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未来商业|618激战正酣,王兴将个人持股10%注入公益基金,十月稻田完成14.5亿元B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12:20

    ◎6月1日零时起,随着各家电商首日战报出炉,记者分别从京东、天猫等主要参战618的主要电商平台获悉,国潮、新品牌成为当之无愧的“C位担当”。

    ◎6月3日,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的资料显示,美团CEO王兴签订股票转让计划,将其个人持股的10%约5731.9万A类股转为B类股,并注入王兴基金会。

    ◎6月5日,圆通发布公告称,拟向注册及发行金额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的中期票据和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

    每经记者 赵雯琪  王郁彪  王紫薇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陈剑锐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5.31-6.6),我们共盘点了13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618电商首日战报出炉:新品牌成C位担当】

    6月1日零时起,随着各家电商首日战报出炉,诸多品牌就在电商平台上斩获了开门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从京东、天猫等主要参战618的主要电商平台获悉,国潮、新品牌成为当之无愧的“C位担当”。

    在京东,开门红5分钟,元气森林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OATLY、Wonderlab等健康饮品类品牌同比增长均超过15倍。记者了解到,今年,京东有超30000个新品牌、新店铺亮相京东超市“618”,并有近244万款新品在京东超市上架,京东618将至少帮助1000个新品类实现销量同比增长超100%,100个新品类销售过亿。

    天猫方面同样表现突出,仅6月1日当天,就有755个新品牌首日成交额超过百万。今年有25万品牌拥抱天猫618,达到了去年同期的2.5倍,其中有140万款首次面世的新品。

    未来商业短评:今年618,天猫和京东都默契地将“新品牌”作为前线阵地,而618之外的新品牌大时代已拉开序幕。消费端之外,两大巨头今年越发重视农产品、产业带,京喜、淘特也在产业侧开启了正面交锋。

    2、【盒马成立新品牌孵化中心 计划年内孵化、投资100个新品牌】

    5月31日,盒马宣布成立新品牌孵化中心——“盒马X加速器”,打通投融资、商品研发、供应链支持、营销推广等内外部资源,为有潜力的新品牌、产品线和商品进行孵化和加速以及战略投资。

    盒马方面表示,盒马要做孵化平台,核心目标是打造以盒马为中心的新零售商品生态链:从研发到上市销售到不断迭代优化的全链路生态系统。从单体作战到舰队作战,升级盒马的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形成类似苹果的App开发者生态圈。据悉,新品孵化中心由盒马总裁助理郭旭林带队,将聚焦于快消领域的头部品牌、新兴崛起的网红品牌、老字号品牌、发力餐饮零售化的餐饮品牌,计划于年内孵化100个新品牌。

    未来商业短评:在盒马正式推出“盒马X加速器”之前,盒马已然在商品和品牌上布局良久。去年12月,盒马便对外表示,其2020年上半年约有2万个SKU进入整个销售渠道,其中有6000多个为自研发或参与研发商品。如今,面临着诸如山姆会员超市等强劲的竞争对手,盒马是否能够通过成立新品牌孵化中心的方式大幅提升商品力,尚需要时间来证明。

    3、【角力会员制、发力本土化 亚马逊Prime会员日首次提前至6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日,亚马逊宣布,2021年亚马逊Prime会员日将于6月21日全球同步开启,其中,“早鸟优惠”于6月2日开启。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亚马逊会员日是史上首次提前至6月。

    据悉,本次主体活动结束后,6月23日还将开启5天的狂欢返场。

    未来商业短评:亚马逊将Prime会员日史无前例地提前至6月,显而易见是向618购物节借力、加速中国市场本土化的表现。亚马逊Prime会员于2017年进入中国,有声音认为,此前亚马逊会员的中国本土化运营少了一些。未来,撬动中国市场手段及其本土化进程还有很大空间。随着中国本土的跨境电商的崛起,留给亚马逊的时间有些紧迫了。

    4、【雾芯科技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8.2%、净亏2.67亿】

    6月2日,电子烟品牌悦刻母公司雾芯科技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雾芯科技2021年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4.0亿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的人民币16.2亿元增长48.2%。第一季度净亏损扩大至2.67亿元,上一季度亏损2.367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6.1亿元(9,320万美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的人民币4.2亿元增长45.6%。

    此外,雾芯科技还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的管理层预期,预计净营收将超过人民币28.5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调整净利润将超过人民币7.2亿元。

