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中三角”竞速,长沙“抱团”起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18:45

    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日前印发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当中提出中心区、都市圈、城市群三个发展层级,要求强化长株潭中心区带动能力,着力提升长沙省会城市首位度,支持长沙县撤县设立星沙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撑起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关注

    长株潭“竞速跑”

    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出炉

    6月2日湖南政府官网消息,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日前印发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

    长株潭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中规院上海分院

    当中提出中心区、都市圈、城市群三个发展层级,要求强化长株潭中心区带动能力,着力提升长沙省会城市首位度,支持长沙县撤县设立星沙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同时,扩大对浏阳、宁乡、醴陵、韶山等区域的经济吸引力和产业集聚力;并以长株潭三市为中心,统筹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形成“3+5”城市群联动发展,建设长江中游最具活力的城市群。

    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该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7%以上;城镇人口达到1300万人,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制造业比重达7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95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0000家。

    解读:城市抱团竞争的当下,城市群、都市圈的带动作用,被摆在愈发显著的位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指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风口之下,武汉都市圈大动作不断,半个月内召开了首次联席会第一次会议、签署了圈内城市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等等。武汉城市圈强势发力,也给长株潭一体化推进增添了不小的紧迫感。

    长江中游城市群示意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此前《湖南日报》就曾发文指出长株潭三市存在协同发展程度不高的问题——“重复建设、府际合作不当、竞争力未能形成合力、协同组织的协调能力不强、对资源和环境的综合治理协同不够等问题还依然存在。”

    此次《行动计划》对长株潭一体化进行了详细部署,包括三市要推进规划一体化,统筹编制长株潭中心区、都市圈规划;推动长沙地铁向株洲、湘潭延伸,规划建设长株潭地铁网;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三大产业,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中再次提到将“提升长沙省会城市首位度,支持长沙县撤县设立星沙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前中部省会城市中,长沙经济首位度仅低于武汉,居第2位。

    此前长沙2020年经济数据公布时,当地统计局曾表示,“对标国家中心城市,长沙经济首位度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第三产业、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是长沙首位度方面的短板。

    #动向

    国家发改委:支持人口净流入大城市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6月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提出,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以新型城镇化战略为导向,支持人口净流入大城市中符合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推动解决符合条件的无房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优先满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群体租赁住房需求,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浙江首次编制中医药整体发展规划

    6月1日,浙江省发改委召开《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这是浙江省首次系统编制涵盖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整体发展规划,也是全国首个。

    “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将依托杭州、宁波沿线构筑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轴;依托全省诗路文化带战略布局,打造4条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带;依托道地药材优势产区和海洋生物资源优势,打造浙中、浙西、浙北、浙西南、浙东南、浙东六大中药谷,推动区域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昆明再提滇池保护

    彻底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发展格局

    据《昆明日报》消息,5月31日,昆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滇池保护规划(2020-2035年)》。会议强调,要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全面规范滇池保护治理,不断提升滇池保护治理成效。

    “要坚决扭转‘环湖发展’的惯性,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原则,按照‘离湖布局、远湖发展’的思路,以流域承载力为底线,优化流域空间布局,彻底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格局。”

    #放榜

    “2021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

    浙江16席居榜首 长三角地区包揽三强

    6月1日,《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最新发布“2021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

    榜单涵盖了除直辖市所含区与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2757个县域行政单位,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经综合测评得出“2021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

    从省份份额分析,百佳榜中共有25个省份的县域榜上有名:浙江省16个,成为最具发展潜力县市最多的省份;江苏省12个,安徽省10个,这2个省份构成最具发展潜力县市第二梯队。

    图片来源:《小康》杂志(点击放大查看)

    此外,山东省7个,福建省、河北省和四川省均6个,海南省和江西省各4个,广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和辽宁省各3个,贵州省、湖南省、陕西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各2个。

    甘肃省、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别1个,这22个省份构成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县市第三梯队。

    #数读

    5月40城土地出让金收入5577亿元

    杭州、北京均破1000亿元

    6月2日易居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5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5577亿元,环比大幅增长65%,同比大幅增长70%,主要是5月杭州、北京、南京、深圳、天津等大城市土地集中出让,其中杭州和北京土地出让金均破1000亿。

    1-5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累计收入14656亿元,同比增长33%。分城市来看,1-5月,40城土地出让金排名前5的城市分别为杭州、北京、广州、南京和上海,其土地出让金总额分别为1971、1361、1268、1214和1014亿元。

    排名靠前的城市,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其中杭州1-5月的土地出让金遥遥领先其他城市。三四线城市中,金华和无锡的土地出让金最高。

    #人事

    抚州市委书记张鸿星任江西省副省长

    据微信公众号“江西人大”消息,6月2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经表决:决定接受吴浩因工作岗位变动辞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张鸿星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张鸿星生于1967年8月,江西婺源人,今年3月下旬由抚州市长接任抚州市委书记,5月任江西省政府党组成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同意宁波色母IPO注册

    下一篇

    开源证券首予迈为股份买入评级,公司首次覆盖报告:高效光伏设备领跑者,九宫格战略打造平台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