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豪华车“买得起养不起”?沃尔沃下足功夫,维修成本大幅下降

    2021-06-03 19:13

    随着中国消费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豪华车市场增速一直保持领跑态势。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豪华车市场的销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8.7%,市场占比从此前的11.9%上升至15.5%,持续跑赢乘用车大盘,成为增速较快的细分市场之一。

    然而,销量节节攀升的另一面,却是豪华车在售后维修方面的高昂费用,让一些车主陷入“买得起却修不起”的尴尬境地。相关数据显示,中高端车型平均维修单价约为1600元,豪华车维修单价约在4000元以上。

    近日,《第12期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以下称“报告”)发布,消费者可以更直观地看到一辆汽车上的零部件也就是售后维修的花费。

    该报告显示,多款豪华品牌车型的零整比系数呈现上升趋势。但在上榜的豪华品牌车型中,沃尔沃旗下车型S90的零整比系数却是下降的,且XC60的零整比系数更是低于同级其他车型,这意味着沃尔沃品牌车型的维修成本将会有所降低。

    沃尔沃畅销车型XC60 零整比低于同级其他车型

    汽车零整比是一辆车所有零部件的价格之和除以整车价格后得出的数值。在整车价格一定的前提下,零整比系数越高的车型,维修成本也越高,反之则表明该车型维修成本较低。

    2014年首批汽车零整比报告发布之时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特别是豪华车型,最高甚至达到了1273%,换句话说,买齐该车所有零部件的价格,与买下12辆新车的价格几乎相当。这样的结果引起广泛关注,豪华车自此贴上了“买得起却用不起”的标签。

    从今年的零整比数据报告中,不难发现,沃尔沃主力车型XC60的零整比系数为466.60%,低于同级其他车型,而旗舰车型S90的零整比系数为455.20%,与上期公布的值相比下降123.55个百分点,低于部分同级别豪华品牌车型。

    不仅如此,对于同样颇具参考价值的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沃尔沃在今年的报告中也有非常不错的表现。例如,S90负担指数从24.93至21.55,下降了13.56%。这是什么概念?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可以反映:车辆最核心的18类常用配件,维修更换时的成本;包括容易损坏的发动机罩、前叶子板、中网等。一言以蔽之,沃尔沃S90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的下降,将实实在在地降低用户大概率会维修的零部件价格。

    服务与品质双行,沃尔沃在中国销量再攀新高

    近年来,沃尔沃在用户体验上持续发力,不断为用户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

    据了解,自2019年起,沃尔沃就在持续不断地优化零件价格,共计降价超12.3万个零件,涉及近1000多个产品种类,平均降幅20%以上,其中不乏电瓶、火花塞、刹车片等用户更换频率较高的产品,超过1.1万个零件降幅超过了50%,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和用车成本,让利用户。

    沃尔沃是国内率先推出“零件终身保”的豪华品牌,质保零件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空调泵等核心零部件。如果你成为沃尔沃车主,你的爱车要更换零部件,只需在沃尔沃4S店自付费购买,后续不管过多少年,只要车主不变更,在非外力受损的情况下,这个配件都可以享受终身免费保修。此外,沃尔沃汽车还为车主提供往返40公里以内的免费上门取送车服务,足不出户,省心省力。

    在推出这些售后服务的同时,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更是持续为用户带来高品质的车型。在去年汽车之家发布的海外品牌国产新车质量排行榜中,沃尔沃位居豪华品牌首位,每百辆新车故障数远低于细分市场平均值。在中国汽车质量网近期发布的《中国汽车质量总排行》中,沃尔沃也位列榜首。2021年5月,沃尔沃汽车市场表现持续稳健增长,中国大陆市场销量16,873辆,同比增长11.7%,实现了连续14个月的双位数增长;今年1-5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累计销量已达78,434辆,同比劲增55.3%。

    而在这出色成绩的背后,业内认为,除了优质的产品,沃尔沃面对市场的变化,在售后服务方面进行的升级同样值得关注,这是其销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如今汽车行业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如果说服务是以后汽车属性的一大标签,那么沃尔沃则占据了先机。

    (商业资讯)

    上一篇

    健之佳:不涉及医疗美容

    下一篇

    维信诺:公司核心设备匹配公司产线产能规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