注宏观经济。

    徐高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给中国电影行业造成重创,但中国电影行业其实2016年就越过了从“成长”到“周期”的拐点。从2016年开始,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与GDP的比例便已进入平台期。

    从行业整体来看,过去几年电影行业经历了不少风波,不少公司也深感是在渡劫。从宏观层面来看,早在2016年,电影行业就已经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拐点:收入和观影人数都明显下了一个台阶。徐高认为,这个台阶的背后是中国电影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渗透率快速提升阶段的结束。

    “差不多过去十年,中国的人均票价与人均GDP的比例是在持续下降的。换言之,看电影的相对价格在下降。也就是大家会越来越觉得看电影便宜了,但其实绝对价格是小幅上升的。因为整个经济在发展,整个物价水平在发展,GDP在发展。所以电影票相对来说越来越便宜。”

    徐高认为,票价相对价格下降的过程,恐怕还没有结束。虽然观影人数还有上升的空间,但是票价有下降空间。所以电影行业票房收入快速跑赢GDP的大的格局,恐怕就很难再重演了。

    而这个拐点反映到微观层面就是,从2016年开始,大的趋势便是单位银幕的观影人数下降,所以银幕增长率也在下降。徐高认为,这是增长减速的一个表现,电影行业逐步演变为一个周期性行业。

    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过去几年,电影行业经历了一波较大的泡沫退潮。2016年以前,行业增长很快,行业的估值很高,二级市场给电影公司的估值也非常高。但随着拐点到来,市场对影视股的估值有了一些变化:从成长股的估值转向周期股的估值,估值下降非常大。徐高认为,这导致电影公司的估值大幅度缩水,估值泡沫随之退潮。

    徐高说,2018年和2019年,电影行业全行业亏损比较严重,但实际上毛利率还是比较稳定的,因为这两年有大量的商誉减值,导致行业明显亏损,“还是行业此前用比较高的估值收购了一些资产,后来发现这个资产价值没那么高,所以要用之前多付的钱,用商誉减值扣除回来。”

    徐高认为,随着泡沫退潮和疫情的逐步过去,电影行业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希望就在前面。

    对于未来的机会,徐高认为,“如果我们电影内容能和互联网产业的新赛道结合起来,一定会产生非常奇妙的化学反应。”电影行业本身规模有限,高成长时期也已经过去了,未来成长想象空间也不大。电影的优势在于观众把注意力投放给它的时间更长,是沉浸式的体验,通过电影有构造具有世界观性质的IP的能力。

    “漫威宇宙、DC宇宙,我想这个东西要靠短视频构建(的话),想都不要想,(但)电影可以做到。互联网的文化产业新赛道优势是市场规模大,增长比较快。但问题是内容不够深,很难通过内容与用户建立起黏性。电影行业与互联网新赛道互补性非常明显。如果做好结合,应该会带给我们电影行业新的增长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批明星经理旗下基金创新高!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全国铁路14日预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受天气影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取消航班100架次;大批明星经理旗下基金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