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在武汉都市圈“复制”G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8 23:16

    站在风口,武汉都市圈大动作不断。日前,圈内9个城市达成通过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这之后,湖北设立10亿元光谷科创大走廊成果转化基金,期望以此为抓手,加快城市圈融通发展。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充当区域一体化的“引擎”

    #关注

    “复制”一条科创大走廊,

    串起武汉都市圈?

    此前,有消息指出,《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下发到地方,各地正在研究制定落实方案。

    站在风口,武汉都市圈大动作不断。日前,圈内9个城市达成通过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这之后,湖北设立10亿元光谷科创大走廊成果转化基金,期望以此为抓手,加快城市圈融通发展。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是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目前联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江夏区,辐射带动鄂州市、黄石市、黄冈市、咸宁市。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走廊沿线已集聚了近百所高校、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家国家研究中心、20余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0余家产业技术研究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指出,从上海松江区到沪嘉杭联动、再到沪苏浙皖九城共建,G60不断扩容,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引擎”角色。相较于G60,武汉也可依托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做1+8>9的城市圈大加法。

    解读:有观点指出,武汉城市圈存在区域整体联动发展具体举措不够,一体化进程缓慢的问题。而“武鄂黄黄咸”是湖北经济发展较好、经济联系最紧密的地区,以这条科创走廊为抓手推动同城化发展是可行之策。

    当前,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创新高地战略布局,以G60科创走廊为例,串联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作为区域创新共同体,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国近1/10;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占全国超1/5。

    按照叶青的建议,光谷科创大走廊“复制”G60,优势在于不涉及跨省合作,打破行政边界的难度更小。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研究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梳理哪些产业是在科创大走廊内可以解决供求的,把总量做大,避免同质化竞争和光谷虹吸效应。

    #动向

    “十四五”建成16-18个足球重点城市

    据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5月28日消息,体育总局发布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在近期目标中提到,“十四五”时期,全国建成16-18个政府重视程度高、足球底蕴好、管理体制机制顺畅、训练竞赛体系完备、足球发展基础坚实、足球文化氛围浓厚的重点城市。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足球成为我国建成体育强国的标志性事业。

    电力缺口加大南方多省启动有序用电

    据《中山日报》5月26日报道,受经济复苏加速和持续高温影响,广东省用电需求不断攀升,广东部分地区开启错峰用电模式,中山部分企业通过购买发电机和调整上班时间应对困难。目前全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已超过去年全年最高负荷。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等地多家企业都接到了错峰用电的通知。除广东外,云南、浙江等省份也发布了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

    福建:做大做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关于印发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在航运方面提到,福建要做大做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智慧港口。着力打造厦门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加快建设福州国际深水大港。在城市建设方面,福建将做好湾区经济文章,推动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促进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联动发展。

    山东:在合同中明确标注商品房公摊面积

    山东省住建厅日前发布通知明确,从6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商品房承销机构在与购房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按照《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有关规定,将房屋(含地下储藏室、车位、车库)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其所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部位及分摊面积在合同中予以明确(若储藏室、车位、车库按个销售,应在合同中单独约定),并约定面积差异处理方式。

    #放榜

    政务服务能力排名:

    深圳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最佳

    广州、杭州、南京并列第二

    近日,《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发布。

    本次评估从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5个维度展开。

    从32个省级政府层面看,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安徽、广东、四川、贵州共8地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超过90,其中广东、上海、浙江并列第一,得分95.38。

    在重点城市方面,一体化政务能力总体指数排名前10的城市中,深圳的一体化政务能力总体指数为96.81,排第一;广州的一体化政务能力总体指数为95.92,与南京、杭州并列第二。

    #人事

    ·4省5位副省长同日履新

    5月28日,浙江、云南、河北、河南4省5位副省长“走马上任”。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经审议表决,决定徐文光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文光此前担任衢州市委书记。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一批省人民政府人事任免名单,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获任云南省副省长。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任命高云霄(女)、胡启生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其中,高云霄此前担任河北省财政厅厅长,胡启生原任安徽省铜陵市市长。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任免名单,决定任命陈星为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府副省长。陈星原此前担任驻马店市委书记。

    27、28日两天内,江苏、贵州、山东、陕西、福建、浙江、云南、河北、河南9省新增11位副省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增加生态碳汇是城市减碳的最佳策略吗?

    下一篇

    城市年度生态大考,谁拔尖,谁垫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