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隐瞒与确诊父母的接触史 广州番禺一病例被刑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4:30

    ◎目前,祝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相关规定,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8日上午,广州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炳升通报了广州警方近日依法查处的违反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的案例。

    5月25日下午,家住番禺区大石街北联村的祝某前往荔湾区白鹤洞街某小区探望父母(其父母在5月30日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祝某后因出现咳嗽、发热症状,先后于6月2日、4日前往医院就诊,但祝某未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居史,隐瞒曾与确诊病例接触以及到过疫情高发区的事实,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至6月6日祝某被采取隔离措施前,其活动轨迹已涉及番禺区大石街辖内医院、球场等公共场所,导致部分群众成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需要隔离观察、居家隔离,引发新冠肺炎传播严重危险。

    杨炳升表示,祝某的行为未执行广州市番禺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第6号通告的防疫措施,未向当地村(居)委报到并接受大石镇三人小组健康管理措施;6月2日和4日因咳嗽、发烧等症状前往医院治疗时,未执行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9号通告的防疫措施,未如实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病学史调查问卷》,未如实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居史。

    目前,祝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相关规定,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此外,杨炳升还通报了散布谣言、不配合疫情检测涉嫌袭警、擅自离开封控区的多个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同时,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如果个人隐瞒行程,拒不配合流调,涉嫌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阻碍卫健部门、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为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依法采取检查、隔离治疗等措施的行为,公安机关有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予以罚款至拘留的治安处罚,而性质严重,构成妨害公务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还应依《刑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法律责任。

    6月7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10例境内确诊病例。5月21日至6月7日24时,广州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108例境内感染者,确诊病例98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继谈话、责令整改、暂停销售业务之后 金观诚基金实控人、董事长被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下一篇

    快讯 | 大数据揭秘基金经理院校:“顶流”基金经理们原来是校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