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资本悸动加注极兔、宅急送 行业格局松动冰火两重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21:06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智库·未来商业研究中心自2020年10月起,每月定期推出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我们试图构建以邮政为核心的行业数据、以统计局社零为核心的产业链数据、以二级市场市值为核心的市场数据,形成XYZ轴交错的“三维数据”,更加精准地定位中国快递物流业的健康指数。

    第八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国家邮政局官方权威行业数据的持续追踪,重点从快递企业的服务问题、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评价等维度,对2021年4月的快递行业整体水平进行分析。

    由于去年同期通达系公司陆续复工,业务量和营收逐渐恢复,本月快递公司营收和业务量增幅均回归正轨。具体来看,在Q2的第一个月份,圆通、韵达的“榜眼之争”依然激烈。在上个月收入和业务量增速双双超越韵达之后,圆通4月增速再次超越韵达,二者的业务量差距也进一步缩小;而在上个月业务量增速放缓后,顺丰的业务量增速再次超过30%,不过单票价格也进一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下处于快递行业的淡季,相比于上月,快递公司申诉率得到大幅度改善。在国家邮政局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中,我们注意到,4月份22家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平均为93.65,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15家,低于平均数的仅有7家,相比于上个月13家减少将近一半。在上个月通达系全军覆没于“黑榜”后,本月,百世快递、圆通速递、韵达快递、中通快递均从黑名单中跃至“红榜”。

    在快递物流产业链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7638亿元,同比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1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0774亿元,增长23.1%,两年平均增长1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2%。

    在资本市场层面,我们结合相关上市公司核心经营数据和其在资本市场的股价表现和市值变化发现,4月,虽然是传统意义上快递行业的淡季,但是在资本市场上,整个快递行业依然热闹非凡。

    一方面,快递黑马极兔速递获得18亿美元融资引发行业巨震,二线快递公司宅急送获得融资掀起了业内对于二线快递公司生存现状的重新审视,京东物流港股上市在即掀起涟漪不断;另一方面,顺丰业绩亏损带来的连日跌停震动二级市场、集中在4月发布的上市公司2020年报和1季报也对公司股价走势影响较大。值得一提的是,或受《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下称草案)影响,4月“通达系”一度普涨,其中韵达股份4月市值涨幅达14.67%,

    种种迹象表明,在快递新势力的冲击下,传统快递公司的竞争格局正在进入变革前夕,而持续多年的价格战,或也将随着相关规定的完善迎来拐点。

    4月快递服务申诉环比下降31.4% 投递服务同比增长明显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4月邮政快递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显示,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17764件,占总申诉量的97.3%,环比下降31.4%,同比增长8.9%。

    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投递服务和快件损毁,分别占申诉总量的33.2%、22.5%和21.3%,环比均下降明显,同比增长明显的是投递服务问题。


    快件丢失短少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投递服务申诉中主要占比是虚假签收,快件损毁申诉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赔偿金额不满。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1463件,环比下降41.4%,同比下降39%。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投递服务和快件延误,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36.6%、30.1%和16%,环比、同比均下降明显。

    快递公司申诉率普降极兔、中通连续保持低申诉水平

    数据显示,全国快递企业申诉率(百万件快件业务量)平均为1.95,有效申诉率平均为0.16。用户对快递企业申诉主要问题中,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65,投递服务申诉率平均为0.44,快件损毁申诉率平均为0.42,快件延误申诉率平均为0.33。

    在经过一季度“春节月”年货节和“春节不打烊”等活动快递量增长引发申诉率环比上升之后,进入二季度淡季,快递公司申诉率环比有了明显的下滑,且大部分公司申诉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数据显示,4月圆通申诉率从3.18降至2.68,下降幅度较大,不过其申诉率依然连续居通达系榜首;申通申诉率从1.61降至1.36;韵达快递申诉率为0.83,较上月小幅下降;中通申诉率从0.56下降至0.37,进一步下降;不过通达系整体申诉率排名与上月相比无变化。

    在上个月申诉率高于通达系四家公司后,顺丰本月申诉率下降0.92至2.35,低于圆通申诉率。在京东系中,京东快递申诉率从2.19降至1.11;跨越速运申诉率为2.23,较上月进一步下降。

