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 宏达股份证实实控人刘沧龙已被刑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20:19

    ◎6月7日,宏达股份披露公告称,近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当日,宏达股份股价也对此作出反应,全天大跌4.18%。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知名川商刘沧龙被证实其已被刑拘。6月7日下午,宏达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控股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达实业)函告,近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有律师对记者表示,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是指相关机构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

    记者注意到,刘沧龙今年3月还出席了四川宏达集团总部团队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工作会,对公司未来发展提出规划。

    刘沧龙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

    7日,宏达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控股股东宏达实业函告,近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宏达股份表示,刘沧龙不是公司董监高成员,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具有独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公司干部员工队伍稳定,日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将加强公司管理,确保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开展。

    上周末,有微信群传出刘沧龙被采取强制措施。当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多位宏达集团高管和相关人士核实,未获答复。如今,随着宏达股份公告,刘沧龙被刑拘一事获得证实。

    今日(7日),宏达股份股价也对此作出反应,全天大跌4.18%。

    刘沧龙涉及的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是怎样的罪名?

    “是指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违背受托义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情节严重的行为。”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商业银行、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违背受托义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当中包括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的;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多次擅自运用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或者擅自运用多个客户资金或者其他委托、信托的财产等。

    今年5月14日下午,银保监会公开第三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四川信托四大股东——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宏达股份、四川濠吉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汇源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公布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信托公司固有资金或信托资金等。

    3月曾提到“做人需要自我约束”

    实际上,刘沧龙被传刑拘的消息是在上周末发酵。如今宏达股份在周一进行信披,是否存在信披滞后的情况呢?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表示,只要是在两个交易日内进行信息披露,就不存在滞后问题,“但有一种情况例外,如果上市公司在上周三已经知道此事而没有披露。”

    刘沧龙被刑拘的消息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而在三个月前,刘沧龙还出席了四川宏达集团总部团队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工作会。刘沧龙会上提到,做人需要自我约束,如果一个人没有单位约束、家庭约束和社会约束,很容易失去对自己的高标准和严要求,进而因掉队落伍而被社会淘汰。而在今年初,刘沧龙的新年贺词也是雄心万丈,“2021年,让我们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坚定必胜信心……办好企业自己的事,履行企业公民应有的责任……”

    而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讲,最为关心的还是宏达股份未来走势。

    实际上,宏达股份今年股价走势并不好,2月5日还创下今年股价新低。去年,公司营收22.8亿元,同比下滑10.39%,净利润为亏损22.5亿元,同比下滑2758.27%。宏达股份主要收入来自锌和磷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晶雪节能: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152954324%

    下一篇

    华立科技: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14057859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