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育新机 人才开新局 首届南湖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中国科创新锐企业榜发布会在嘉兴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12:11

    6月7日,首届南湖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中国科创新锐企业榜发布会在嘉兴南湖区拉开帷幕。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代表、浙江科创企业代表、行业顶尖专家齐聚嘉兴,共话以科技育新机,以人才开新局,搭建起开放与合作的平台。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对一座城市而言,要想在激烈的城市竞争赛道上保持领先,抢抓未来重大发展机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与人才不可或缺。

    近年来,作为中国革命的原点、中国共产党梦想的启航地浙江嘉兴,积极围绕创新赋能,汇聚科创资源要素,持续深化人才高地建设,打造出全新的人才工作“金名片”,科创主体加速涌现,科创企业不断勃发。

    6月7日,首届南湖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中国科创新锐企业榜发布会在嘉兴南湖区拉开帷幕。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代表、浙江科创企业代表、行业顶尖专家齐聚嘉兴,共话以科技育新机,以人才开新局,搭建起开放与合作的平台。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活动现场,《南湖人才宣言》正式发布,开启嘉兴科技创新与人才招引新的篇章。

    与此同时,“中国科创新锐企业榜”浙江区域榜——“极具影响力企业榜”“极具金融价值企业榜”“投资人关注创业公司”三大榜单正式揭晓。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从不同维度对榜单进行了深入解读。

    本次活动由中共南湖区委、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南湖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南湖区科技局(区科协)承办,由海创人才长三角创业服务中心、每日经济新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协办。

    中国科创新锐企业榜新鲜出炉 领跑科技创新“马拉松”

    为充分挖掘区域科创潜力,提供产业规划参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影响并鼓励创新主体。2021年,由每日经济新闻、海创人才长三角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发起《2021中国科创新锐企业榜》,榜单首次覆盖范围为浙江省内的科创型公司。

    《2021中国科创新锐企业榜》揭晓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据了解,此次榜单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四大重点发展领域,最终评选出“极具影响力企业榜”“极具金融价值企业榜”“投资人关注创业公司”三大榜单各10家上榜企业。

    本次榜单旨在全面、客观反映浙江本土科创企业的特征、趋势,进一步提炼区域成就与经验,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浙江省 “凤凰行动” 计划(2021-2025)挖掘出更多的重点上市的后备企业。通过对不同发展周期、不同行业企业分析,形成更多规律性认识,研究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此次报告评审团队包括,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CiNE首席研究员朱克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复旦大学泛海金融学院金融学特聘实践教授、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华映资本主观合伙人章高男,以及乌镇智库理事长、北京数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张晓东,北京加科思新药研发有限公司研发总裁兼执行总裁胡邵京,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朱锦,广东工业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李鸿一等4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专家评审团围绕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市场关注度、综合实力等,多维度诠释浙江省身处数字经济、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新兴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的发展特点。

    此次榜单无疑是近年来浙江省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创市场主体快速成长的集中缩影,体现出浙江省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优势,也为其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以嘉兴为例,近年来,嘉兴不断创新组织模式、生态模式、服务模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打造出科技经济融合的嘉兴样板,在科技创新这场“马拉松”持续领跑——全国首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落户;中电科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高尖精特”载体相继设立;G60科创走廊建设不断加速。

    2020年,嘉兴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增加值总量及增速均居浙江前三,研发占GDP比重预计超过3.0%。

    “1412家样本企业中,有603家地处杭州,遥遥领先于其他地级市。而毗邻杭州的嘉兴,样本企业分布数量达到了120家。嘉兴科创创新型企业呈现出厚积薄发之势。”朱克力指出。

    《南湖人才宣言》正式发布 奏响人才招引新号角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磅环节,以“天下英才聚神州 万类霜天竞自由”为题的《南湖人才宣言》正式发布。字字宣言,凸显身处科技创新高地的嘉兴对人才的渴望与尊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重任在肩岂敢须臾懈怠,砥砺奋进书画卷、近悦远来筑高地,期待在最红的地方遇见最好的你。”

    在大力培育引进科创主体、打造良好科创环境、完善科创配套政策的过程中,嘉兴清楚地认识到如何真正打造出一个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人才集群是提升科创能力的关键所在。

    无论是建立起多元引才机制,还是在全省首创“人才e点通服务云平台”,不难看出嘉兴在加快打造“青创之城”过程中的清晰思路——为人才的引进培养、创新创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以此次活动举办地南湖为例,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南湖长期致力于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 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

    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底,嘉兴南湖已累计引进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顶尖人才71名,省级以上高端人才297名。2020年,嘉兴市新增上市企业数量11家,科创板上市1家,实现了零的突破。人才与产业平台高度融合的“最强大脑”正在形成。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也顺利落户,开启了建设世界级“科创湖区”的崭新篇章。

    此次活动现场,多位院士被正式聘请为南湖区人才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为未来南湖科创发展出谋划策,奏响了嘉兴人才招引的新号角。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现场以《从0到1的攻坚和突破》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在圆桌对话环节,国家高层次海创人才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沈伟与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俄罗斯工程科学院院士张丹、北京工业大学智能机械研究院副院长刘海滨、浙江凯乐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谷春光、北京易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投委会主席王玉珑,围绕“科技当道•突破创新”主题,深入探讨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科技、人才、产业、资本如何更好的有机结合,彼此共生。

    最后,在未来独角兽项目路演环节,涵盖了生物制药、5G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路演项目逐一登场,包括《创新药的研发与产业化》《光子学超敏感成像仪器的5G智能康美现场应用》《RISC-V架构人工智能芯片内核IP研发及商业化》等项目,充分展示了嘉兴的科创活力与未来发展潜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邦德:PEEK为公司骨科融合器类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之一

    下一篇

    新开源:公司产品PVP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美容护肤、食品、保健品及口腔护理等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