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智飞生物股东大会:董事长称新冠疫苗、HPV疫苗供不应求,强研发是必走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12:57

    ◎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表示,目前智飞生物的重组新冠疫苗年生产规模在3亿剂到5亿剂,产能还会进一步增加。“智飞在新冠疫苗研发上没有走什么弯路,但还是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在最初的产能设计上,还是相对保守了,导致现在市场供不应求。”

    ◎“不论是此前葛兰素史克的2价HPV疫苗,还是今年上市的国产HPV疫苗,对我们都没有形成冲击,市场依旧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蒋仁生以及当天出席股东大会的副总经理李振敬均回应称,国内HPV疫苗市场空间非常大,至于目前处于临床三期的首批9价HPV疫苗,则还有好几年的时间窗口。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因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以下简称“重组新冠疫苗”)在今年3月获批紧急使用,智飞生物(300122,SZ)股价一度涨至231.19元/股,关注度空前。

    6月10日,智飞生物2020年度股东大会在重庆举行,参会股东超过100多名,创下历史新高,场面异常火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重组新冠疫苗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表示,目前公司所研发生产的新冠疫苗供不应求,每天都有人等着要,在增大产能的同时,也会考虑小年龄段、吸入式疫苗的扩充。

    此外,今年4月万泰生物研发生产的首个国产2价HPV疫苗馨可宁正式上市,也引来投资者疑虑,是否会冲击智飞生物独家代理的默沙东4价和9价HPV疫苗市场。蒋仁生表示,HPV疫苗供不应求态势没有改变,市场空间还非常大。

    谈新冠疫苗:供不应求,对印度变异毒株有效性未受影响

    今年3月17日,智飞生物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紧急使用,成为国内上市使用的第四个新冠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智飞生物是目前已上市的新冠疫苗中唯一需要接种三针的品种,有投资者提出这是否会让接种者感觉”繁琐“。

    “我们是采用三针免疫程序的重组亚单位疫苗,针对18岁以上人群,两针保护率综合抗体达到83%,叫’两针有效 三针更优’,三针达到97%,97%指的是真菌试验效果,并非临床三期的病例试验。”蒋仁生表示,目前公司所产新冠疫苗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实现接种。

    事实上,近期新冠疫苗市场参与者们也消息不断。比如科兴生物董事长尹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国家已经批准科兴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年龄范围扩大到3岁以上;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上则称,康希诺生物研发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向药监局申请紧急使用授权,这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只需要接种者将一次性雾化吸入设备塞入口腔内,吸气后憋气几秒,就完成了接种的全过程。

    蒋仁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小年龄段是作为有条件的上市,目前智飞生物也在准备做小年龄段的扩充。“相对灭活疫苗等,智飞的重组疫苗适应年龄段是18岁以上,也就是说60岁以上的老人是可以接种的,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我是第一时间接种的。”据了解,蒋仁生今年68岁,目前三针都已接种。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仍在不断加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国内接种总量已超过8亿剂次。此前,钟南山院士曾提出,到年底中国新冠疫苗覆盖率能够达到80%,但眼下的接种情况距离这一目标还较为遥远,扩产能也成为各大疫苗公司的不二选择。

    蒋仁生表示,目前智飞生物的重组新冠疫苗年生产规模在3亿剂到5亿剂,产能还会进一步增加。“智飞在新冠疫苗研发上没有走什么弯路,但还是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在最初的产能设计上,还是相对保守了,导致现在市场供不应求。”

    而据公开报道,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在5月底建成投产二期扩产项目,预计今年内实现6亿剂新冠疫苗的生产供应;今年4月,康希诺生物三期生产基地产品在天津下线,未来将实现5亿~7亿剂的新冠疫苗年产能。

    此外,对于新发现的印度、巴西、英国、南非变异毒株,已上市的新冠疫苗免疫有效性是否会下降一直是关注焦点。蒋仁生表示,智飞的重组新冠疫苗对变异病毒印度、巴西、英国株的免疫效果没什么影响,但对南非株有一点下降。

