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将发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 王成录称HarmonyOS课程将进入高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5 20:47

    ◎为了跨越16%的市占率“生死线”,华为提出了2021年的目标:预计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华为表示,目前正在与全球排名前200的APP厂商沟通合作,共同开发跨终端设备的应用。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5月25日)上午,华为公司正式对外公布,计划于6月2日举办鸿蒙操作系统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

    此消息一出,“鸿蒙手机来了”的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可见,业界对鸿蒙操作系统寄予厚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华为预计到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不仅如此,在5月24日的首届HarmonyOS开发者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上,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在演讲中表示,华为正式启动HarmonyOS高校人才培育计划,将推动超过15款HarmonyOS课程走入高校。

    事实上,对于鸿蒙操作系统来说,技术不是挑战,如何构建生态才是最大的难题。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在上个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亦坦言,HarmonyOS的对手不是安卓,也不是iOS,而是万物互联时代的生态枷锁,16%的市占率是生死线。

    “鸿蒙手机来了”

    在今日正式官宣鸿蒙发布会时间的同时,华为原EMUI官微也更名为了HarmonyOS,并且放出了鸿蒙开机画面的视频。从开机画面可以发现,“Powered by Android”的字样已经变成了“HarmonyOS”。

    据悉,华为从2012年就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鸿蒙”,2016年5月HarmonyOS正式立项。而从2019年5月起,随着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谷歌逐步缩减对华为的服务范围,华为不得不提前把这个“备胎”转正。

    在同年8月9日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正式发布了操作系统鸿蒙OS,介绍称这是全世界第一个面向全场景微内核的分布式OS,且支持开源。

    2019年8月9日,华为鸿蒙OS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鸿蒙系统发布后,华为加快了部署的脚步。2020年9月,华为HarmonyOS升级至HarmonyOS 2.0版本,面向128KB~128MB终端设备开源,并于当年12月正式发布面向手机开发者的Beta版本。

    2021年3月底,华为继续发布鸿蒙Beta3.0版本,在随后20天宣布增加Mate X2、Mate 40系列及P40系列、Mate 30系列、MatePad Pro系列其他型号的HarmonyOS 2.0开发者Beta招募。如今,华为再次宣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将于6月2日与大家相见,细数一下,从正式发布到应用,华为只用了不到两年。

    实际上,华为“快马加鞭”地部署鸿蒙手机操作系统也是形势所迫。在上周(5月19日)谷歌举办的线上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发布了新一代的Android 12系统,但是公布的合作伙伴名单中,已没有华为。

    不过,HarmonyOS对于华为来说,并不只是一个手机操作系统。“华为绝不会再做一个安卓或者再做一个IOS,如果再做一个一样的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是没有价值的。鸿蒙操作系统是全栈模块化的设计,不论是纵向、横向,完全进行解耦。”王成录在5月24日的颁奖典礼上表示。

    在王成录看来,今天所有的连接都是浅连接,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希望一套系统就能够解决所有硬件设备的装载系统问题,“如果每个硬件都装不同的系统,就会像人和人之间讲不同语言一样,非常难沟通。如果所有智能硬件用一套系统,就具备了让所有智能硬件方便沟通的基础”。

    如何跨越16%市占率“生死线”

    2019年8月9日,余承东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操作系统鸿蒙OS后,外界的担忧也一直存在。回望过去手机操作系统的沉浮,微软(WindowsPhone)、三星、黑莓、甚至连阿里都曾尝试入局,最后都被Andriod和iOS系统“狙击”。

    这些手机操作系统都曾惊艳一时,但仍然无法在Andriod和iOS这两座大山的夹缝中生存。因为,操作系统开发出来只是第一步,而决定这个系统能否继续走下去的是生态。

    杨海松在上个月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对于一个生态来讲,特别是操作系统这类的底层平台,软件使用量、市场占有率是它能否活下来、能否成功的最核心的因素,16%的市占率是一个生死线”。

    数据显示,2019年Andriod和iOS系统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8.63%和30.99%,合计占有99.62%的市场份额,几乎瓜分了整个市场。 

    为了跨越16%的市占率“生死线”,华为提出了2021年的目标:预计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华为表示,目前正在与全球排名前200的APP厂商沟通合作,共同开发跨终端设备的应用。

    对于这个目标,杨海松直言,华为要用1年的时间来挑战这个目标,走完别人五年甚至是七年才走完的路。实际上,完成这个目标的关键便是,鸿蒙是面向应用生态超级终端的操作系统,华为“1+8+N”生态内的产品以及经鸿蒙认证的第三方产品都可以搭载。

    根据华为披露的合作伙伴名单,目前已有美的、九阳、老板电器、海雀科技等搭载了鸿蒙操作系统,而更多的应用合作还在不断推进中。不过,小米、OPPO、vivo等主流手机厂商仍然选择了Andriod系统,短期内考虑采用鸿蒙OS的概率似乎并不大。

    除了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以外,华为还采取了新的打法。在2020年12月16日,华为开启了首届HarmonyOS开发者创新大赛,让参赛者通过学习HarmonyOS,开发出具有全新体验、全新交互的跨终端应用,并为其链接相关生态资源,加速HarmonyOS创新应用落地。

    在5月24日的颁奖典礼上,王成录还宣布,华为正式启动HarmonyOS高校人才培育计划,将推动超过15款HarmonyOS课程走入高校,以培养更多HarmonyOS全栈开发后备力量。“目前已经有十几所高校将其作为选修课,但未来希望更多的高校将其作为必修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关晓彤带货植物肉水饺翻车 新希望:人造肉不好吃还贵

    下一篇

    交易异动!润和软件:近3个交易日上涨35.99%,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