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泽宇智能过会创业板 实控人曾占用公司超2300万资金给儿子买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21:22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6月11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召开2021年第31次审议会议。上会的三家公司江苏通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多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泽宇智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宇智能)均顺利过会。

    据泽宇智能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公司是一家一站式智能电网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电力咨询设计、系统集成、工程施工及运维等板块,其中以系统集成为主,2018年~2020年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65.23%、77.58%、77.17%。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重点关注了泽宇智能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上市委指出,泽宇智能存在使用个人卡支付公司费用、通过供应商付款后将款项用于发放员工薪酬及支付费用的情形,且实际控制人存在大额资金占用的情形。因此,上市委要去泽宇智能说明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并说明相关内控措施对实际控制人是否有效。

    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泽宇智能未设现金库,为了方便员工报销以及出差备用金随时支取,2017年1月~4月,公司存在使用1张员工个人银行账户作为公司现金账户进行管理的情形,相关个人卡已于2017年4月注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张个人卡持卡人系泽宇智能财务人员,用途包括备用金借款及还款、各种费用报销等,甚至包括持卡人个人资金往来。上述时间段内,流入金额合计259.33万元,流出金额合计474.49万元。

    此外,泽宇智能实控人张剑曾多次占用公司资金。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截至2017年1月31日,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款项合计2354.8万元。2017年12月,实际控制人于将上述资金占用款均归还公司。

    而张剑占用这笔钱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儿子夏泽宇在上海购置新房进行临时性资金周转。据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披露,夏泽宇在上海买的某公寓花了3431.69万元。

    泽宇智能注册地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而截至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也主要集中于江苏地区,且来自第一大客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的收入占比较高。

    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泽宇智能在江苏省销售的营收占比分别达到82.04%、67.53%、77.49%,而来自国家电网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61.03%、74.83%、72.13%,占比较高。审议会议上,上市委要求泽宇智能说明是否对主要客户存在重大依赖,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准确,并说明在江苏以外地区的业务拓展计划。

    事实上,泽宇智能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中也提到了相关风险:公司主要为国家电网相关下属单位提供产品和服务,来自国家电网相关下属单位的销售占比相对较高。泽宇智能表示,新市场开拓前期投入大、时间长,且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短期之内公司对国家电网相关单位依然存在较强的依赖。

    针对上述财务不规范情形,上市委要求泽宇智能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所采取的具体整改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上城建设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被罚1万元

    下一篇

    任子行:拟向飞花文化转让唐人数码及泡椒思志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