    智飞生物股东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

    谈HPV疫苗市场:国产二价上市,未形成冲击

    在新冠疫情之前,智飞生物因为拿到了默沙东4价HPV疫苗和9价HPV疫苗国内独家代理权,一直颇具热度。

    作为仅次于乳腺癌的女性常见恶性肿瘤,宫颈癌的关注度常年居高不下。世卫组织明确,如果在2030年消除宫颈癌,至少有70%的35岁至45岁的成人女性要进行宫颈癌筛查,至少90%以上15岁女孩要接种HPV疫苗;但中国前者覆盖率不足30%,后者接种比例可能不足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5月智飞生物代理的首批9价HPV疫苗获准上市销售后,在政策引导、市场教育和平台助推等多重力量的作用下,HPV疫苗呈现出有别于医疗产品、而是有如消费品一般的热度。

    中检院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HPV疫苗合计获得批签发1543万支,其中4价和9价各自批签发约722万支、507万支,同比涨幅分别达到36%、52%。而据财报,2020年智飞生物来自代理产品收入达139.55亿元,在收入结构中占比91.86%,同比增加51.88%。

    庞大的市场空间也吸引着更多的竞争者。今年4月,万泰生物研发生产的首个国产2价HPV疫苗正式上市,其9价HPV疫苗则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成为国内9价HPV疫苗首批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公司之一。而据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数据,截至今年5月,已有40多个在研HPV疫苗进入临床阶段,临床3期的则有近20个。

    批量走在路上的竞争者是否会给智飞生物代理的9价HPV疫苗带来冲击?2021年~2023年代理权到期后续约是否存在变数?

    “不论是此前葛兰素史克的2价HPV疫苗,还是今年上市的国产HPV疫苗,对我们都没有形成冲击,市场依旧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蒋仁生以及当天出席股东大会的副总经理李振敬均回应称,国内HPV疫苗市场空间非常大,至于目前处于临床三期的首批9价HPV疫苗,则还有好几年的时间窗口。

    事实上,智飞生物营收过于偏重代理业务一直令投资者忧心。6月10日晚,药监局官网显示公司母牛分枝杆菌疫苗即微卡(结核感染人群用)批准文件6月8日获得签发,分析认为,该产品获批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代理独大的问题。

    “宜卡(用于结核病筛查)去年获批后,我们其实一直没有大规模去推,因为只是筛查出这部分高危人群,依从性并不高,微卡上市后二者之间能形成很好的配套。”谈及未来结核病防治市场空间,蒋仁生也比较乐观,“这个产品获批后成为智飞生物的独家产品,最少我估计有7至10年时间,这个市场不会有竞品出来。”

    谈未来:进一步加强研发 

    自研产品多年失位,智飞生物的研发投入近年来一直在持续增长。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69亿元、2.58亿元和4.80亿元,在总营收的占比分别达3.24%、2.45%和3.16%。

    在股东大会上,蒋仁生向投资者分享表示,“大家可以根据公司2010年上市前8~10年的风格,以及上市后这10年的风格,就可以推测到我第二个10年的风格。过去是钱很少的情况下,我们就把研发、战略布局放在首位,那时候是勒紧裤带做,今年因为新冠疫苗,又可以增加利润,未来在研发、战略布局只会更加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疫情的暴发,让生物疫苗赛道更受资金追捧,疫苗类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蒋仁生表示,“我国在疾病预防上,老百姓的意识一直都不高,比如流感疫苗,美国的接种覆盖率在50%以上,我们还不到3%,所以我们更希望和其他疫苗公司一起把这个‘蛋糕’做大,共同让老百姓把预防意识提高,这才是最关键的。”

    还有投资者向蒋仁生提出其接班人的问题。“现在公司管理层都是年轻人,但大家都记得我年龄大,但是我身体还可以啊,我的身体比同龄人要好,爬山走路还可以把‘70后’甩在后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沧州明珠:公司目前各类产品生产及销售情况正常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丨科大讯飞回应股价跳水:公司各项经营正常;广州、深圳、佛山、珠海四个考区6月19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取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