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哈尔滨险守1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22:53

    5月27日,黑龙江七普数据公布,省内分地区来看,省会哈尔滨的常住人口为1000.99万,虽然退出了全国十大人口大市的行列,但总算是守住了一千万的整数关口,而在哈尔滨之后,黑龙江省内已没有常住人口在500万人以上的城市。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全省13个地区人口齐降

    #关注

    黑龙江七普数据公布

    哈尔滨守住1000万整数关口

    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东北三省总人口9851万人,接近1亿人,规模依然较大,但比十年前减少了1101万人。其中,黑龙江人口为3185万人,比10年前的3831.22万人,减少了646万多人,是流失人口最多的省份。

    5月27日,黑龙江七普数据公布,省内分地区来看,省会哈尔滨的常住人口为1000.99万,虽然退出了全国十大人口大市的行列,但总算是守住了一千万的整数关口,而在哈尔滨之后,黑龙江省内已没有常住人口在500万人以上的城市。

    从人口流失的数量来看,全省13个地区人口齐降,其中绥化、齐齐哈尔及哈尔滨为列前三,分别流失166.03万人、129.95万人以及62.61万人。而鹤岗、伊春、七台河和大兴安岭四地人口数已不足百万。

    解读:此前,国家统计局曾回应称,东北在我国处于高纬度地区,冬季相对漫长且寒冷,一些东北人口向比较温暖的南方迁移流动。同时受生育观念、生育行为等因素的影响,东北地区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前,东北地区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攻坚期,沿海一些经济发达省市多样化的发展机会和就业前景,对其他地区包括东北地区的人口有较大的吸引力。

    举长三角之力造车?

    5月27日举行的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长三角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四大产业链联盟正式揭牌。

    三省一市将采用轮值的形式来“执掌”联盟,其中,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已于5月24日在杭州成立,首届理事长单位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担任。

    该联盟成立的宗旨是联合三省一市的资源,打造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推进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一体化发展。

    作为我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的聚集地,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六大集群之首:

    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分布上,长三角已聚集100多个年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汽车产业园区,包括上汽集团、吉利集团、奇瑞集团、江淮集团等数千家大型企业。

    在长三角集群的30个城市中,有超过14个城市已经拿到或规划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20个,累计计划产能超过300万辆,累计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

    解读: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有观点指出,城市群的突出功能就在于以多样化城市空间和绵密的综合交通网络为支撑,承载超级产业集聚群落,形成“产业—城市”的体系化产业空间竞争力。

    去年以来,汽车芯片的短缺暴露出了这条产业链的脆弱一面。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的长三角若能形成创新合力,会比单打独斗更有希望实现突破。

    #声音

    入户条件收紧,来了还是深圳人吗?

    日前,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开征求《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一项就是抬高了核准类入户的接收标准——

    具有国内普通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并具有学士学位,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人员,经核准可直接办理入户。此外,技术型人才底线要求调整为“中级职称+全日制大专”,技能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技师。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媒体表示,入户条件收紧是大趋势。过去,深圳一直秉承“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以改革创新思维吸引各方来深创业人群。但是,随着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贯彻包容性增值,向非户籍人口敞开,公共服务资源越来越紧张。

    深圳作为一个地域面积最小的一线城市,千万级的人口基数,一直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承接着巨大压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势必要控制人口过快增长。中指研究院深圳分院研究总监童晓玲分析认为。

    结合上周发布的深圳普查数据,深圳2020年常住人口1756万人,比十年前增加了约714万人,人口增长位列全国第一。“此次规定延续了深圳人才吸引政策,引导深圳人口兼顾数量和质量的协同增长,有利于城市更高质量发展。”童晓玲表示。

    #动向

    郑州新基建五年发展规划征求意见

    拟筹建1至2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日前,郑州市发展改革委编制了《郑州市新基建建设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调研估算,郑州市“十四五”期间“新基建”重点项目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在科教基础设施领域,规划提到,借鉴浙江西湖大学、广东南方科技大学办学模式,在郑州市谋划筹建1-2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浙江“十四五”:杭州形成亿人级空港门户

    5月26日,浙江省发改委召开《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会上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浙江省重大项目建设的规划安排。未来五年,浙江综合交通建设将努力构建省域、市域、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其中,杭州将形成亿人级空港门户。宁波、温州机场进一步扩能。新增嘉兴机场和丽水机场,全省运输机场从7个增加到9个。

    济南: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

    日前,济南市印发《加快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的行动方案》。其中明确提出,以建设黄河流域种业研发创新地、种业龙头总部聚集地、种子种苗交易集散地为目标,以做大做强农作物种子、蔬菜种苗、畜禽良种为主攻方向,将济南市打造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全球知名的“中国北方种业之都”。

    中国米粉节永久落户江西

    特色小吃要扬名省外

    5月25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联合召开第一届中国米粉节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为打造江西米粉品牌,做大江西米粉产业,江西省商务厅与中国饭店协会共同策划举办中国米粉节,该项活动将永久落户江西。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定于6月11日至15日在南昌市举办。

    据介绍,举办中国米粉节,一方面将极大提升江西米粉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将促进行业交流合作,进一步补齐短板,推动江西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读

    浙江直播电商大数据

    交易总额2186.5亿元杭州占比近九成

    5月26日,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发布数据显示,1-4月浙江直播电商交易额2186.5亿元,同比增长195.9%,占全国的比重为30.0%,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淘宝直播、抖音、快手平台的交易规模分别为1811.0亿元、268.6亿元、106.9亿元。

    从规模来看,浙江省内各区域发展不均衡。1-4月,杭州市直播电商交易额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市,交易规模达1925.8亿元,占全省交易总额的88.1%。

    聚焦浙江省内直播电商主播分布情况来看,4月开播主播数达到15.6万人,三大直播电商平台中,抖音平台上的开播主播数达到11万人,占70.7%。从区域上看,杭州市开播主播数近5.4万人,远超于其他地市。

    #人事

    1天内5省6位副省长履新

    临近月末,各省区市密集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人事任免事项。5月27日,至少已有5省任命了6位副省长,并有2位副省长辞去职务。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任命胡广杰为江苏省政府副省长,并接受赵世勇辞去副省长职务的请求;贵州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郭锡文为贵州省政府副省长;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任命李猛为山东省政府副省长;

    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郭永红为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并接受魏增军辞去副省长职务的请求;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任命康涛、黄海昆为福建省政府副省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CTA策略火了!冠军机构今年以来爆赚107%

    下一篇

    中部正在批量制造“千万人口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