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首家擀面皮学院,能给宝鸡带来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8 18:34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从宝鸡南站出发,驱车3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这里不久前因成立全国首家擀面皮学院,数次登上热搜。

    就在这附近,斥资4亿元,占地150余亩的擀面皮产业园已经在紧张建设。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宝鸡食品产业最大的聚集区,也将是产学研一体化“宝鸡实践”。

    而产业园之“核”——宝鸡擀面皮产业学院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它将培养怎样的人才,能为擀面皮产业提供哪些助力?一张小面皮,又将怎样打通区域与产业的连接通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日前实地探访了宝鸡擀面皮产业学院,并独家对话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宝鸡擀面皮学院荣誉院长伊逊智。

    图片来源: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灵感源于螺蛳粉学院 助力食品产业提档升级 

    NBD:擀面皮是宝鸡的特色小吃,为什么会想到专门成立一个学院呢?您认为宝鸡擀面皮产业学院的使命是什么?

    伊逊智:这个灵感来源于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它也是由当地的高职学院牵头成立的,引起比较大的轰动。我们实地调研的时候,学习了他们的一些成功经验,包括设立程序、商务局、农业局等部门的指导对接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然后我们才开始筹备成立宝鸡擀面皮产业学院。

    擀面皮是宝鸡著名的特色小吃,一提起宝鸡好像就要来品尝一份擀面皮。而且宝鸡擀面皮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市场基础,年产值近5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销售渠道也是遍及全国,甚至延伸到国外。

    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淡忠奎 摄

    宝鸡市将擀面皮作为食品行业的龙头产业来打造,要“把小面皮做成大产业”。我们作为高职院校,也要跟当地的经济产业紧密融合,配合宝鸡食品行业的提档升级,把擀面皮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所以,我们学校就牵头,联合宝鸡市擀面皮协会共同成立了擀面皮学院。

    NBD:新的学院中,咱们学校和宝鸡市擀面皮协会将各自承担什么角色?

    伊逊智:擀面皮行业协会这个组织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和影响,特别是在外出调研、形成业内规范性文件,以及向政府申报产业扶持资金等方面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

    我们学校跟他们共同打造,将会和行业协会形成合力,把学校的优势资源也运用进去,在相关研究、文化挖掘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来支撑擀面皮及西府美食周边系列产业的发展。

    不能毁宝鸡擀面皮的牌子 7月前开展第一期培训

    NBD:我们注意到,学院将建设电子商务管理、网络销售与直播、大数据分析等专业,学院在人才培养的定位上是如何考虑的?

    伊逊智我们建设产业学院,人才培养这块肯定是至关重要的。我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说,首先,针对目前擀面皮从业人员整体培训和素养的提升,我们准备联合擀面皮行业协会,从文化内涵的挖掘、生产工艺流程、卫生标准、选材用材,包括接待礼仪等方面,从7月份开始将陆续开展对现有从业人员的整体培训,让他们做出的每一份擀面皮,卖出的每一份擀面皮,都能代表宝鸡擀面皮的真实水平。

    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品牌的维护者,不能毁了这个牌子。

    再者,宝鸡擀面皮要销往全国,走向世界,这个营销网络体系也需要重新构建,这其中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注入。所以,我们开设了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网络营销,包括物流管理、大数据分析等相关专业来支撑这个产业的发展,以适应行业新的变化。

    NBD:目前,擀面皮学院建设进度如何?师资来源于哪里?

    伊逊智:擀面皮产业学院成立后,我们就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省、市级领导也对学院的建设非常支持,我们目前已经确定了宝鸡擀面皮产业学院的组织架构。

    擀面皮产业学院是由理事会领导,由省、市级层面领导分别担任荣誉院长,学校层面由我兼任荣誉院长。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向纪明、宝鸡市擀面皮行业协会会长张新怀分别担任执行院长,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琴担任执行副院长。

    此外,学院还下设办公室以及人才培训组、技术研究组、网络营销组、校企合作组等若干工作小组,用这种形式推动具体工作的实施落地。

    培训师资这块既有我们学校自己的教师,也会对行业的一些资深人士进行选聘。我们职业院校注重的就是名师大师进校园,不为所有,但为所用。

    比如,聘请生产工艺方面的资深从业人员,可以从宝宝面皮等知名企业中选聘,包装设计等方面可以通过美院等高校引进专业人才。

    NBD:学院在招生这块有什么规划?

