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国内汽车产销双降 新能源车则增长1.6倍 芯片短缺成影响车市走势最大不确定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19:1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6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4万辆和212.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8%和3.1%。其中,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61.7万辆和164.6万辆,同比下降2.7%和1.7%,环比增速也由正转负。细分车型来看,SUV车型产销同比在5月份下滑幅度最大,同比分别下滑4.7%和3.8%。1~5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062.6万辆和108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4%和36.6%,增速较前4个月分别回落17个百分点和15.2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受芯片短缺及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临近双重影响,乘用车和商用车产销量在5月份均呈现明显下滑。

    陈士华表示,5月,乘用车产销量增长压力的增加,并不是来源于市场,而是由于供给端的供给不足造成的。芯片短缺使得国内外车企的生产节奏放缓,库存减少明显。

    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末,国内汽车企业库存为79.5万辆,增长率为-9.1%。其中,乘用车月末库存为47.8万辆,增长率为-5.9%。“我国一个月乘用车正常库存水平在100万辆左右,但现在只有不到50万辆的库存量。”陈士华表示,芯片供应问题使得大部分车企减产,预计6月份国内汽车产销数据也不会太好。

    受主力车型货车产销同比下滑的影响,商用车5月产销也呈现大幅下滑态势,分别完成42.4万辆和48.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9.6%和7.4%。其中,货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3.3%和9.7%。“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因新政实施的临近,部分市场需求已在前期得到了提前释放。”陈士华表示,这两个月,货车市场将进入到一个回落阶段。

    相较于乘用车及货车市场的双双负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为2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1.6倍,刷新当月纪录。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7.8%和1.2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势头迅猛,到年底完成全年200万辆销量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此外,汽车出口量连续两个月突破15万辆,成为5月车市的一大亮点。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汽车企业出口量为15.1万辆,同比增长2.1倍,刷新当月历史纪录。

    日前,中汽协将2021年国内车市全年总体销量预期调整到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速由4%提升至6.5%左右。“这是协会结合国内车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汽车出口的增长等整体走势作出的乐观判断。”师建华表示,当前芯片短缺对生产的影响以及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可能会成为影响全年汽车总体销量走势的不确定因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中泰联合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拟IPO

    下一篇

    上海建工控股子公司环境违法被责令改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