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洁时22亿美元出售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 昔日奶粉龙头为何再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6 23:27

    ◎本次交易包括在大中华区使用美赞臣以及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的没有许可费的永久独占许可。交易完成后,利洁时将继续在全球保有美赞臣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并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继续经营这些品牌。

    ◎官网信息显示,春华资本是一家由经济学家胡祖六创办的全球性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多只人民币和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全球多家金融机构、主权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专业投资者管理资产。

    每经记者 金喆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6日)凌晨,利洁时集团宣布,以22亿美元向春华资本出售大中华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品业务(主要为美赞臣中国区业务)。该交易仍须完成与荷兰当地工会的法定协商程序,预计交易将在2021下半年内完成交割。交易完成后,主要受中国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商誉和无形资产重新评估的影响,预计产生约25亿英镑净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利洁时在2017年以179亿美元的总价格收购美赞臣全球业务。短短四年时间,美赞臣中国区业务为何再次被出售?乳业专家宋亮对记者表示,此次春华资本接盘的价格偏高,但对美赞臣来说,现在作为独立个体,灵活性更强,是一个更好的结果。

    利洁时预计亏损25亿英镑

    陷入出售传闻不到一个月,美赞臣中国业务的接盘者浮出水面。

    美赞臣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英国当地时间6月5日,利洁时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集团签订交易协议,以22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将大中华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品业务出售给春华资本集团。交易完成后,利洁时将保留该项业务8%的股份,并预计得到13亿美金的现金收入。

    据介绍,本次交易包括在大中华区使用美赞臣以及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的没有许可费的永久独占许可。交易完成后,利洁时将继续在全球保有美赞臣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并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继续经营这些品牌。

    美赞臣方面表示,该交易仍须完成与荷兰当地工会的法定协商程序。利洁时即将启动有关协商程序,也将就此交易与其他相关工会进行接触。取决荷兰工会的协商程序以及满足交易的其他惯常交割条件的完成,交易可望在2021下半年内完成交割。

    2017年2月,利洁时宣布以总价179亿美元收购美赞臣,这也是利洁时历史上最大一笔收购。这意味着美赞臣在高调“嫁入”利洁时4年后,再度面临易主。

    利洁时CEO拉什曼·纳拉辛汉(Laxman Narasimhan)表示,这项交易标志着利洁时在实施重振可持续增长和创造长期价值的战略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作为这一过程的重要环节,利洁时正在积极果断地调整投资组合。经过全面详尽的战略性评估后,利洁时为大中华区营养品业务找到了一个理想的新家园,使其成为春华资本集团的一份子。

    据了解,交易完成后,主要受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商誉和无形资产重新评估的影响,利洁时预计产生约25亿英镑净亏损。宋亮则表示,此前市场了解的公开出价最高为20亿美元,结合本次出售资产的评估价格,本次交易价格偏高。

    新生儿出生率下降,美赞臣从昔日龙头到跌出前五位

    曾经,利洁时对美赞臣的中国市场寄予厚望。2016年,中国正式放开二孩政策,美赞臣有近三分之一的市场在中国,且集中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利洁时看好美赞臣在中国的未来发展。

    二孩政策、电商渠道的确曾让奶粉龙头企业看到新机遇,2016年数据显示,天猫超高端奶粉在线上实现了19.4%的增速,进口品牌增速达到25%。2017年上任的美赞臣大中华区总裁睿恩达在2017年公开表示,过去估计中国每年有1600万的新生儿出生,2017年~2020年每年预计有2000万。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婴幼儿配方品类未来5年会有7%~10%的增长,为整个行业带来机遇。

    然而,业内期盼的人口红利并未如期而至,2017年~2020年,中国人口出生数量连续四年下降。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为1200万人,相比2019年的1465万人减少265万人,降幅约18%。这一数值,与此前预期的2000万有超过500万的缺口。

