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两家企业首发过会 欣巴科技上会前被取消审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08:33

    ◎如今,欣巴科技被取消审核,其出现的重大事项外界尚难知晓,公司IPO之路又将走向何方?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1年6月9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如期召开了今年第30次审议会议,宁波星源卓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源卓镁)、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诚医药)两家企业首发过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周前(6月2日)的公告中,上海欣巴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巴科技)位列本次审议会议上会企业名单中,但在审议会议召开前,欣巴科技突然被取消审议。

    欣巴科技IPO之路能否继续?

    在这场审议会议召开前,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方面发布了两份补充公告。6月3日,上市委方面公告称,鉴于包景轩委员申请回避,按照相关程序,更换为史博委员出席本次会议。

    在这个小插曲后,本来外界可以静待审核结果,没想到,在审议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即6月8日,上市委方面再次发布了一份审议会议补充公告,称欣巴科技在此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发布后出现重大事项,按照相关程序,此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取消审议该公司发行上市申请。

     

    从2021年第30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名单中被“除名”,欣巴科技IPO之路已然生变。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历经三轮审核问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三轮问询中,公司均被问及营业收入、采购、供应商等方面的问题,公司实控人变更、关联关系及管理交易等事项也被多次提问。

    实际上,欣巴科技在IPO申报前,曾多次变更控股股东、实控人。

    另外,公司营收较多依赖大客户韵达股份,2018年~2020年,按同一实际控制人合并口径计算,公司来源于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9.25%、95.42%和85.56%,来自于韵达股份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8.47%、65.05%和46.85%。

    如今,欣巴科技被取消审核,其出现的重大事项外界尚难知晓,公司IPO之路又将走向何方?

    星源卓镁实控人借款出资事项遭关注

    另外两家顺利上会的企业则顺利过会,不过,两者均需要进一步落实公司存在的相关问题。

    星源卓镁主要从事镁合金、铝合金精密压铸产品及配套压铸模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03年7月,香港天幸出资设立了星源卓镁的前身星源有限,注册资本210万美元,后在2012年4月,星源有限注册资本增至699万美元,截至2017年6月,香港天幸向星源有限出资共计477.53万美元。但香港天幸向星源有限的出资中,绝大多数出资是星源卓镁的实际控制人邱卓雄及陆满芬向朋友筹借外汇而来,构成境内居民境外投资并返程投资境内企业的情形,邱卓雄及陆满芬需要办理外汇补登记。

    审议会议上,公司被要求结合相关外汇主管部门不受理其补登记的情况,说明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因违反外汇管理法规而受到处罚的潜在风险。另外,公司还被要求结合境内外市场环境、汇率变化及在手订单情况等因素,说明毛利率变动趋势。在审议会议后,公司还需就此在招股说明书中“风险因素”章节进一步披露毛利率下降风险。 

    百诚医药则在审议会议上被问及收入确认和临床试验服务基地采购价格、临床服务业务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审议会议后,公司需全面梳理报告期内临床前药学研究以及临床研究服务合同,结合履约过程中形成的资产归属及转移、为客户带来经济利益的相关证据,补充披露收入确认方面的内容,补充披露临床服务业务成本构成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差异,以及与主要合作医院确定合作关系的过程、定价依据及公允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刚刚,商务部发声!高度关注外贸企业在原材料价格等方面面临的困难挑战

    下一篇

    国元证券首予斯莱克买入评级,斯莱克公司首次覆盖报告:布局电池壳体制造,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