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罗熹:保险可在撬动科创信贷投放、拓宽科创多元融资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15:44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6月11日,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发展”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熹出席会议并发言。

    罗熹认为,全球大变局下科技创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保险在激励科创企业试错,撬动科创信贷投放、拓宽科创多元融资等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一是发挥科创托底作用,让企业敢创新,对失败的容忍是激励创新的必要条件,从宏观视角看,让创新者在跌倒后能够重新站起来比融资的支持更为重要,保险天然是风险承担者,可以通过市场化机制分散科创企业在创新全链条面临的各种风险。

    二是发挥科创增信作用,让银行敢放贷,国家鼓励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行大多是风险资金提供方,不主要是风险承担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看得见吃不着,保险在这其中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发挥科创募资作用,让企业多融资,从全球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是科创企业最匹配的融资渠道,而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资金来源稳定的特点,是重要的出资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2028年~2030年,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下一篇

    员工签销售2700万军令状,仅完成264万业绩遭开除,状告公司赔偿12.26万,法院支持吗?判决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