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是移动化、音视频化、社交化、智能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5 11:37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5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继续进行。在上午举办的媒体机构短视频运营创新论坛,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提到了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即逐渐移动化、音视频化、社交化、智能化。

    “它离人的需求越来越近,需求包括社交、声望、娱乐、金钱、便捷、模仿、求真。”张涛甫讲到短视频大火的背后逻辑,视听是满足偏好的最优路径,市场在追求用户需求最大面积覆盖与满足,越往下层(指规模更大的C端用户),流量越多,“这是市场逻辑和技术逻辑的套现。”

    张涛甫用了流量社会的词汇,“流量社会中的巨流和细流。过去是沉默的大多数,现在每个人都有展露自我的机会,构成流量社会。”

    现在,网络视频已是流量社会的巨流,当中以短视频居多,“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27亿,占网民整体超90%,短视频用户规模就达到8.73亿。”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介绍《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张涛甫还建议,现在距离音视频市场的饱和已经不远,上行空间不大,“应该未雨绸缪,着眼于中长期预期。微观用户的短视频需求接近极限,未来要注意脱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度124岁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或成年龄最大接种者

    下一篇

    端午假期预计出游人次或达1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