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珈伟新能收年报问询函:持续经营不确定性依据消除,证据是否充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19:25

    ◎2018年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后,珈伟新能连续两年被出具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但今年4月28日,珈伟新能出具了2019年度审计报告强调事项涉及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监管的年报问询函也要求珈伟新能解释:认定公司持续经营不确定性依据消除的证据是否充分。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26日,珈伟新能(300317,SZ)收到了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公司管理部针对“光伏草坪灯、LED照明产品收入和销量变动差异较大”等14个问题对珈伟新能提出了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珈伟新能那份计提12.97亿元商誉减值的2018年年报披露后,公司就频繁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函件”。2019年4月26日至今,其已经累计收到4则问询函、6则监管函和1则关注函。

    也是在2018年的财报中,珈伟新能被负责审计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又被出具了“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落”和“带强调事项段落”的无保留意见报告。

    今年4月28日,珈伟新能出具了2019年度审计报告强调事项涉及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也出具一份专项审计报告。此次问询函也要求珈伟新能解释:认定公司持续经营不确定性依据消除的证据是否充分。

    三年前曾业绩“跳水”,此后年报频遭问询

    对A股上市公司来说,年报收到问询函并不罕见,但近三年时间里每年年报都收到问询函的公司也不多,珈伟新能就是其中一个。

    2019年4月26日,珈伟新能发布了2018年年报,营收16.9亿元,同比“腰斩”。归母净利润2017年还有约2.9亿元,2018年就变成了-19.9亿元,同比大降786.44%。

    从此之后,珈伟新能就开启了“频繁收函”模式。经统计,从2019年4月26日到2021年5月27日的三年多时间里,珈伟新能已经累计收到4则问询函、6则监管函和1则关注函。

    而2018年之所以会出现业绩跳水情况,和珈伟新能在报告期内计提了12.97亿元的商誉减值脱不开干系。珈伟新能此前名叫珈伟股份,2012年5月登陆创业板,为了业绩的增长,珈伟新能上市几年后开始了并购之路。2015年,珈伟新能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了江苏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新能源”)100%股权,交易对价18亿元,产生了11.55亿元的商誉。2016年,珈伟新能又以发行新股的方式收购了金昌国源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源电力”)100%股权,交易对价11.05亿元,产生了1.74亿元的商誉。

    完成并购后,珈伟新能实现了业绩的增长(如下图)。

    但由于华源新能源和国源电力的业务都和光伏有关,在2018年光伏补贴退坡之后,两家公司的业绩都受到了较大影响。因此珈伟新能在2018年年报中计提了合计12.97亿元的商誉减值。

    而2012年到2017年6年时间里,珈伟新能累计实现的归母净利润还不到8.04亿元,结合2018年的亏损情况,相当于一年就亏光了上市以来的业绩。

    持续经营不确定性是否消除

    正是2018年的大幅亏损,才让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珈伟新能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珈伟新能2018年财报中表示,珈伟新能该年净亏损19.95亿元(注:此处数据不是归母净亏损),截至2018年年底,其不受限的货币资金余额1.51亿元,短期借款6.3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8亿元,应交税费2.59亿元,“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珈伟新能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类似的描述也延续到了2019年财报中。2019年珈伟新能实现营收8.41亿元,同比下滑50.23%,发生净亏损10.84亿元,已连续两年巨额亏损。截至2019年底,珈伟新能不受限的货币资金余额3909.49万元,流动负债17.98亿元,非流动负债5.96亿元,合计负债总额23.94亿元。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公司经营流动资金紧张,这些事项或情况存在可能导致对珈伟新能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而在今年4月28日,珈伟新能发布了一份《关于2019年度审计报告强调事项涉及影响已消除的专项说明》,称截至2020年底,珈伟新能流动负债约13.09亿元,较上期减少约4.9亿元,降低27.24%。短期借款全部还清,非流动负债约1.25亿元,较上期减少约4.71亿元,降低79.09%。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珈伟新能货币资金余额约5389.44万元,其中因冻结等原因使用受限的货币资金1915.22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9235.51万元。

    因此,问询函中监管要求珈伟新能结合报告期末可自由支配的货币资金余额、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和经营资金需求、近期具体投融资安排等情况,进一步分析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解释认定公司持续经营不确定性依据消除的证据是否充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天地A: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共计100万元

    下一篇

    注意!好利来:好利来控股拟减持不超过约2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