    在2020年底得到极大改善,且申诉率低于“通达系”、京东系以及顺丰速运之后,极兔速递申诉率继续保持较低水平,且逐月下降。4月,极兔申诉率仅为0.62,不过在连续多月整体投诉率低于通达系后,极兔速递申诉率已经连续两月高于中通快递。本月中通快递本月申诉率仅为0.37。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通达系”包裹体量基数巨大。按照申诉率的计算公式(申诉件数/百万件快件业务量),通达系数值一定程度是会偏低。因此,该数字在行业超大规模化时代背景下,可以作为一定参考,但不能完全客观体现企业服务水平。

    中通、极兔申诉处理满意度“逆袭” “黑榜”企业仅剩7家

    根据通告数据,4月22家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平均为93.65,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15家,低于平均数的仅有7家,相比于上个月13家减少将近一半。

    其中民航快递、苏宁易购、宅急送、中外运-快运以100的综合指数并列位居榜首。值得一提的是,中通快递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从上个月倒数第一名直接跃居本月第二名,极兔速递也从上月第八名急速上升。

    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是国家邮政局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质量的综合评价,根据企业申诉处理工作水平由高到低排序。综合指数相同时,按企业名称拼音首字母升序排列。

    综合指数考核参数包含一次结案率、逾期率、企业答复不规范率、企业答复不属实率、工作满意率等五个指标。(数据来源于系统自动生成)

    本月,低于平均数的仅有7家,分别为EMS、京东快递、DHL、跨越速运、FedEx、递四方、申通快递,而百世快递、圆通速递、韵达快递、中通快递均从上月黑名单中跃至“红榜”中。

    值得一提的是,极兔在此前连续三个月位居“黑榜”榜尾后,如今已连续三个月出现在红榜,且排名稳步上升,本月在头部快递公司中也排名仅次于中通快递。

    韵达单票收入最低 顺丰、圆通加速冲量

    5月18日、19日,A股四家快递公司陆续发布4月经营数据。进入淡季后,快递价格战依然激烈。

    顺丰公告显示,其4月营收达到140.80亿元,同比增加16.91%。其中,速运物流业务营收达到132.08亿元,同比增加14.86%,业务量达到8.34亿票,同比增长36.50%;供应链业务收入8.72亿元,同比增60.29%。

    “通达系”中,韵达股份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8.58亿元,同比增长16.37%;圆通速递4月收入28.18亿元,同比增长27.52%;申通快递收入18.25亿元,同比增长5.46%。

    在业务量方面,圆通4月业务完成量13.09亿票,同比增长39.03%;申通业务量8.57亿票,同比增长26.11%;韵达业务量14.04亿票,同比增长22.09%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二季度的第一个月份,圆通、韵达的“榜眼之争”依然激烈。在上个月收入和业务量增速双双超越韵达之后,圆通在4月再次增速超越韵达,二者的业务量差距也进一步缩小,数据显示,圆通与韵达在4月的业务量差距不到1亿票,相比于上月1.68亿票的差距已有大幅缩小。不过相应的,圆通单票价格降幅也超过韵达。

    进入4月后,申通继续奋起直追,今年以来,申通已经连续3个月业务量增速排名第一,其单票价格降幅也连续两月位列四家公司首位。而在上月快递业务量增速环比略有下滑后,顺丰快递业务量在4月重回高增速,不过单票价格同比下跌15.83%,跌幅仅次于申通。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5亿件,同比增长30.8%;业务收入完成823.9亿元,同比增长14.3%,单票收入9.69元,同比下降12.64%,单票收入价格一定程度有所收窄。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称,建议重点关注Q2淡季价格竞争走势,若Q2价格竞争趋缓,电商快递业绩短期有望迎来修复。总体来看,电商快递仍处在格局出清的前夜,网络稳定、精细化管理能力强的头部公司将最终胜出。