    未来商业短评:电子烟行业面向的是万亿烟草市场,但影响赛道企业发展根本的不是盈利能力,而是应对监管合规风险的能力。在最强监管风暴下,雾芯科技一季度进一步出台了多项举措提升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的能力,这是好事,也是必须持续要做的事情,但如何落到实处、不走过场,才最关键。

    #生活服务#

    1、【滴滴出行app上线“老人打车”】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3日,滴滴宣布:继推出“滴滴老年版”小程序、开通“全国老年人电话叫车热线”后,滴滴出行App已于5月底正式上线“老人打车”模式,用户升级到滴滴出行6.2.0及以上版本,即可在App内切换到“老人打车”模式,大号字体简洁设计,方便老年人操作使用。

    1月22日起“滴滴老年版”小程序和“电话叫车”陆续上线,截止目前已累计护送超400万次老人出行。“老人打车”模式接入滴滴出行App后,服务老年人订单数量显著增加,5月滴滴全平台为57.8万老年用户提供了超过240万次出行服务。

    未来商业短评: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人,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占总人口比例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滴滴上线“老人打车”体现的不只是企业温度,更是商业智慧。在移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今天,50岁以上的银发人群也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入网重要增量,消费领域的新机会其实也蕴含在老年市场之中,银发族和Z世代一样性感。

    2、【美团王兴将市值179亿港元股票注入公益基金完成29亿捐赠】

    6月3日,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的资料显示,美团CEO王兴签订股票转让计划,将其个人持股的10%约5731.9万A类股转为B类股,并注入王兴基金会。据悉,该基金将专门用于推动教育与科研等公益事业。

    根据6月2日美团收盘价311.8港元计算,该部分基金股份市值约合179亿港元。资料还显示,该基金当日已经完成了约935万股(市值约合29亿港元)的公益捐赠。美团方面回应称,此次股本转换属于高管个人出于公益目的所做的资产规划,不会对其继续推动美团发展有任何影响。

    未来商业短评:黄峥、张一鸣、王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行业创始人选择将资源投入到公益当中,在享受科技带来的杠杆红利之时,互联网企业也应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3、【叮咚买菜首进厦门,上线儿童食品板块、首推“儿童食品准入标准”】

    5月31日,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宣布进驻厦门,首批开设近30家前置仓,为各仓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最快29分钟送达的生鲜到家服务。

    6月1日,叮咚买菜宣布,正式推出“儿童食品专区”,联合专业营养师团队,共同研发生产出了孩子爱吃的安全食品。此外,叮咚买菜还联合上海交大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IFS、Intertek、GAA等国内外8家食安相关机构,建立食品安全联盟,共同打造适合3~12岁儿童的食材,推动国内儿童食品市场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

    未来商业短评:在4月注册相关公司之后,叮咚买菜5月底正式进入了福建市场。这也意味着,叮咚买菜正式进入了同赛道竞争对手朴朴超市的腹地。与此同时,无论是盒马推出“盒马X加速器”,还是叮咚买菜增设“儿童食品专区”,都意味着生鲜电商赛道的竞逐不再只局限于“跑马圈地”,商品力将成为各家加码的重点。

    #物流/供应链#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021年前5月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

    国家邮政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400亿件,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日均业务量超过2.66亿件,日均服务用户超过5亿人次,行业服务民生作用更加凸显。

    国家邮政局预计,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用时仅5个月,比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达到400亿件提前了7个月,比2020年提前约2个月。

    未来商业短评:从2014年首次突破100亿件到2015年突破200亿件,我国全年快递业务量以年均增长100亿件的速度步入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即便受疫情影响,我国快递业务量也突破了800亿件。如今再次刷新纪录,向千亿大关迈进,既显现了我国快递市场巨大的发展韧性、蓬勃活力和增长潜力,也彰显了邮政快递业在促进消费和畅通经济循环中的重要作用。

    2、【“顺丰机场”新进展:年底校飞、明年投用】

    6月2日,鄂州花湖机场(俗称“顺丰机场”)东跑道主体结构道面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标志着机场建设进入“双跑道”冲刺阶段。6月3日,机场航站楼项目屋面施工即将收尾,“鄂州”二字已点亮,东、西两条跑道雏形已现。机场轮廓愈发明显,预计今年年底准备校飞,明年投入使用。

    据了解,鄂州花湖机场东西跑道为两条长3600m、宽45m的远距跑道,两跑道间距为1900m,东跑道较西跑道北端向南错开200m,可实现双跑道独立运行。东西跑道均为智能跑道,通过布设多种参量的大容量光栅阵列传感网,可以坐在电脑前观测跑道全域每一混凝土板块相关信息,随时检测飞机运行信息及道面健康状况。

