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周期之王”中远海控股东大会:疫情致营业成本上升 ,运价由供求关系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8 20:21

    ◎有投资者关心影响公司运营成本上升的因素,中远海控总会计师张铭文表示,一方面,营业成本的上升和公司的运力与货运量规模有关,单位成本的提高则与业务结构有关,比如不同航运区域的航线占比会对单位成本的变化产生影响。

    ◎在中远海控副总经理陈帅看来,国内码头和内陆运输的效率低下已持续了8-9个月,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且没有明显的好转或继续恶化的迹象,客观带来的后果是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而运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8日,“周期之王”中远海控(601919,SH)2020年度股东大会在上海远洋宾馆举行。股价热火朝天,会议现场同样人头攒动。上海会场,虽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前20分钟办理好股东登记,但大厅已座无虚席,只能在后排加座。至大会开始前,工作人员又在空旷处加了三列座椅。

    在议案审议环节结束后,中远海控将更多时间留给了现场提问环节。有投资者关心运价走势,中远海控总会计师张铭文在股东大会上表示,运价是由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决定的,无论市场如何波动,最核心的本质是服务好客户,保障集装箱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

    疫情反复供应链紧张加剧

    2020年年报显示,中远海控之所以在去年创造出99.27亿元的净利润,部分归因于公司对燃油成本的控制。

    2020年初全球原油产量过剩,公司在市场低位时期大量采购未来两年的低硫燃料油,使公司在整体货运量同比上升2.35%的情况下,其航程成本较2019年减少约20亿元。

    独立监事张建平表示,当时原油价格跌破了20美元关口,“我判断油价肯定有一次比较大幅度的上涨,在监事会提出了建议,公司管理层也反应迅速,提前锁定了一部分成品油,目前低硫油已达500多美元/吨。

    有投资者关心影响公司运营成本上升的因素,张铭文表示,一方面,营业成本的上升和公司的运力与货运量规模有关,单位成本的提高则与业务结构有关,比如不同航运区域的航线占比会对单位成本的变化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疫情引起了营业成本的上升,目前航运市场的运力紧张导致了船舶与集装箱租金上涨,在海外作业过程中,因海运设备的周转效率降低及码头堆存费用的上涨,会对总体成本产生影响。

    针对近期全球外疫情反复对航运市场的影响,中远海控副总经理陈帅表示,截至今日(5月28日),深圳盐田港码头操作效率受损已有三日,疫情反复会加剧供应链的紧张,后续还会有持续的影响。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全球航运中有15%-20%的劳动力来自印度,但印度疫情导致部分港口禁止印度船员换班,且已有印度船员出现感染病例。”陈帅认为,船员资源减少将破坏国际船员配置程序,延缓船舶运行效率。

    但记者了解到,中远海控的船员主要以中国籍为主,仅有少量租用外国船东的船舶会有来自印度、菲律宾等地区的船员。

    行业新造船订单趋于理性

    在陈帅看来,国外码头和内陆运输的效率低下已持续了8-9个月,是一个常态化的过程,且没有明显的好转或继续恶化的迹象,客观带来的后果是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而运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

    克拉克森研究近期发布的《Covid-19对航运市场的潜在影响分析(第七版)》报告显示,物流供应链受到的干扰(包括港口拥堵)仍在持续,对部分船型的运费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其中集装箱船市场受到的影响最为显著。

    从运价角度,近期人民币升值对航运公司而言理论上存在负面影响。张铭文表示,运费的主要收入来源以外币为主,因此汇率的变化也是公司关注的一个重点,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总体策略是通过自然对冲的方式,尽可能缩小外币敞口,防范汇率风险。

    据上述克拉克森研究报告显示,在新造船市场,考虑到前两年新船订单总量减少,交付量预计在2021年减至8200万载重吨,并在2022年进一步减少。尽管近期新船订单有所回升,但手持订单总量仅相当于全部运力的8%(2009年50%)。

    有投资者提问,与上一航运周期相比,为何行业新船订单占存量的比重有所下降?

    陈帅对此表示,除2008年行业体量相对较小的原因外,由于行业特性,各公司之间的竞争差距并不是太大,随着班轮公司的集约化,业内企业激进扩张的欲望开始降低,使整个行业保持造船理性,另外 IMO新规也会对班轮公司订购新船有一定影响。

    “其实很多头部班轮公司都在试图改变行业的强周期性特点,使班轮业成为一个与周期性相对弱相关的行业。”陈帅表示,当头部班轮公司逐步构建规模并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就意味着强周期趋势正在淡去。

    例如,近日,马士基宣布与联通数科合作,在中国境内提供全球集装箱货物物流数据,归根到底是在尝试通过绑定长期的资源协同,改变行业单纯依赖运价涨跌的特点。

    在数字化和提供端到端服务方面,中远海控也有所布局,陈帅表示,两家公司采取了不同的战略,马士基用收购兼并方式整合平台,而中远海控是依据主业,围绕客户需求,以通道化、区域化的管理模式去拓展。

    而随着集运市场环境的逐步改善,公司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也是股东大会绕不开的话题。张铭文表示,中远海控自2016年重组以来经营业绩不断改善,在资本市场的形象有所提升,但由于历史亏损的原因目前在2020年度还不能进行现金分红,今年一季度,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配利润科目负值已经有所下降,公司也在采取措施改善资本结构。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母公司未分配利润需要通过子公司向上分红,方能逐步修复该科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字火腿接受15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下一篇

    芯碁微装接受7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