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考考场为何还有信号? 通信业内:或未屏蔽5G 需更换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6:30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湖北考生拍题上传被取消考试资格”引起热议,网友质疑为何手机能带进考场,更加质疑手机信号屏蔽器为何形同虚设。多位通信行业技术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考场信号屏蔽器或未升级,导致未能屏蔽刚商用两年的5G手机信号,导致手机能正常访问网络,需要更换屏蔽设备。

    黄陂区招考办向新京报回应时也表示,或因5G信号屏蔽出现漏洞,导致该考生能用手机上传考题。《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去年高考时5G信号较少,今年高考众多大城市基本被5G信号覆盖。

    “5G网路的频段相对更高,工作人员很可能会遗忘掉5G这个新事物,从而导致5G信号没有被屏蔽。”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场有信号很可能是忽视了5G已经普及,忘了把5G的频段加入到电子干扰器的指定波段中。

    该业内人士同时向记者分析,该作弊考生使用的很可能是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的号卡,毕竟中国移动的5G频段与4G频段更接近,被漏掉的可能性不太高。而中国电信和联通的5G频段远高于过去4G的主流频段,确实存在被漏掉的可能。

    此前主流网络4G的频谱的范围一般在1700MHz到2600MHz之间,比如中国移动的4G主要在2320~2370MHz、2575~2635MHz两大频段,而中国电信则在1755~1785MHz、1850~1880MHz两大频段,中国联通在1955~1980MHz、2145~2170MHz。

    另外一位运营商技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手机信号屏蔽器的工作原理是噪声堵塞,在特定频段发出无意义的信号,压制正常的手机信号。屏蔽器一般不支持软件升级,考场要想屏蔽全部的5G信号频段,建议更新设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商银行:副行长徐蔓萱、刘贵山辞职

    下一篇

    用友网络:聘齐麟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