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互动披露员工造假细节:连续两年假冒客户虚增营收660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21:05

    ◎今日,每日互动回复称,公司通过对应收款项的催收发现原员工李某通过伪造客户印章、假冒客户有关人员身份、虚假确认对账单等一系列手段,虚增销售合同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5月7日,根据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被告人李某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扣押于公安机关的作案工具公章四枚予以没收,并责令李某退出赃款25.70万元,并发还给被害单位每日互动。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8日)下午,每日互动(300766,SZ)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披露了公司员工造假细节。根据公告,涉事员工李某的合同在销售及回款业务的合同洽谈和签署环节、服务交付环节、对账结算环节存在薄弱之处,甚至在合同洽谈与签署环节都由其一人完成。

    2020年12月14日晚,每日互动公告自曝员工李某存在涉嫌通过伪造客户印章、假冒客户有关人员身份、虚假确认对账单及询证函等一系列手段,虚增销售合同。这起“萝卜章”事件随即引发广泛关注。

    Wind数据显示,从2020年12月14日至今,每日互动股价已累计下跌43.58%,近乎腰斩。6月8日,公司报收于14.01元/股,总市值56.05亿元。5月26日,每日互动发布股份增持计划,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方毅拟以不低于300万元且不超过6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

    一人造假损失或超六千万

    2020年12月14日晚,每日互动披露《关于公司员工侵害公司利益并涉嫌违法犯罪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司自查发现相关虚假销售合同。保守估计,该事件对公司2019年度、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影响金额分别为-3746.51万元、-2858.19万元。

    相关事项曝光后半年时间里一直备受关注,深交所也两次发函关注每日互动虚假销售详细情况。5月28日,深交所发函要求每日互动补充说明公司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的具体情况,针对相关缺陷制定的具体整改措施及执行情况,整改完成情况。

    今日,每日互动回复称,公司通过对应收款项的催收发现原员工李某通过伪造客户印章、假冒客户有关人员身份、虚假确认对账单等一系列手段,虚增销售合同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上述事件的发生,公司对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和执行进行了自查,发现李某涉及的合同在销售及回款业务的合同洽谈和签署环节、服务交付环节、对账结算环节存在薄弱之处。

    具体来看,在合同洽谈和签署环节,每日互动内部控制制度要求商务谈判与合同签署由事业部助理共同参与合同条款的对接,并负责提交合同审核与签署。而李某涉及的合同,其以各种理由(如拜访客户等)及手段(如虚假客户微信账号等),在合同洽谈与签署环节都由其一人完成。

    在服务交付环节,由于大数据行业的监管要求,基于数据流转的接触人员的最小必要原则,交付环节是独立互斥且相互监督的。而李某涉及的合同,其以各种理由及手段,最终由其直接与客户完成数据成果交付情况。

    在对账结算环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要求由独立于商务的事业部助理与客户对账,财务依据对账结果进行结算。李某所涉及的合同,其以各种理由阻挠事业部助理与客户对接、沟通、对账,均由其最终对账,并将相关结算依据提供给财务进行结算。在催收环节,先创建虚假微信客户账号,编造虚假催款聊天记录,同时又组建虚假微信客户与事业部负责人、事业部助理及相关人员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催收。

    股价几近腰斩,造假员工李某已被判入狱

    在去年12月14日发布的《关于公司员工侵害公司利益并涉嫌违法犯罪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中,每日互动称,在了解到可能存在上述虚增销售合同的情形后,第一时间暂停了该名员工的所有工作,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员工虚增销售合同造假消息一出,2020年12月15日,每日互动股价应声跌停。此后,随着事件发酵,每日互动股价持续下跌,随后的两周时间累计跌幅达36.57%。

    2021年1月11日,经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批准,侵害公司利益的涉事人员李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依法执行逮捕。

    5月7日,根据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被告人李某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扣押于公安机关的作案工具公章四枚予以没收,并责令李某退出赃款25.70万元,并发还给被害单位每日互动。

    5月21日,每日互动发布关于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因每日互动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当日,每日互动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应称:“此次立案调查仍为公司此前披露的李某虚增合同事件的后续。对于李某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已经调查清楚,法院也已作出判决,该事件属于李某个人行为。但此事客观上造成了公司相关定期报告数据出现差错更正,因此证监会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立案调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期货夜盘开盘涨跌不一,铁矿涨超2.2%,纸浆跌超1%

    下一篇

    谷歌:包括谷歌在内的多达12个搜索引擎将出现在安卓系统屏幕上,供用户选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