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5月“三超多强”格局显现,海晨股份从领涨到领跌,物流科技普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23:50

    每月更新,定向追踪,深度剖析。见证中国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的革新和崛起。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记者 陈剑锐    每经编辑 李卓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

    这是我们继2020年10月每月定期推出《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点击链接直达专题)之后,迭代新的产品体系。未来拓展范围都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和“消费供应链”涉及的各环节相关物流上市公司。

    这份市值榜单上榜企业是基于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持续多年对电商、物流、新消费垂直产业链的深耕,以及对主要快递物流上市公司持续多年的财报跟踪、调研而选取。

    他们既包含大家熟知的中通快递、顺丰控股等多家“快递天团”上市公司;包括一体化供应链物流公司海晨股份;专注整车运输、仓储的长久物流,旗下拥有即时配送平台的达达等;还包括相关物流科技公司,诸如:去年12月刚刚登陆科创板、以智能仓储自动化系统业务为代表的兰剑智能;同样为智能物流系统、设备服务商的东杰智能、音飞储存、德马科技、诺力股份;智能终端设备制造、服务商优博讯;以及将被顺丰收购、已获市场监管局反垄断批准的嘉里物流,还有“快递物料第一股”天元股份等。

    第二期,由于京东物流(02618.HK)最新登陆港交所,榜单企业由上期的20家拓展为21家。

    今后,我们还将定期根据市场变化更新上榜企业,每月对上榜企业市值进行定向追踪和深度剖析。考虑到企业发展阶段和历史积累的差异,除市值总榜外,我们还设立了以市值涨幅、跌幅和物流科技公司市值为核心数据的子榜单,未来还将更细分拓展榜单维度。

    透过市值窗口,一方面,可以更精准对中国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在产品结构、科技投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进行全方面的跟踪考量,推动中国快递物流高质量发展;通过对消费供应链市值聚焦的全景扫描,也将帮助我们更清晰洞察未来商业-物流产业链的投资价值,见证中国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的革新和崛起。

    在第二期市值总榜中,我们注意到,以5月市值进行排名,京东物流以2078.51亿元成为仅次于顺丰控股(002352.SZ)排名第二的物流企业,但顺丰控股仍以千亿市值的距离遥遥领先,而京东物流和排名第三的中通快递市值差距拉开仅200多亿元。即便如此,“电商物流”和“消费供应链”垂直领域下的“两超多强”由此正式变“三超多强”。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能够收获高市值的背后,京东物流主打“一体化供应链”概念,而同样聚焦供应链业务的日日顺也已踏上IPO征程,不难想见,京东物流上市势必将掀起物流头部企业进一步聚焦供应链发展的大潮。

    而21家上市公司市值平均数约为434.89亿元,较上月的342.87亿元,环比上涨26.84亿元,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京东物流被纳入榜单以及顺丰股价上涨导致,仅有顺丰控股、京东物流、中通快递三家企业市值在平均值之上。

    以快递天团为代表的“电商物流”公司市值在5月表现差强人意,“通达系”中仅有中通快递微涨1.87%,圆通速递、申通快递跌幅超过7%;韵达股份跌超10%,为通达系跌幅NO.1,而上月韵达则是以14.68%的涨幅领涨通达系。

    市值总榜中,百亿市值是一道分界线,分界线以下的企业市值多在50亿元以下。主要辐射8家物流科技公司有7家本月市值上涨。

    5月份,物流千亿市值俱乐部成员3名,较上月新增京东物流;百亿俱乐部共6名成员,较上月无变化。我们预计这种市值分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将持续,或许直至日日顺、安能物流、满帮、顺丰同城等行业独角兽及其他新锐物流企业进入上市公司之列。

    6467409851943194624.png

    【产业市值全景扫描】

    “三超多强”格局显现

    顺丰控股、京东物流、中通快递三家市值占比76.56%

    6467409851943194624.png

    伴随京东物流上市,“电商物流”和“消费供应链”垂直领域下的“两超多强”变“三超多强”格局更加清晰。顺丰控股、中通快递(02057.HK)与京东物流三家公司总市值达6991.07亿元,占21家物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6.56%,约为其他18家物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27倍,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

