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全球“青科”流向调查,哪座城市是最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22:12

    6月3日上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研究团队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2021“理想之城”——全球青年科学家调查》。在2012-2020年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青年科学家学术发展曲线中,上海青年科学家成长速率排名第6位。北京、深圳也表现出相似的发展特征,特别是深圳2018-2020年青年科学家人均学术贡献已进入前三名,成长率排名20城市首位。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张全球科学家流动趋势“候鸟图”

    #关注

    全球青年科学家调查:

    上海对30岁以下学者吸引力最强

    深圳“青科”人均学术贡献排名居首

    6月3日上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研究团队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2021“理想之城”——全球青年科学家调查》。

    “理想之城”年度报告重点分析全球科学家在城市之间迁移和流动的规律,根据受调查科学家当前所在城市、5年前所在城市和未来5年计划或期望迁往的城市信息,绘制全球科学家流动趋势“候鸟图”,以体现科学家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流动和集聚情况。今年的调研重点是青年科学家。

    根据调研结果,在2012-2020年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青年科学家学术发展曲线中,上海青年科学家成长速率排名第6位。北京、深圳也表现出相似的发展特征,特别是深圳2018-2020年青年科学家人均学术贡献已进入前三名,成长率排名20城市首位。

    △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青年科学家2012-2020年学术发展曲线(以不同阶段论文影响因子计量,2015-2017年为100.00%)

    与欧美发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相比,中国城市青年科学家的流动性仍相对较弱。2012-2020年,北京、上海青年科学家流入流出比例都在5%-10%之间,而巴黎、旧金山等城市青年科学家流入比例高达25-30%。

    △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2012-2020年青年科学家流入流出比例

    关于青年科学家未来迁移愿望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20座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中,上海对于全球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排名第四位,居中国城市之首。特别是对于全球3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上海位居所有20座城市之首。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对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

    △全球主要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对不同年龄段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

    解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解敏在今日表示,未来15年国家科技创新的方向非常明确,就是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通过高质量的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我们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已经被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其中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的源头也将进一步扩大投入。人才是各项研究的主体,在整个创新驱动、科技发展方面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此前,中科院院士、神经科学家张旭曾指出,“支持青年科学家进行基础研究,这是我们的未来。如果他们不在这个层面上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那未来我们的科学发现和转化等都可能是一味的跟随和模仿。”

    #动向

    总规模约800亿元

    上海城市更新基金成立

    为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上海旧改,加快旧改资金平衡,共同推进城市可持续更新和发展,上海城市更新基金6月3日正式成立。

    基金总规模约800亿元,为目前全国落地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基金,将定向用于投资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促进上海城市功能优化、民生保障、品质提升和风貌保护。

    甬江科创大走廊发展规划发布

    浙江日报6月3日消息,宁波市政府、省发改委、省科技厅联合印发《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发展规划》,深化大走廊的空间格局,明确发展“路线图”。核心区面积为136平方公里,涉及宁波江北、镇海、北仑、鄞州4个行政区和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根据规划,其总体定位是长三角地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引领性科创策源地。目标是到2025年大走廊人才总数力争达到58万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到2035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进一步提高、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5%。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苏州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6月3日,苏州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大会召开。会上提到,将形成全民参与共建的强大合力,力争通过3年时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今年开始,中央文明委在全国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根据相关要求,苏州制定出台《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着力实施市民精神风貌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升、舒心家园共建等十大工程,全力冲刺入选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

    #声音

    象群北迁这件事情,给我们怎样的提醒?

    连日来,15头亚洲野象一路北上的消息备受关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3日发布消息:6月2日21时55分,北迁象群沿玉溪市红塔区春和街道老光箐村北侧前进,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双河乡。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对此,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严旬在《新闻1+1》节目中解释,我国的大象分布在整个亚洲象种群活动范围的最北缘,所以一般它会往南去,这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而向北扩散就相对比较难,特别是海拔和气候的原因。

    严旬呼吁,当地政府更多考虑,给象群提供更多的栖息环境和食物来源,因为这些年来保护区里的保护树木都已经郁闭,适合大象采食的区域越来越小。“我们希望能给大象更多地营造一种‘食堂’或是栖息草场的环境,让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野外食物,而不是人工去投喂。”

    #数读

    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

    169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超12万亿

    6月3日,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发布。

    报告评价的对象范围涵盖至2019年底的全部169家国家高新区,主要基于“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展开,该指标体系由“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环境、创新活动绩效、创新的国际化和创新驱动发展”5大方面的25个二级指标构成。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2.14万亿元,GDP总额相当于全国GDP的12.3%。

    高新区入统企业14.1万家,实现营业收入385549.4亿元、工业总产值240262.0亿元、净利润26097.4亿元、出口总额41371.5亿元,2015年以来分别实现年均10.6%、6.1%、12.3%和7.2%的增长。

    报告指出,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提升至326.4点。从基期2010年开始到2019年,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从100点提升至326.4点,累计增长了226.4点,平均每年增长25.2点。2019年总指数较上年增长43.8点,指数增速达到了15.5%。

    本组图片来源:中国科技网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能力的五个分项指数中,2019年创新创业环境指数对总指数增长贡献率最高,达到56.4%,远超其他四个分指数,并且指数曲线呈“J”型增长趋势,增长态势最为显著,表示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得到快速且持续改善。

    #放榜

    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

    清北位列前二 31所大陆高校跻身百强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6月2日发布的2021年度亚洲大学排名显示,中国大陆31所高校跻身排行榜百强,其中清华和北大继续蝉联前两名。

    今年共有来自30个国家或地区的551所高校参与排名,比去年增加了13%,创历史新高。中国大陆共有91所大学进入榜单,仅次于日本的116所,创历史新高。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菲尔·巴蒂表示,中国大陆在2021年首次参与亚洲大学排名的高校数量位居第二,凸显了中国大陆高校向亚洲和全球高等教育界展示其教育质量的信心。

    除中国大陆高校外,中国香港共有6所大学入围榜单,其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跻身前十。此外中国澳门有2所大学上榜,中国台湾有38所大学入围。

    #人事

    ·蓝佛安已任山西省政府党组书记

    今年4月由琼入晋任职

    据山西《长治日报》报道,6月2日,长治市召开会议传达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安排当前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蓝佛安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全市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官方简历显示,蓝佛安生于1962年6月,广东惠东人。今年4月,山西卫视《山西新闻联播》已发布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蓝佛安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云南丽江、普洱两市迎来“70后”市委书记

    据云报客户端6月3日报道,日前,中共云南省委决定:浦虹同志任中共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同志不再担任中共丽江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李庆元同志任中共普洱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卫星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新任丽江市委书记浦虹出生于1972年12月,今年2月当选为丽江市市长;新任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出生于1970年8月,此前担任云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蔡昉:谨防数字经济时代的劳动力“内卷”

    下一篇

    成都成华区签约多个重大金融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