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进口汽车张昊志:机遇和挑战之下,新舵手如何开启新航程?

    2021-06-08 08:55

    “首先,(我)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谈及履新后面临的挑战,张昊志展现出了其谦逊、务实的一面。


    今年4月12日起,张昊志开始接任大众进口汽车总经理一职,全面负责大众进口汽车在华业务,包括品牌形象、产品销售、市场营销、售后服务及经销商网络等。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时隔8年后,大众进口汽车的首位中方掌舵人。

    事实上,张昊志算得上是大众汽车集团内的“老兵”。自2003年加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后,张昊志曾先后在采购及质量保障部门、大众汽车集团(德国总部)等处任职。2012年起,张昊志正式加入大众进口汽车,履新前担任销售与运营总监。丰富的履历为张昊志带来了多元且深厚的汽车行业管理经验,横跨零部件供应到整车进口多个产业链体系,更在产品销售运营、经销商网络发展、市场营销等领域拥有深刻见解。

    虽然履新时间不长,但张昊志已经着手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措施。5月26日,他现身敦煌为旗舰车型途锐站台。作为新舵手,凭借对中国市场多年的深耕和理解,张昊志显得更接地气,也更加务实。

    大众进口汽车总经理张昊志先生

    “我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大众进口汽车实现在中国市场的长期战略发展。更重要的是,如何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进行有机整合,以达到高效的团队协作,创造更大的效益。未来,我将与各位同事和经销商伙伴携手并进,推动大众进口汽车的业务更进一步。”谈及未来的规划,张昊志思路格外清晰。

    “德味儿+本土化” 满足多样消费需求

    在车市存量竞争时代,好产品才是硬实力。一直以来,大众进口汽车都坚持将最为纯正的大众车型导入中国市场,如辉腾、途锐、蔚揽旅行、Golf R、尚酷等。独立的产品序列,加上小而精的销售网络,赋予大众进口汽车诸多优势,也为其持续在中国市场提升发展奠定了基础。但眼下,如何进行电动化、数字化转型,成为摆在车企面前的重要课题。

    “无论是产品、销售流程、客户触达点,还是市场营销方式,都需要进行思考和转变。”张昊志表示,未来,我们希望坚持把更多纯正的、高品质的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同时也会跟随时代的变化与需求,积极调整内部管理流程、销售流程和营销方式等。此外,我们还计划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获得更多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增加销售机会和市场占有率。

    在大众进口汽车的产品序列中,旗舰SUV车型途锐身份尤为特别,其不仅代表着大众汽车一流的造车技术和工艺,同时也是大众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担当。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途锐全年销量实现超过17%的同比增长,创近6年来的新高。2021年1~4月,途锐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2%,整体销售创近7年同期新高。

    谈及途锐市场表现优异的原因,张昊志认为,强大的产品实力是途锐立足的根本。“途锐在内外设计、智能创新、动力性能等多个方面,都体现了大众汽车品牌的超强实力。”张昊志称,途锐家族的车型序列丰富,并结合中国消费者的多样需求,不断推出个性化版本的车型,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在强化产品力的同时,销售网络和营销层面的新探索无疑也给了途锐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据张昊志介绍,大众进口汽车对线下实体展厅进行升级,并陆续推出移动展厅、城市展厅等,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让消费者更全面、直观地了解产品优势和驾驭体验;从去年开始,大众进口汽车相继推出途锐“十二时辰”城市体验、途锐逐电之途、途锐云南雪山穿越之旅,以及途锐“心·逍遥游”敦煌试驾活动等体验活动,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深度体验途锐,进一步激发车型的销售潜力。

    面对中国消费者的专属需求和不断崛起的年轻消费群体,张昊志也有更多的思考。“为满足国内消费者对智能网联、驾驶辅助等方面的需求,我们的产品也逐渐在这些方向上做出调整升级。”张昊志认为,为中国消费者引入纯正的、高品质大众汽车车型,与国内市场的新技术发展趋势并不矛盾。大众汽车德国总部对产品的开发,包括各方面的设计,都顺应了全球各市场的发展趋势。如,目前途锐已经具备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同时还配备数字化驾驶舱、“众行家”车联服务等。

    对于年轻化,在张昊志看来,给现有的年轻客户种草,需要增强他们对于入门级或者中端车型的黏性。另一方面,以途锐为代表的大众进口汽车产品也正在加入更运动化、年轻化、数字化的元素,扩大客户群体的广度,向年轻群体渗透。

    接下来,大众进口汽车还将有更多产品投放市场,张昊志也显得信心十足。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中,大众全新蔚揽已开启预售,Arteon Shooting Brake猎装车也正式亮相,而大众进口汽车计划今年陆续将这两款德国原产的个性座驾引入中国市场。

    借数字化营销抓住市场新机遇

    有观点认为,产品出色的销售表现,与其经销商网络体系的稳固是密不可分的。目前,伴随着消费趋势年轻化,汽车行业的销售方式也在发生转变。而在销售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张昊志,对大众进口汽车的经销商网络布局、营销、服务等诸多层面也有独到的见解。

    “在我们的经销商网络中,其实有很多投资人都是陪着大众进口汽车一同成长的。从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逐渐丰富产品阵容,拓展经销商网络,这些伙伴们也在持续发展,成为整个品牌销售的中坚力量。未来,我们将持续与经销商伙伴精诚合作,提升经销商网络覆盖率,优化客户服务体验,以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张昊志表示。

    在打好原有基盘的同时,张昊志也在带领大众进口汽车进行新的尝试,以期不断提升用户黏性,打开新的增长点,而通过数字化赋能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我们在利用一些新的数字媒体形式,来增加用户触达点。比如,增加了微信、微博、抖音等传播途径,并对官网进行优化升级。未来,我们还计划打通财务流程,方便客户直接预定购车,这些都是我们目前正在摸索的方向。”张昊志称,大众进口汽车也在积极尝试其他方式,包括App,微信小程序等。客户可以通过App和微信小程序直接进行预约试驾,了解售后服务,购买服务套餐等。

    此外,伴随“粉丝经济”、“用户黏性”等新鲜概念的兴起,大众进口汽车也在打造用户社区。

    “以途锐车型为例,通过口碑传播来购车的客户比例其实很高。所以,现在我们也在通过用户社区等形式,深耕途锐车主用户群,增加客户黏性,同时为客户推送更多关于品牌、产品、汽车文化相关的信息。”张昊志介绍称。

    不难看出,这位新的掌舵者对大众进口汽车有着长远且明晰的规划和目标,并且已经在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正带领大众进口汽车在中国市场继续阔步向前。正如张昊志所言,我们或许只需要“拭目以待”。

    上一篇

    河南新密回应“煤矿涉嫌瞒报4死事故”:成立调查组连夜核实

    下一篇

    中泰证券首予奥普特增持评级:智能制造之眼,机器视觉之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