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换董事长,5年已换5次 风华高科工作人员:部分是因为追责,这次是升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15:55

    ◎从2016年9月至今的不到五年时间里,风华高科已经先后出现过李泽中、幸建超、王广军、王金全和刘伟五任董事长。而在刘伟离职后,或将出现五年内的第六任董事长。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汤辉    

    5月26日,风华高科(000636,SZ)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司董事长辞职的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伟因为“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五年的时间里,风华高科已经出现过五任董事长,分别是:李泽中、幸建超、王广军、王金全、刘伟。这次刘伟离职,接替他的人将成为公司五年内第六任董事长。

    风华高科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在2019年和2020年发生的董事长等高管离职,主要是因为投资者诉讼问题的追责。而这次董事长离职则是因为升迁,风华高科属于国企,董事长升职后只能在公司辞职。

    5年换5次董事长

    去年,风华高科刚经历了一波“高管大换血”。现任的公司“董监高”成员中,只有职工代表监事廖伟强是2018年上任的,其余包括董事长、总裁、董事、监事在内的几乎全部管理层均是在2020年上任的。

    2020年的这轮“换血”只是风华高科近年来频繁人事变动的缩影。从2016年9月至今的不到五年时间里,风华高科已经先后出现过李泽中、幸建超、王广军、王金全和刘伟五任董事长。而在刘伟离职后,或将出现五年内的第六任董事长。

    之所以人事变动如此频繁,既和风华高科国企性质有关,也和此前的财务造假事件脱不开干系。

    2015年到2016年,风华高科曾通过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虚增利润总额超过6000万元。

    2019年11月,风华高科受到了证监会广东监管局的处罚,李泽中、幸建超、王广军、王金全在内的公司前后4任董事长均收到了警告和相应罚款。

    这次的处罚也为风华高科后来的人事变动埋下了伏笔。处罚下来的四个多月之后,时任董事长王广军辞职。2020年4月7日,王金全出任风华高科董事长。但王金全同样在“处罚名单”中,这也导致他很难坐稳董事长的位置。2020年11月9日,在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刘伟成为董事长,接替了王金全的位置。

    风华高科证券部工作人员说,李泽中已经被追责,而王广军是因为调任而辞去的董事长职务。王金全也是因为受到处罚事件的影响没法再当董事长了,目前是公司的党委书记。

    可以看到,昔日的财务造假事件给风华高科的管理层变动带来了深刻影响。

    刘伟离职是因为升迁

    在今天发布刘伟辞职公告之前,风华高科还曾于5月24日发布《关于对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解答了年报中“净利润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下滑”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此前在2019年,风华高科还出现过“前一天回复完年报问询函,后一天公司财务负责人就辞职”的情况。2019年6月10日,风华高科发布了《关于对2018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仅仅一天之后,公司就紧接着发布了董事兼副总裁及财务负责人赖旭辞职的公告。

    据风华高科证券部工作人员的说法,当年公司财务负责人赖旭的辞职的确和年报问询函有关,而这次刘伟的辞职和问询函无关,是升迁导致的。“因为我们是国资系统的,(刘伟)他升职了,只能在风华高科辞职。”

    该工作人员表示,在2019年和2020年出现的高管辞职和“换血”,很多都是因为投资者诉讼问题的追责和处罚,而后来的人员变动就和这些问题无关了,主要是由于升迁等原因导致的。

    2020年财报显示,风华高科在报告期内计提了2.29亿元的“投资者诉讼支出”作为营业外支出,有4个诉讼案件均为投资者诉风华高科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其中两个案件已经做出一审判决,判决结果为风华高科赔偿投资者差额损失共20830.24万元,承担诉讼费共179.49万元,风华高科对判决结果不服,已继续提起上诉。

    尽管财务造假事件已经过去许久,但余波仍然对风华高科造成着影响,直到2021年,仍有两个相关案件在等待一审判决。

    不过风华高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新的管理层上台之后,公司的内控就做得“系统化”了很多。刘伟的升职,也和公司近年来业绩表现良好有关。

    2020年,风华高科实现营收43.32亿元,同比增长31.54%,实现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5.86%。2021年一季度,风华高科营收11.74亿元,同比增长68.08%,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49.3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节能风电: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下一篇

    可降解塑料概念掀涨停潮,机构看好这些个股,最高还可涨7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