    快递板块股价“冰火两重天”:韵达涨幅近15%、顺丰市值单月缩水超700亿元

    进入4月,随着年报和一季度的相继披露,快递公司市值和股价走势也是“冰火两重天”。

    4月22日下午,浙江省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特别规定,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同时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等手段阻断快递经营者正常服务、平台型快递经营者不得禁止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限制其他快递经营者进入等。

    在业内看来,此次草案的通过和未来的正式颁布,一定程度上将对快递行业的价格战起到遏制作用。受此影响,通达系快递公司股价在4月23日普涨,除韵达股份盘中涨停外,中通快递、圆通速递收盘涨幅均超过5%,申通快递涨幅也超过3%。

    一方面,受上述草案影响,4月“通达系”一度普涨,其中韵达股份4月市值涨幅达14.68%,为上市快递公司中涨幅最大的公司,而在上个月跌幅超过10%的中通也在4月收获股价的反弹,涨幅达11.26%,仅次于韵达,圆通股价则环比上涨5.46%。

    不过4月快递股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来自于顺丰,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亏损9亿元至11亿元,而2020年同期疫情之下该公司却是盈利9.07亿元,随后一个交易日,顺丰股价连续跌停,受业绩亏损消息影响,顺丰控股4月市值跌幅为20.18%,蒸发市值约740.52亿元。

    除此之外,德邦、申通也在4月股价继续下跌,跌幅分别为3.73%、6.72%,而在今年以来股价连续跳水的百世集团也在持续下跌,跌幅29.83%,为快递公司中跌幅最大的公司。

    从整个快递概念板块来看,快递股在4月初收获几日连涨,但是4月8、12、13遭遇下跌,跌幅均超过1%,4月16日,快递板块涨幅接近1.5%,随后快递板块股价小幅度回升,截至4月30日,快递板块股价环比上涨0.86%。

    在2月10日涨至124.7元创历史新高后,顺丰股价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整体呈下跌趋势,而在4月8日对外披露一季度预亏损超9亿后,顺丰随即遭遇股价跳水,并在一个月内市值缩水超过700亿元。

    针对亏损的原因,顺丰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公司继续加大新业务的前置投入,此外,去年疫情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公司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

    而在4月9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顺丰董事长王卫也罕见地向所有投资人道歉,并承诺公司二季度不会再亏,不过他也坦言,公司全年利润还不能回到去年同期水平。王卫同时表示,如果短期的利润承压能换来长期的竞争力,有机会将顺丰打造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选择,那我愿意调低未来1-2年的利润率预期,这是重要的战略。

    虽然顺丰高管态度诚恳,却依然难以打消资本市场顾虑。在4月9日股价跌停后,顺丰股价在4月12日又一度跌停,总市值相比于春节前已缩水近一半。经历股价连续跳水后,顺丰在4月后半月股价逐渐趋于稳定,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22日晚间正式对外披露一季报后,顺丰股价在次日收获上涨,涨幅为3.72%。

    国信证券在顺丰发布一季报后发布研报称,给予顺丰控股买入评级。同时分析称,顺丰Q1快递业务量增速放缓,但是供应链业务增长显著,展望未来公司长期价值不改,规模效应预计于下半年释放。不过研报也提到,顺丰未来或将面临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风险、时效件增速放缓风险、新业务开拓不及预期等风险。

    截至4月30日,顺丰股价64.35元,环比下跌20.18%,总市值2931.79亿元。

    在3月股价大幅回调后,中通股价在4月再回上涨趋势,4月12日之后,中通股价连续上涨,而在4月22日,中通股价涨幅达到5.72%。截至4月30日,中通快递涨幅11.26%,仅次于韵达股价涨幅,总市值266.62亿美元,排在上市快递公司中第二。

    相比于3月以来股价的持续下跌,韵达股价在4月19日跌至历史最低值12.6元后开始触底反弹,4月23日,韵达股价涨停,全天报收于14.22元/股,市值重新回400亿元以上,4月26日韵达股价再次涨停,成交量也创出历史记录。