    伊逊智:培训方案,包括编制教材,以前从来没有过,我们正在从零开始搞这项工作。比如(前面提到的)针对宝鸡擀面皮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第一期培训预计在7月前开展。这部分的培养量相当大,现在本身从业人员已经超过4000人,而市场的需求量也很庞大。

    此外,9月份我们擀面皮学院将举办首届丝路美食节,进行擀面皮制作大赛、臊子面大赛等,通过赛事来提升这些特色美食的口感、品质和知名度。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淡忠奎 摄

    我们学校附近几家擀面皮企业一期马上就要投产,对面还有一百多亩地正在建擀面皮产业园,擀面皮学院、擀面皮的实体企业和擀面皮行业协会要在宝鸡蟠龙新区建设一个擀面皮行业服务中心,对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一个擀面皮产业的集结地。

    NBD:从柳州螺蛳粉学院,到宝鸡擀面皮学院,您如何看待高等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

    伊逊智:当前,职业院校改革的一个目标就是要举办当地离不开、业界有影响、国际能交流的职业院校。不论是柳州螺蛳粉学院,还是宝鸡擀面皮学院,初衷都是为当地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服务,助力当地产业的提档升级。在此之前,我们学校也在产教融合上持续探索,作出了一定的成绩。

    实际上,不止擀面皮产业,宝鸡的机床、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产业我们机电学院都能够服务,跟当地产业的契合度还是很高的。前不久,学校还和吉利汽车集团合作成立了吉利智造学院。

    对标柳州螺蛳粉、武汉热干面 擀面皮要带宝鸡美食组团“出圈”

    NBD:现在宝鸡擀面皮已经算是一个“大产业”,经营户达到4300户,年销售额近50亿元,成为宝鸡食品产业的一面旗帜。您认为,当前宝鸡擀面皮产业发展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伊逊智:宝鸡擀面皮得到广大人民的喜爱,已经在全国形成一定品牌影响力。从业人员体量庞大,包括“千城万店”计划的推进,宝鸡在全国市场也已占据一定份额。这些都是它的优势。

    不过,我觉得它在品牌营造上的创新相对不足,工艺制作和品质的标准可能还需要再统一化,从原材料选材开始每一个环节都要规范。比如,以后可能划定几千亩地专门种植用于擀面皮生产的小麦,选定擀面皮的专用辣椒、酿醋等。

    同时,要注重产品的多元化。比如,配料增加速干肉、蔬菜,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地域特色做出一些改良版的擀面皮,满足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消费者的喜好。

    总之,要扬长避短。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D:如同螺蛳粉之于柳州,擀面皮之于宝鸡,不仅仅是一种美食,更是城市品牌的一部分。您如何看待美食与城市的关系,宝鸡应当如何借助美食来提升自己的城市品牌和影响力?

    伊逊智: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应该有几种自己的特色美食。美食和城市的关系应当是相辅相成的,比如一提到擀面皮就会想到宝鸡,一提到宝鸡就会想到擀面皮。宝鸡应当把擀面皮打造成柳州螺蛳粉、武汉热干面、兰州牛肉拉面同等效应的美食文化品牌。

    我们和擀面皮行业协会根据市场规划,提出了“双百亿”的目标。首先要让擀面皮产业年产值从50亿元上升到100亿元,然后以擀面皮为龙头,带动宝鸡臊子面、锅盔、油泼辣子、豆面糊等特色小吃和特产冲击100亿元年产值。

    虽然目前这只是一个目标,不可能一年两年就达到,但是肯定也会快速提升。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创电子:目前未跟苹果公司合作

    下一篇

    特锐德:海南特来电运营的充电桩不仅仅包含海口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