    而在市值涨跌幅方面(不计京东物流),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国际(300532.SZ)5月以23.94%登顶5月涨幅榜No.1,而于4月领涨的海晨股份(300873.SZ)则跌10.71%,位列跌幅榜榜首。此外,5月共有12家物流上市公司市值上浮,一扫4月阴霾,行业平均市值环比上升9.78亿元,平均涨幅为1.98%。

    特别是物流科技子榜单,5月,仅东杰智能(300486.SZ)微跌0.20%,其余7家市值均不同程度上涨,平均涨幅为7.35%。

    6467409851943194624.png

    【5月涨幅榜点评】

    今天国际领涨23.94%

    顺丰、百世跃升至涨幅榜

    6467409851943194624.png

    5月,21家物流上市公司市值变化幅度的平均数为2%,10家企业在平均值之上,共有13家企业实现了市值的正增长。5月涨幅超过10%的企业从上月的4家下降至2家,分别是位列4月跌幅榜第3、第4的天元股份(003003.SZ)和今天国际。

    其中,今天国际在4月以14.36%的跌幅位列跌幅榜第四,而本月则以23.94%涨幅位居5月涨幅榜榜首,5月市值相较于4月增加了4.84亿元。

    我们观察到,今天国际5月股价上涨集中在5月20日前后,与19、20日接连收到大客户采购订单、中标通知或许不无关联。5月19日晚间今天国际公告称,近日收到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江苏宁德的《采购订单》,订单含税总额为4.41亿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47.40%。

    5月20日晚,今天国际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已于近日收到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福鼎宁德的《采购订单》,订单含税总额为2.2亿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23.70%。2018年至今,今天国际与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签署类似业务合同金额累计为10.67亿元。

    与此同时,今天国际还发布了另一公告称,其于近日收到比亚迪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为比亚迪第二事业部西安地区原材料库设备项目中标单位,中标金额3317万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3.57%。而2021年,今天国际已累计收到比亚迪及其关联公司采购订单总金额2.16亿元,涉及比亚迪蚌埠、青海、重庆等7个项目。

    5月,天元股份涨幅达10.44%,是涨幅榜唯二涨超10%的物流上市公司之一,市值较上月增2.66亿元。

    5月26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相关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的行动方案》,其是此前国家层面禁塑政策的进一步延伸。同日,民航局还印发了实施《民航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计划(2021-2025年)》。根据实施计划及内容,自2022年起,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吸管、搅拌棒等均在年旅客吞吐量200万(含)人次以上机场相关区域及国内客运航班内禁止提供,2023年起实施范围将进一步扩展至全国机场及国际客运航班。

    政策利好春风也将可降解塑料概念股“吹”至全线走高,不断强化可降解塑料业务的天元股份或也受此影响,在5月26日一度涨停,5月整体市值也得到提振。

    值得注意的是,4月跌幅超过20%的顺丰控股和百世集团(BEST.NYSE)均在5月跃升涨幅榜,涨幅分别为7.99%、6.7%,市值得到一定修复。

    5月18日,顺丰发布4月经营数据显示,顺丰4月营收达到140.80亿元,同比增加16.91%。其中,速运物流业务营收达到132.08亿元,同比增加14.86%,业务量达到8.34亿票,同比增长36.50%;供应链业务收入8.72亿元,同比增60.29%。

    而继顺丰房托后,5月2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赴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或受业绩数据及子公司分拆上市消息影响,顺丰也由4月跌幅榜榜首来到5月涨幅榜第5的位置。

    6467409851943194624.png

    【5月跌幅榜点评】

    海晨股份从领涨到领跌

    “通达系”除中通外普跌韵达跌超10%

    6467409851943194624.png

    相较4月而言,5月物流产业主旋律由跌变涨,跌幅榜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平均跌幅均较上月收窄。榜单显示,海晨股份、韵达股份(002120.SZ)是唯一两家市值跌幅超过10%的物流上市公司,而上月跌幅超过10%的企业有5家。

    值得一提的是,海晨股份在4月以18.26%的涨幅登顶4月涨幅榜NO.1,而5月则以10.71%的跌幅位居跌幅榜NO.1。虽然4月海晨股份位居涨幅NO.1,但4月份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后,即便营收、扣非净利润双双正增长,但其发布一季报当天,股价仍下跌3.79%。