    4月26日晚间,韵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2个交易日内(2021年4月23日、4月26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属于异常波动。公司关注并核实的相关情况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核实,无未披露重大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韵达股价的连续涨停一定程度来自于其入股德邦历时11个月正式完成股权变更的消息,4月22日,韵达与德邦分别发布公告披露双方非公开股票完成认购的消息。自此,韵达正式成为德邦二股东,持有德邦6.52%的股份。或许来自于市场对于双方合作的期待,韵达股价在4月涨幅达14.67%,截至4月30日总市值466.74亿元。

    不同于韵达在“联姻”完成股权变更后的连续涨停,德邦股价却没有因此上涨,且整个4月整体股价走势稳中有跌。

    4月8日-4月13日,德邦股价连续小幅度下跌,而在4月27日,德邦发布2020全年及2021年一季报,在经历2019年业绩大幅度下滑后,德邦在2020年实现“回血”,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4亿元,同比增长74.3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473.39%。受此利好,德邦股价在4月28、29日连续上涨超过2%。不过整个4月,德邦股价整体环比下跌3.73%,总市值127.14亿元。

    而一改此前的平稳走势,圆通股价在4月上半月先跌至历史最低值,10.23元/股,随后在草案和2020年报及一季报发布后股价连续反弹,4月23日,圆通股价涨超5%。

    4月27日,圆通披露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上市公司实现营收349.07亿元,同比增长12.06%;净利润17.67亿元,同比增长5.94%。其中,圆通2020年单票快递产品成本为2.13元,同比降低18.12%,而其航空业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93亿元,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超200%;圆通速递国际2020年实现业务收入50.48亿港元,归母净利润2.52亿港元,同比增长超800%。受此影响,圆通股价也在月底收获新一轮增长。

    截至4月30日,圆通股价环比上涨5.46%,总市值372.25亿元。

    但是延续3月的趋势,申通股价在4月依然整体呈现下跌趋势,4月23日,受草案利好,申通股价当日涨幅为3.07%,不过在申通发布年报后,次日起股价与前日持平。

    东北证券给予申通快递中性评级,同时指出,受疫情与价格战双重影响,申通盈利能力承压,此外研报提到,申通过去一年成本管控有所成效但未形成竞争优势,市占率出现小幅下滑,未来,申通重点关注的风险在于,快递价格战竞争加剧,公司成本管控能否继续推行。

    今年以来,百世快递的股价经历“大开大合”,不过在其公布2020年财报后,百世股价一直难止下滑趋势。4月,百世快递再次成为上市快递公司中股价跌幅最大的公司。很大程度原因来自于其涉嫌“低价倾销”被浙江省义乌市邮政管理局处罚。

    4月9日,义乌邮政管理局人士确认,极兔速递和百世速递因为“低价倾销”,而且整改未达到要求,两家快递被整治。在此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4月12日,百世股价下跌-12.42%,不过在月底,百世股价开始反弹,4月23日百世股价涨幅为7.25%。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三年来,百世快递长期陷入亏损泥潭,如今,百世也正在将战略重点放至快递业务之外的快运业务上,寻找破局之路。4月25日,百世董事长兼CEO周韶宁在网络大会上表示,快运业务目前正在融资阶段,最快会在2022年完成上市。但是对此,资本市场对此似乎不够买帐,4月27日、28日,百世股价分别下跌1.35%和4.79%。整个4月百世股价环比下跌29.79%,截至4月30日,市值仅为5.08亿美元。

    安信交运研报表示,短期看好龙头业绩改善,中长期关注格局变化,优选行业龙头。当前政府监管强化背景下,快递行业价格竞争阶段性缓解,利好龙头快递企业盈利改善;同时,快递行业当下存在资本开支持续高企,价格竞争持续时间超预期,导致快递企业业绩持续低迷、头部电商平台物流布局仍存在不确定性、行业龙头产品分层推进不及预期等风险。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维度,包括定期加入快递物流公司在产品结构、科技投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考量,旨在更全方位洞察中国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多视角多维度地对快递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报告出品: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

    查看往期报告,请点击专题: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通用汽车盘前涨超3%,市场消息称通用汽车因芯片短缺而关闭的5家工厂将重启

    下一篇

    直击广州荔湾区全民核酸检测:市民有序排队,34°C下医护人员湿透防护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