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中国石油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2021-06-03 12:04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态环境事关人类生存和永续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我国正加快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国有骨干企业,中国石油如何推动环境保护,如何践行绿色发展?6月3日,中国石油向外界发布《2020年环境保护公报》,给出了清晰而响亮的回答。2020年以来,中国石油从“污染治理”、“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齐发力,书写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

    “十三五”以来,中国石油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配套强化措施要求,构建了集团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发展“1+3”体系。特别在过去一年,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然是中国石油绿色发展的重点。

    中国石油建章立制,建立党组织生态环境保护重大事项议事制度,组织实施《2020年污染防治项目清单》等,制定《集团公司生态环境隐患排查实施规范(试行)》,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推动环境治理上新台阶。制定《强化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明确2020年限期治理任务。

    不断加强环保管理,持续改进绿色生产方式,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化VOCs排放管控……中国石油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向“大气、水、土壤、固废”四大领域污染防治攻坚,向环境治理的“疑难杂症”宣战。

    天更蓝。超额完成“十三五”环保减排目标,2020年中国石油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污染物比2015年分别削减17.5%、28.9%、31.9%、35.5%;不断升级油品质量,10年完成了油品质量升级路。

    地更绿。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两年内覆盖31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81个地块,得到生态环境部的高度肯定;并在“十三五”期间,完成2万多座在运加油站防渗改造。

    水更碧。梳理黄河流域9省(自治区)40家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现状,研讨改进措施,2020年,中国石油60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限期治理任务全部完成。

    谱写绿色低碳蓝图

    2020年9月,中国石油党组将绿色低碳首次作为企业战略提出,并于2021年初,正式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形成“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体系,进一步突出绿色引领。

    基于此,中国石油编制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3.0》并明确,力争到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接近峰值,新能源新业务在清洁替代方面实现良好布局,2035年左右实现新能源新业务的战略接替,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通过战略转型为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全球气候目标达成做贡献。

    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石油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持续加强碳排放管理,加大碳交易与低碳技术研发力度,积极向社会外供绿色能源。

    ——持续提升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2020年,中国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当量突破2亿吨,国内天然气产量达1306亿立方米,天然气在油气结构占比首次超50%实现“气超油”,向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了重要进展。

    ——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积极发展CCUS产业,利用油气田周边丰富的风光、土地资源以及电力资质和队伍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清洁生产,将新能源摆到突出位置,一座座加氢站投入运营,多能互补新格局正在形成。

    ——开展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MRV),2020年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的企业全部完成履约。中国石油作为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全力以赴推动甲烷控减,2020年甲烷排放强度较2019年下降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刻在头脑中,体现在行动上。过去一年,中国石油发展林业碳汇,首个碳中和林在大庆油田揭牌;建设绿色矿山,截至2020年底,47家油气生产单位已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单……

    资源开发融合生态建设

    中国石油始终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从而构建石油石化行业的绿色产业链。从新疆边塞到渤海湾,从青藏高原到四川盆地,从国内到国外,呈现出一幕幕油气田开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景象。

    饱经酷暑、极寒、大风沙的新疆油田克拉美丽气田,紧挨全国面积最大的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是准噶尔盆地第一个1000亿立方米规模大气田,担负着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北疆片区的天然气供给。原本是大漠深处的无人区,如今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奇。

    位于辽河、双台子河、大凌河等九河下梢、毗邻双台子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辽河油田,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绿色作业,加快自然保护区内生产设施关停退出,“磕头机”与世界最大的芦苇沼泽湿地、举世罕见的生态景观红海滩映衬成趣。

    热带非洲,乍得上游项目注重生态恢复,保护作业区灌木丛林,将处理合格的采油产出水用作灌木丛林生态水,在油田废物处理中心种植园栽树,不断扩大土地绿化面积,作业区镶嵌在一片绿色之中。

    一组奖状彰显功绩:凭借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十三五”以来,中国石油先后获得“中国生态贡献奖”、“中国绿化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连续九次当选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中国低碳榜样”企业。

    未来,中国石油将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的理念,持续大力开展绿色企业创建,致力于引领中国能源行业绿色标准,打造中国绿色标杆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上一篇

    启迪环境:出售控股子公司武汉启迪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持下属公司 95%股权

    下一篇

    城发环境:拟现金购买启迪零碳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