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截至2020年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覆盖1.1亿人,基金收入近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21:04

    ◎试点地区在推进长期护理保险中有力促进了护理体系的发展,近3000家养老机构和护理机构纳入了长期护理保险的定点服务机制,同时吸收社会投资253亿元,新增相关就业岗位131万个。

    ◎截至年底,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已经覆盖1.1亿人,基金收入近200亿,累计有136万人受益。

    每经记者 张蕊 青岛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开幕式在青岛举行。

    在首场全体大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没有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也就谈不上共同富裕。中国政府一直以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构建全面有效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医疗就医的后顾之忧。

    具体而言,首先是持续巩固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陈金甫介绍,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国全面建立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通过完善政策、增加政府投入、资助各类人员参保,实现了医疗保险覆盖13亿人的目标,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其次是高质量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他表示,2018年以来,累计资助各类贫困人口加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三重保障制度体系,实现2.3亿人的应保尽保,减轻个人缴费负担369亿。在各类人群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群5.3亿人,减轻医疗负担3600亿元,助力近1000万贫困人群脱贫攻坚、精准脱贫。

    另外,“两个确保助力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陈金甫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决定,确保患者不因费用影响救治,确保医疗机构不因支付影响收治。医保基金累计预拨专项资金194亿元,结算患者费用28亿元。同时实现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提前专项拨付资金,实现“钱等苗”,助力中国防疫高地。 

    第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和药品谈判准入,降低群众医疗费用的负担。陈金甫介绍,2018年以来,国家组织四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涉及品种157个,平均降价53%。目前,实际平均节约费用大约1000亿元。同时,今年开展了首批高值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中标的冠脉支架产品价格由1.3万元/只降价到700元/只,平均降幅达到93%,预计全年节约费用达到100多亿。 

    “同时,连续三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初步形成一年一调整的动态调整机制,累计纳入433种新药好药。在推进三批药品谈判的过程中,纳入了183个品种,平均降幅达到50%,更多的特效药、高质量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累计为群众减负997亿元。”他说。

    此外,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陈金甫表示,长期护理保险是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制度安排。2020年,中国政府在总结前15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城市。截至年底,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已经覆盖1.1亿人,基金收入近200亿,累计有136万人受益。试点地区在推进长期护理保险中有力促进了护理体系的发展,近3000家养老机构和护理机构纳入了长期护理保险的定点服务机制,同时吸收社会投资253亿元,新增相关就业岗位131万个。

    “由此表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既有利于保障失能人员生活质量和生命尊严,也有利于改善劳动供给侧的质量和恢复继承中国传统家庭的美德。”陈金甫说,另一方面,从产业发展来说更有利于养老服务体系、护理服务体系的持续健康和更有前途的发展。

    他表示,中国政府将着力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防范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长效机制,增强医疗救助托底机制。同时,发挥医保战略购买作用,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持续提升人民健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促进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做出应有的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期货夜盘开盘涨跌不一,螺纹跌超1.5%,动力煤涨1.57%。

    下一篇

    中融新大6.33亿中华联合财险股权,将于7月2日九折起拍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