    与此同时,美赞臣等外资品牌还要面对国产奶粉的强势崛起。Euromonitor数据显示,国产奶粉的占比从2018年的43.7%提升到2019年的49%。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此前表示,截至2020年11月底,飞鹤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9年1月的9.5%增至18%,预计2021年会突破20%。

    宋亮指出,国产奶粉崛起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三四线市场人口众多,一二线人口下降,三四线市场集中度提升,进而推动国产奶粉市场份额提升,另一方面,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也在不断提升,甚至包括一、二线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已经在全面恢复中,消费者选择奶粉也更趋专业,加上国产奶粉在品质、渠道和品牌等方面不断提速,优势比较明显。

    此外,国产奶粉近年来的市场投入也让诸多外资品牌望尘莫及。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乳粉企业人士表示,近几年外资品牌的投入基本与前几年持平,但确实与国产品牌不能比。

    在这种环境下,美赞臣的市场份额也逐步下滑。根据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美赞臣中国业务2019年销售额达68.5亿元人民币,2020年发展基本持平。宋亮表示,美赞臣在国内奶粉市场的排名大约在第六位。

    利洁时在2020年财报中表示,大中华地区是利洁时重要市场,因受价格影响,四季度美赞臣的销售并不及预期,同时利洁时认为美赞臣短期内增长的机会或将减少。

    4月28日,拉什曼·纳拉辛汉(Laxman Narasimhan)在一季度财报中再次强调,利洁时大中华区的收入已出现双位数的下滑,将对其作出战略调整。“我们希望利用这种调整握紧拳头,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春华资本非首次涉足乳粉行业,曾投资本土奶粉品牌君乐宝

    作为本次交易的收购方,春华资本在其官方公众号表示,这一收购是春华资本在消费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未来,将多方面支持美赞臣在中国的发展,强化其在中国庞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定位和增长前景。

    据了解,在利洁时将出售美赞臣在华业务的消息传出后,竞购者包括伊利、君乐宝、新希望集团旗下投资平台草根知本以及凯雷等私募股权公司。而最终胜出的春华资本的知名度并不如前述竞争者。

    官网信息显示,春华资本是一家由经济学家胡祖六创办的全球性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管理多只人民币和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全球多家金融机构、主权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专业投资者管理资产。

    截至去年9月底,春华资本的投资记录分布近60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包括阿里巴巴、百盛中国、字节跳动、快手、兴盛优选、滴滴出行、蔚来汽车、蚂蚁科技集团、老百姓大药房及本土奶粉品牌君乐宝等。

    近年来,春华资本投资消费类标的的动作明显增多。2016年,春华资本曾向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品牌的百胜餐饮集团投资4.10亿美元。2019年,春华资本联手平安资本等,参与对君乐宝的股权收购。彼时,胡祖六曾公开表示“看好中国乳制品行业的成长性”。

    针对此次收购,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相较于美赞臣中国70亿元的营收,春华资本此次出售应属“抄底”。朱丹蓬表示,春华资本有较为充足的资金实力和市场资源,未来可从资本端、渠道端、消费端等方面推进美赞臣业务发展。

    而宋亮则认为,大家都普遍关注春华资本会否将君乐宝和美赞臣打组合拳,但春华资本在君乐宝的股权占比不高。对于未来春华资本会如何运作美赞臣,有以下三个猜测:第一是把君乐宝和美赞臣打包上市,第二是相互参股形成协同效应,第三是君乐宝上市后收购美赞臣全部或部分股份。

    “以前美赞臣的市场策略偏保守,现在作为独立个体,灵活性更强,不再受母公司的约束。另外,春华资本对美赞臣的中国业务会有明显投入,这样市场开拓会更好。”宋亮认为,对于美赞臣来说,这是一个更好的结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迈阿密一毕业派对发生枪击案,至少3人死亡6人受伤

    下一篇

    美赞臣中国业务再易主 乳业专家宋亮:作为独立个体,灵活性更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