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定调: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打击哄抬价格等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22:51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

    ◎会议强调,要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做好保供稳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5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确定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的措施。

    会议指出,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近些年通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去年实施一系列普惠性纾困政策,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截至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总数超过44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9500万户,成为我国就业主力军。

    多措并举助小微企业应对原材料涨价影响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要继续有针对性加强支持。

    具体而言,一是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普惠金融力度,引导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推广随借随还贷款。研究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减轻企业占款压力。

    图片来源:新华社

    二是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做好保供稳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

    会议强调,要支持各地按规定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给予稳岗就业补贴。督促引导平台降低过高收费、抽成及新商户佣金和推介费比例。

    记者了解到,近期铁矿石、钢材、铜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已传导至下游企业。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唐山的多家钢铁厂、钢贸商,多位受访人士表示,钢价短期内大幅上涨对下游企业的影响非常直观,下游用钢企业已出现大面积违约行为,一些工地甚至还出现了“放假收工”的现象。

    一位钢贸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五一之后钢材价格快速拉涨,价格跟前期相比相差太大,比如下游企业在涨价前预订了1万吨钢材的订单,每吨假设涨500 1万吨就要多支付500万元,成本将大大超出预期,所以“毁单”也比较正常。

    在这种形势下,512日、5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作出部署,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精准调控要求,针对市场变化,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加强公正监管 深入推进反垄断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加强公正监管。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清理废除歧视、妨碍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和法规。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恶意补贴、低价倾销等行为。整治各种乱收费乱罚款。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国务院就曾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旨在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该指导意见提出,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坚决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障碍,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确保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反垄断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422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是反垄断工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会上通报了2020年反垄断成果:全年办结垄断案件109件、罚没金额4.5亿元,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485件、审结473件,附条件批准4件。

    会议还提出,要做好基本保障兜底,推动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放开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探索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会议特别强调,义务教育是关系每个家庭的最大公共产品,是政府的基本职责。要落实“双减”措施,提高义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突出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这个事关全局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促进教育公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可靠股份:拟发行6797万股,6月1日初步询价

    下一篇

    云原生产业年均增速超30%,专家呼吁大力探索与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合,构建新的数字生产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