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网络剧集分众化是趋势,饭圈恶习要根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21:39

    ◎龚宇表示,2021年除了迷雾剧场外,还会有以青年女性为受众群体的恋恋剧场和以大众型喜剧为主的小逗剧场。“这也符合行业里受众逐渐分众化、逐渐成熟的大趋势。”

    ◎龚宇还谈起了无理智、无底线的追星问题,并表达了彻底根除饭圈恶习的决心。“我们将承担平台的主体责任,严控内容质量,清零有害信息,同时加强学术上的研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这些乱象的成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每经记者 杜蔚    实习生 李佳宁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3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正式拉开帷幕。在今日下午举办的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分享了爱奇艺自制剧的成功经验。龚宇坦言:“创作是一个非常辛苦、具有工匠精神的过程。”

    同时,龚宇还指出了行业中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对于平台来说,作品的制作成本每分钟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但盗版视频的成本却十分低廉。”在龚宇看来,盗版视频已经严重危害到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而同样存在问题的无底线追星行为也需要根除。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踏准分众化趋势发力“剧场”

     

     

    《隐秘的角落》《鬓边不是海棠红》《二十不惑》……一个个热播剧的精彩镜头在屏幕上不断闪现,勾起了台下观众对剧中“名场面”的记忆。这些热播剧集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来自爱奇艺自制。

    “很多作品我们从四五年前就开始策划了,最近的也是一年半之前开始的。”说起过去十二个月以来上线的这些热门自制剧集,龚宇颇有些感慨,“创作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具有工匠精神的过程,也倾注了我们很多情怀。”

    自制剧集的成功,除了情怀,更重要的是爱奇艺在品牌和播出方式上的创新探索。

    “成年男性群体普遍喜欢看悬疑、破案的内容,同时他们也是我们付费会员的忠实用户,因此我们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专题栏目。”谈及迷雾剧场的由来,龚宇表示,在过去的商业模式中,不同的剧集有着不同的受众群体,每播一部剧就要去做一次宣传,宣传成本在投资成本中占了极高的比重。为了应对这一问题,以成年男性为主要受众群体的“迷雾剧场”应运而生。

    从秦昊的一句“我带你去爬山”火爆出圈可以看出,迷雾剧场的尝试已经取得成功。龚宇表示,2021年除了迷雾剧场外,还会有以青年女性为受众群体的恋恋剧场和以大众型喜剧为主的小逗剧场。“这也符合行业里受众逐渐分众化、逐渐成熟的大趋势。”

    据6月2日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剧场化正在成为网络剧播出的重要编排形式,剧集体量、上新节奏等方面均体现出整体性、品牌化运营的特点。

    图片来源:《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图

    如何抵制盗版、根除饭圈恶习?

    在龚宇看来,视频平台应该向行业输出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但当下,创作者们耗费心血打造的作品却并没有得到尊重。

    今年4月,爱奇艺、优酷、腾讯联合了行业协会、影视公司以及明星艺人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尊重视频版权,完善版权管理,加强对盗版视频的打击。在这背后,尽管爱奇艺不断加码原创内容,但版权费用的支出依旧庞大。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为54亿元,同比下降8%,而下降原因就是源于版权内容成本的下降。

    “我们大概算了一下,在长视频播出的平台之外,分段式的盗版短视频播出总时长和长视频行业播出的时长已经基本是同一个量级的了,然而付出的成本可能相差10倍甚至20倍。”龚宇表示,对平台来说,作品的制作成本是每分钟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但对于盗版来说,成本却十分低廉。“盗版知识产权不仅有可能逃脱平台的内容审核,更会形成不公平竞争,危害商业环境。”

    同样危害产业发展的,还有愈发疯狂的饭圈“打投”乱象。

    活动现场,龚宇还谈起了无理智、无底线的追星问题,并表达了彻底根除饭圈恶习的决心。“我们将承担平台的主体责任,严控内容质量,清零有害信息,同时加强学术上的研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这些乱象的成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锂电池关键材料供给紧张,概念股仅4只(附名单),你买了吗?

    下一篇

    国际金价下跌,美股黄金股普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