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个榴莲1000万,1根香蕉100万!房产中介又现“神操作”,深圳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07:12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程鹏 陈梦妤    

    “榴莲单位是千万,香蕉单位是百万,看图说话得学好。”

     

    实施统一指导参考价政策后,深圳二手房交易进入猜猜猜模式。有业内人士调侃称,近3个月来,深圳二手房交易以令人想不到的方式进行,但凡学习能力弱点就摸不透市场。

    3800756922021504000.jpeg

     

    这两天,一张深圳房产中介展示二手房价格的照片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用榴莲和香蕉代替价格,榴莲代表千万,香蕉代表百万。随即,深圳市福田区住建局联合房地产中介协会对涉事的美凯龙爱家门店进行现场检查,后者已于5月24日提交了整改说明。

     

    最新消息是,涉及“水果映射价格”的中介门店,已从5月25日起,被处以停业一周整顿。

    1740568173465188352.png

    “天价水果”

    今年2月8日,深圳官方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同时公布了3595个住宅小区的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表。之后数月内,官方多次发布正式文件和行业提示,要求中介规范对外房源的展示价格,不得超过成交参考价。

     

    深圳二手房交易便进入到私聊阶段。近期正在看房的购房者小城告诉记者,年后看房询价多少有点运气成分,询价时,有谨慎的经纪人给的回复是,因政府指导价原因不允许官网谈论价格,留个电话或微信私聊,多问几个人便成了常态。

    而此次以水果代替货币计算单位对外展示,引起舆论关注的是两个豪宅小区——红树西岸和瑧湾汇

    深圳某大型中介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红树西岸位于深圳南山区,毗邻深圳著名景点“世界之窗”、“中华民俗村”,由百仕达实业开发,小区总共3栋1302户,面积70~520平方米,有2房到6房平层复式,是两梯两户或两梯一户的大户型,目前在售房源14套。

     

    对于网传的“榴莲单位是千万,香蕉单位是百万”,记者也向中介人员进行了求证,其表示相差无几,以图片中红树西岸117平方米房源为例,目前有两套房源委托在售,业主委托价分别为2280万元和2500万元。

     

    对如此发布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会长张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凯龙爱家这种形式发布,严格意义来说不能说是违规房源,但它是不规范的房源广告,涉嫌违背深圳二手房参考价机制,已经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全部整改,也对他们做了行业自律处分。

    1181004261540333568.png

    实际上,深圳刚执行官方二手房指导价格时,市场对此行为争议颇大。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对深圳楼市政策的要求,已不再局限于“短期应急”,而是“长效机制”,长远看,深圳的政策会成为其他城市效仿对象。

    1740568173465188352.png

    从日网签800套到周网签不足900套

    自严控挂牌价、资金渠道等多维度加码调控后,深圳楼市热度明显降低,不过,随着市场低迷,行业投诉量或将处于相对高发状态。

     

    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深圳二手住宅市场网签4396套,环比下跌9.7%;二手住宅市场过户4877套,环比下跌28.16%,同比下跌36.49%。二手住宅过户已低于5000套,是近一年来过户量最低的月份。

     

    4月之后,二手房交易也在持续走低.据深圳市住建局统计,上周深圳二手房网签量873套,环比虽然小幅反弹4.3%,但周网签套数依然未能突破900套关口,预计5月份二手房网签量将在4000套关口承压。

     

    可对比的是,去年市场交易高点时的日网签量是800套。

     

    与此同时,业主的委托价也有一定程度回调。小城告诉记者,其近期关注的南山和宝安二手小区中,在售房源相较年初有所增多,年初时小区大户型诚意房源只三四套,近期已有10余套,价格谈判空间也进步增大。

     

    “近日有一套准备签约的房源,价格谈到比业主底价还低10万元,不过还是没签,再观望下。”

     

    近几月来,市场多方对深圳楼市下行预期明显加强。李宇嘉认为,深圳楼市下行周期已开启,但目前仅表现为成交量下跌,预计三季度将转化为房价下跌。前期上涨快的区域,如光明、宝安西部片区、南山片区等,将可能出现明显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5月以来,由于市场低迷下行,行业投诉量处在了相对高发的状态。据深房中协披露,上周共收到6宗投诉,环比增加4宗,行业投诉量再次冲高。

     

    深房中协提示,可以预见,随着市场持续低迷横盘,未来行业投诉量或仍将持续高位震荡走势,全行业应保持高度警惕。

    记者|甄素静   编辑|程鹏 陈梦妤 肖勇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面图片来源:社交平台

    6499949705577653248.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4万股东彻夜无眠!4家A股公司同时终止上市,市值蒸发超2500亿,股民炸锅:三十万辛苦钱,说没就没了......

    下一篇

    带货植物肉水饺翻车,关晓彤被“骂”上热搜,还被这家上市公司“神补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