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前景广阔 但要深度融合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22:32

    ◎梅涛介绍了京东一些人工智能技术在视听产业方面的运用,比如正在尝试的体育赛事的智能导播,希望通过算法,将体育赛事里面的所有几十个视频流进行分析,然后去模拟人工的编辑和导播的这样功能,通过5G的传输,能够实现“千人千面”的导播。

    ◎对于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梅涛认为,一定要跟行业结合起来,深入融入产业和行业,解决客户的需求,才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3日,有网络视听行业“年度行业风向标”之称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拉开帷幕。活动期间,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出席了“5G视听技术及应用创新”分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同时,梅涛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梅涛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的一些关键性技术,比如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方面已逐渐成熟。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等诸多领域应用前景巨大,但需与行业和产业进行深度融合。

    “我觉得,通用型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来看可能还不太容易落地。作为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重要窗口,京东科技未来要做跟行业结合的人工智能。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跟行业深度融合,解决行业的一些焦点问题,提高它的效率,降低成本。”梅涛表示。

    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谈AI工业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但需深度融入产业

    梅涛是人工智能细分领域——计算机视觉方面的杰出科学家。在加盟京东之前,梅涛在“中国IT界的黄埔军校”——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多年,其研究成果先后20余次被成功转化到微软的关键产品和服务中。

    在谈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时,梅涛称,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特别是在工业领域。

    “人工智能是一个概念很广泛的技术。就其发展而言,如今一些关键技术——比如语音识别已经比较成熟了,此外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也在提升过程中,未来有望在多个领域逐渐商业化。”梅涛表示。

    近年来,京东也在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据了解,京东科技通过运用多种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客服、智能导购、电商直播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以智能客服为例,2012年以来,以苹果的Siri、微软小冰、亚马逊的Alexa等为代表的智能对话机器人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野。而这些智能对话机器人背后则是人机对话交互技术的成功应用。京东科技通过运用人机对话交互技术,并以海量的场景来“训练”,如今已经形成为较成熟的智能客服解决方案。

    在梅涛来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要跟行业结合起来,深入融入产业和行业,解决客户的需求,才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而这一点,光靠人工智能单一的技术是远远不够的,人工智能技术需要跟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一起才能实现深度融合。

    另一方面,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虽然已经有一部分技术在逐步落地,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我们的人工智能很多只是感知的层面,正在从感知人工智能过渡到认知人工智能。从人工智能简单的感知到最后决策,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产业实践,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说。

    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谈2C端应用:需更长的时间周期

    这一次参加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梅涛也介绍了京东的一些人工智能技术在视听产业方面的运用。

    “目前,我们正在尝试体育赛事的智能导播,我们希望通过算法,将体育赛事里面的所有几十个视频流进行分析,然后去模拟人工的编辑和导播的这样功能,通过5G的传输,能够实现‘千人千面’的导播。”梅涛表示。

    在梅涛看来,这类人工智能应用属于TO C端的应用,其相较工业环节的应用,需更长的时间去完成。

    梅涛认为,从感知智能到创作智能,这意味着机器不仅要理解内容,也可以创作一些内容,通过看图说话等方式来生成内容。而从感知智能到交互智能又是什么样呢?“当机器理解内容之后,人和内容之间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多模态方式——包括语音、文字、图片、视频、手势甚至眼神等进行自然的交互,从而使用户的体验更好、更丰富。”梅涛描绘道。

    可以想象,这将对包括视听行业在内的诸多产业带来巨大的改变。

    梅涛继续说道:“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产品线时有两种用途,第一种是降本增效,可以节约大量人工,让人去做更有创意的事情,让机器去做一些重复性的、可以被替代的事情,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另外也可能会带来一些创新产品,比如智能营销,通过机器同时联系几万人来做一些导购、回访和收集等工作。”

    梅涛还看好人工智能在供应链方面的前景。“任何技术都有其行业属性,京东的行业优势是供应链,特别是智能供应链,我们的技术通常也是在智能供应链场景下利用场景、大数据和生态的优势。”梅涛表示,目前,京东科技已经在运用人工智能预测商品的流行度等。

    “日本有很多潮牌,比如无印良品,它的新款流行的时间非常短,迭代的速度非常快。我国也有一些这样好的品牌,如果能够跟供应链企业结合在一起,能够极大地加快它的新品研发、上市和营销,然后把整个消费刺激起来,拉动起来。”梅涛表示。

    梅涛还很看好成都的视听行业发展。“成都聚集数千家互联网企业,主要分布于网络视听、网络安全等重要领域,我认为,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梅涛称,京东科技愿意将技术和产业沉淀渗透给成都的更多产业,为成都的产业发展助力。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振东制药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云南区域股市周报:新增1家上市公司 24家机构调研云南白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