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视频的核心动力是什么?芒果超媒总经理蔡怀军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21:39

    ◎芒果超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蔡怀军指出,时至今日,长视频还没有进入良性生态,但长视频是大众生活的刚需,是视频行业的主流,“代表着规模性、高品质和影响力。是流量的聚集地和话题的爆发地,也是优质IP的来源、生态的基石。”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将长视频的基因和价值发挥到更大,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深耕和远望。”6月3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正式拉开帷幕,在当天下午的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芒果超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发表了《“疾风知劲草” 芒果的深耕和远望》主题演讲,引发广泛关注。

    在短视频强势崛起的当下,网友每天刷短视频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长视频如何守住阵地并加速破圈、吸引更多年轻人?

    凭借《乘风破浪的姐姐》等多部爆款,芒果TV在长视频领域的话语权越来越强,亦是国内首个盈利的长视频平台。活动现场,蔡怀军关于“芒果的深耕和远望”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刚需”长视频如何对抗短视频

    近年来,短视频迅速壮大,不断抢占用户注意力,成为长视频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市场上关于长短视频之争的话题频频引发热议。

    图片来源:《2021中国⽹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图

    《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短视频、综合视频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分别为120分钟、97分钟。在网友每天花两个小时刷短视频的同时,综合视频的用户规模却出现回落。

    活动现场,蔡怀军指出,时至今日,长视频还没有进入良性生态,但长视频是大众生活的刚需,是视频行业的主流,“代表着规模性、高品质和影响力。是流量的聚集地和话题的爆发地,也是优质IP的来源、生态的基石。”

    如何将长视频的基因和价值发挥到更大?对此,蔡怀军表示,要用优质的长视频内容来引领青年人的价值观,抓住年轻人才能抓住未来。

    做主流价值的传播者,正能量也能收获庞大流量。近年来,芒果打造了《理想照耀中国》等主旋律剧集,吸引大量年轻观众。与此同时,还成立了纪录片工作室。“今年我们成立了纪录片工作室,筹备了《党的女儿》、《闪耀的平凡2》、《青春正当时》等17部主旋律纪录片。”蔡怀军说。

    从用户年龄上来看,目前芒果TV 24岁以下的用户占比高达65%。通过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芒果不仅是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还是青年文化的塑造者。

    怎样丰富、完善长视频生态?

    曾经依靠烧钱买版权的跑马圈地时代已经过去了,长视频们如何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才是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在蔡怀军看来,“人”是芒果的核心资源。“我们升级‘超级合伙人’机制,实现从员工、用户再到合作伙伴的全面深耕,牢牢掌握了国内长视频最强大的核心动力,用生态优势激励人才创新。”

    激发人才创作力也非常重要。“通过创新常态化、流程规范化、渠道畅通化,有助于芒果TV成为整个市场最顶尖的内容创意发源地。”蔡怀军说。

    与此同时,蔡怀军认为,还要让用户主动参与到内容创作中,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网络视听行业加快迈入用户共创时代。蔡怀军透露,“我们已与30多家影视剧战略工作室合作,共同成长、互相成就。用小体量获得大流量。”

    深耕行业之余,蔡怀军还特别强调,“芒果的‘远望’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长视频生态。”

    对于平台接下来的发展,蔡怀军表示,在“圈内”,芒果已掌握了头部的内容生产法则,“圈外”芒果将围绕长视频IP做更多的产业布局。“从IP拓宽到内容电商赛道。用汉服、潮玩、萌宠、密逃四个核心频道,探索长视频内容IP的强大商业价值。”

    “疾风的洗礼,吹走的是泡沫,留下的是真正有价值、有社会影响力、有现实意义的东西,而这正是芒果生态的能量和价值所在。”蔡怀军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际金价下跌,美股黄金股普跌

    下一篇

    金银价格及基本金属短线跳水,现货黄金跌超2%LME期铜、期锡跌近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