    值得注意的是,海晨股份在4月23日、25日连续两次以在线交流的方式接待了两波机构调研。并在4月26日、27日披露了调研问答记录表。我们注意到,连续两次调研都有机构问及“一季度毛利率下降原因,以及二季度毛利率预测”,焦点问题同时还集中在“新客户拓展情况”、“是否向重资产转型”等方面。而在调研结束后的第二个交易日4月29日开始,海晨股份就连续4天下跌,直至5月10日东北证券给出增持评级股价当天微涨0.23%,随后股价不断波动,跌多涨少。

    此外,通达系仅有中通快递微涨1.87%,圆通速递(600233.SH)、申通快递跌幅也超过7%,韵达股份跌超10%,为通达系跌幅NO.1,而上月韵达则是以14.68%的涨幅领涨通达系。

    5月18日、19日,A股四家快递公司陆续发布4月经营数据。数据显示,圆通、韵达的“榜眼之争”依然激烈。在上个月收入和业务量增速双双超越韵达之后,圆通在4月再次增速超越韵达,二者的业务量差距也进一步缩小,数据显示,圆通与韵达在4月的业务量差距不到1亿票,相比于上月1.68亿票的差距已有大幅缩小。不过相应的,圆通单票价格降幅也超过韵达。

    快递市场外部竞争依旧激烈之外,即便快递行业进入4月、5月淡季,快递价格战却依旧表现激烈。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5亿件,同比增长30.8%;业务收入完成823.9亿元,同比增长14.3%,单票收入9.69元,同比下降12.64%,单票收入价格一定程度有所收窄。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称,建议重点关注Q2淡季价格竞争走势,若Q2价格竞争趋缓,电商快递业绩短期有望迎来修复。总体来看,电商快递仍处在格局出清的前夜,网络稳定、精细化管理能力强的头部公司将最终胜出。

    6467409851943194624.png

    【物流科技子榜点评】

    8家公司有7家上涨今天国际、天元股份领涨

    东杰智能微跌0.2%

    6467409851943194624.png

    单就5月市值而言,8家物流科技企业排名仍处于总排名的“下半区”,其中优博讯(300531.SZ)较上月上涨6.06%,以53.22亿元位列物流科技企业市值排行第一,东杰智能(300486.SZ)紧随其后,5月市值为40.57亿元。

    但整体而言8家物流科技企业共有5家市值徘徊在20~30亿元区间,占比为63.57%,较上月增长1.07个百分点,8家平均市值为32.18亿元,较上月增加1.98亿元。

    不难看出,物流科技上市公司5月迎来了高光时刻,8家公司有7家上涨,其中今天国际、天元股份更是占据涨幅榜前两名。因5月市值大涨,今天国际市值从上月倒数第一名上升至第五名。东杰智能是唯一市值下跌的物流科技公司,但跌幅也仅为0.2%。

    其中,诺力股份(603611.SH)也以8.72%的涨幅位居涨幅榜前五。5月18日,诺力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鼎集成近日与孚能科技签订了合同,将为孚能科技提供镇江三期电芯化成分容物流线,合同总金额为2.79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头部物流企业科技投入也逐年提高,从刚刚上市的京东物流披露的数据来看,2018—2020年,京东物流用于技术研发的开支分别为15亿元、17亿元和21亿元,三年累计支出近53亿元,呈不断增长趋势,整体领先行业。

    在榜物流科技上市公司和即将踏上上市征程的物流科技独角兽,往往是顺丰、京东物流等头部物流企业上游设备、系统的供货商,随着相关企业技术研发的投入,物流垂类科技企业往往也会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在京东物流、日日顺、安能、满帮、福佑卡车、顺丰同城等引领的2021年物流上市潮中,科技逐渐成为物流上市公司的“标配”,物流科技的种子已经种下,或许很远的未来,这颗“种子”会长成参天大树,让物流告别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定位。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榜单出品: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

    查看往期榜单,请点击:《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4月海晨股份领涨、一体化供应链迎高光,电商物流“冰火两重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架从乍得飞往巴黎航班疑似发现爆炸物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