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国著名导演尚敬:短视频创作最需要的是独特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9 17:28

    ◎中国著名导演尚敬认为,短视频创作最需要的是独特性。“作为一个创摄者,拍出你自己的感受,拍出你的身边人,拍出你的伦常和家庭,拍出你对生活的感受,这才是独特的。”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三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启动暨短视频俱乐部成立仪式在成都举办。本届赛事以“发现成都之美”为主题,面向全球短视频创作爱好者,征集富有创意、专业与美学的优质短视频,用影像定格世界文化名城之美,窥见镜头里的公园城市。

    曾拍摄国内情景喜剧巅峰之作《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他也是本届短视频创摄大赛的评委之一。会上,尚敬进行了主旨演讲,并谈及他对短视频的一些看法。

    导演尚敬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有时我用手机或者电脑做别的事情时,无意中打开一段视频,就忘了要做的事,被它吸引和打动。你拍摄的那段内容会不知不觉地让你热泪盈眶,这就是创作,它带来的是联想和审美。”他这样形容短视频创作。

    他认为,短视频创作最需要的是独特性。“作为一个创摄者,拍出你自己的感受,拍出你的身边人,拍出你的伦常和家庭,拍出你对生活的感受,这才是独特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尚敬透露,更期待在本届短视频创设大赛中看到独特、有创新性、有真情实感的作品。

    谈起近期视听行业热议的“长短视频之争”的话题,作为长视频导演,尚敬表示,这一争论毫无意义,“就好比你去争论乒乓球跟足球哪一个对人的身体来说更有好处,其实一样。”

    他进而表示,短有短的体裁要求,长有长的表述,长一点可能要做得富有戏剧性一些,需要跌宕、激情,短一点可能会给创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

    近日,一些短视频内容低俗的问题成为业内外关注的话题。对此,尚敬指出,短视频平台良莠混杂,有优秀的作品也有很多垃圾。但其实,有时候垃圾和恶俗也是在满足人的一些趣味需求,这也是文艺创作的共性特征,他说,“难道长片没有吗?难道那些被称为经典的文字表达没有吗?”

    作为一个在成都长大的人,尚敬对于这座城市有着独特的感情,他谈到,成都的美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它是一个历史深厚、充满魅力的城市,过去说它是天府之国,今天说它是一个来了就不愿意离开的城市。他还开玩笑说,如果人类能跟外星人对话,成都是可以作为一张底牌来打的,这座城市魅力无限。

    他还透露,想要拍摄一部名为《派出所龙门阵》的喜剧,来拍出自己心目中的成都。“我拍了一些喜剧,相对于蒙太奇叙事的剧情,我更偏爱借助方言和语言来塑造人物,即所谓的室内喜剧。成都是一个伟大的方言城市,成都的方言具有无穷无尽的魅力。可遗憾的是我拍了这么多喜剧,没有一个用成都方言来主打。我想通过拍这部剧,来拍出我心目中的成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伟股份:公司现在产品研发体系主要倾向于三元前驱体及四氧化三钴产品系列的研发,未涉及钠电池的研发

    下一篇

    上交所对泉峰汽车及相关人员予以监管警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