    未来商业短评:速度经济时代,机场不再是传统意义上运送客货的周转场所,而是全球制造、商贸、金融等领域的重要节点。作为我国第一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将成为顺丰构建航空运输网络的关键节点,与航空物流网络、陆地物流网络形成顺丰的全物流体系,也将对整个中国的航空货运格局以及现代物流格局带来深远影响。如今机场投用在即,中国物流强国的前进步伐也在继续加速。

    3、【圆通拟发行不超过30亿元票据、超短期融资券,用于偿还有息债务等】

    6月5日,圆通发布公告称,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及发行金额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的中期票据和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用途:包括但不限于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及项目建设。其中,中期票据单期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超短期融资券单期发行期限不超过270天(含270天)。

    圆通2021年一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1.98亿元,虽较2020年末减少4.54亿元,但并不那么“差钱”。需要注意的是:韵达的“榜眼之争”十分激烈。在3月收入和业务量增速双双超越韵达之后,圆通在4月再次增速超越韵达,数据显示,圆通与韵达在4月的业务量差距不到1亿票,相比于上月1.68亿票的差距已有大幅缩小。不过相应的,圆通单票价格降幅也超过韵达。

    未来商业短评:价格战是个泥潭。价格战之外,另一场同样必须依靠资本才能拿到入场券的就是基础设施“装备竞赛”。圆通显然深谙“现金为王”的道理,毕竟“钱袋子”深浅直接决定“弹药”是否充足。经营性净现金流和类现金余额的分化是龙头突围的强信号。

    #未来商业创新创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十月稻田完成14.5亿元B轮融资】

    5月31日,十月稻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14.5亿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云锋基金联合领投,CMC资本、泰合资本跟投,老股东启承资本超额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公开资料显示,十月稻田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大米杂粮产品种植加工商。去年8月,公司曾引入消费基金启承资本3亿元A轮投资,如今两轮合计17.5亿的融资额创造了国内近五年基础食材领域融资金额的最高纪录。

    未来商业短评:所有伟大的传统行业都值得再造一遍。过去的时间里,粮、油、水、奶等基础民生品类均诞生了数千亿市值的巨头,8000亿市场规模的大米、杂粮赛道在新品牌丛生、数字化蓬勃的当下,又将孕育出哪些新巨头?

    2、【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店小秘”获1.35亿元B+轮融资】

    6月2日,全球跨境电商一站式服务平台店小秘宣布,完成1.3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据了解,本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老股东GGV纪源资本和鼎晖投资跟投。

    店小秘方面表示,本轮所融资金将被用于SaaS产品布局、服务体系升级、高端人才引进。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店小秘已与全球37家电商平台、800多家优质物流商及50多家海外仓进行技术对接,年处理订单交易金额超1800亿人民币。

    未来商业短评:处于细分赛道上的跨境电商没有“猫狗拼”那么耀眼,却也在不知不觉间迎来了自己的上市潮和新变局。尤其在疫情的推动下,局面变得更加火爆。但2021年7月1日起,欧盟将进行VAT(增值税)税改,出口至欧洲市场的多数卖家将面临约20%的运营成本提升,跨境电商的卖家及平台要如何应对这一挑战?行业中的玩家需要思考如何跨越新周期。

    3、【“采货侠”完成4500万美金融资持续低价“五折搅局”B2B二手3C市场】

    6月2日,二手电商转转集团宣布旗下B2B二手3C交易平台采货侠已于2021年5月完成4500万美金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钟鼎资本领投,转转持续加持,完成融资后采货侠的估值达1.4亿美金;此外,本轮重组融资前后转转持有采货侠股份比例不变,仍保持控股。

    采货侠CEO、转转集团联合创始人相昌峰表示,完成本轮融资后,采货侠平台的收费政策仍将长期保持是竞品的一半;同时继续加大对商品智能检测、定级、定价及算法推荐升级的资金和人力投入,通过“低价”来提升二手3C领域to B行业的流转效率,推动整个B2B行业更快发展。

    未来商业短评:爱回收在美提交IPO申请后不久,资本再度强势加注另一头部玩家,搅动国内二手电商市场一池春水。而资本加注下的“五折搅局”更将给行业带来变量空间。对于C端属性更强的转转来说,采货侠是其渗透to B市场的排头兵,B端却是爱回收的“腹地”。不难想见,C端业务市场争夺厮杀之外,B端战场也将迎来连天炮火。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公高科:公司霸州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中

    下一篇

    筑牢未成年人安全屏障,多益网络勇担社会责任清朗游戏环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