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辣条消费地图:谁把卫龙送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4 21:51

    “我们收益的地域性分配大体上与中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及人口相符。”卫龙在招股书中表示。从城市的角度看,“低线城市”的贡献度尤为突出。招股书显示,在已覆盖的57万个零售终端里,约70%位于“低线市场”。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低线城市”是辣味休闲食品最大的市场

    #关注

    卫龙赴港上市

    披露区域“辣条喜爱度”

    辣条的国民热度虽不似前些年,但并不影响“辣条一哥”卫龙赴港上市。港交所官网信息显示,辣条品牌卫龙已于5月12日提交上市申请书,拟上市公司名称为“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若此次IPO成功,卫龙将成为“辣条第一股”。

    一根小小的辣条背后,究竟是一盘怎样的大生意?根据招股书,卫龙2018年~2020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7.52亿元、33.85亿元和41.20亿元,同期利润分别为4.76亿元、6.58亿元、8.19亿元。

    从消费者画像看,卫龙95%的消费者年龄在35岁以下,55%的消费者年龄在25岁及以下,“是卫龙最大的消费客群”。不过,奇怪的是,卫龙的主销渠道并非年轻人更喜欢的线上平台,而是传统的线下渠道。2018年~2020年,线下经销商的销售占比保持在90%以来,其中,2020年达到37.39亿元。

    进一步细看,还可以画出一副“辣条消费地图”:

    过去三年间,华东地区的收益贡献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其中2020年为7.72亿元;

    华中地区贡献率保持第二位,2020年收益也超过了7亿元;

    华北和华南同处“6亿元档”,不过华北的贡献率跌破17%,并且首次被华南超过;

    西北和西南地区分别贡献13.1%、12.7%,均处于“4亿元”一档,其中,西南地区与华东地区收益相差近3亿元。

    “我们收益的地域性分配大体上与中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及人口相符。”卫龙在招股书中表示。

    从城市的角度看,“低线城市”的贡献度尤为突出(注:卫龙招股书中解释“低线城市”为“中国内地除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以外的所有其他地区”)。招股书显示,在已覆盖的57万个零售终端里,约70%位于“低线市场”。

    以上图片均出自卫龙招股书

    招股书进一步指出,“低线城市”也是整个辣味休闲食品最大的市场。2020年“低线城市”销售额占整体的63.3%,并且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8%,高于一、二线城市。

    卫龙还说,“基于城镇化进程加快带来的人口流动和物流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将地方美食传播到全国各地。辣味食品由主要在湖南、湖北、四川、重庆、贵州及江西消费,逐步风靡全国。”

    需要指出的是,“辣条一哥”卫龙发家于河南省漯河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000多家大大小小的食品企业,而在18个省辖市中,漯河的经济总量和常住人口规模均排在倒数第四。

    #动向

    新一轮中部崛起顶层设计即将揭开面纱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下发到地方,各地有关部门正在传达学习文件,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方案。据了解,新一轮支持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政策涉及多个方面,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发展是重点内容。

    深化鄂湘赣三省区域合作

    达成九方面合作事项

    5月23日,2021长江中游三省常务副省长联席会议在武汉召开,讨论、审议了《加快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等8个文件,原则同意三省发改委牵头提出的在区域发展、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创新、生态环保、民生及公共服务、人才交流、社会治理和完善省际协商工作机制等9个方面的合作事项。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化长江中游地区鄂湘赣三省区域合作。

    40个城市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4日消息称,5月12日、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在沈阳、广州召开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0个城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分两批参加。40个城市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此次会议提出,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40个城市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小户型、低租金,重点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落实了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2021年计划。

    仁怀2035年远景目标

    助力茅台成为全省首家“世界500强”

    《仁怀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日前公布。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包括:大力支持茅台集团实施多元化、国际化战略,倾力支持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技改扩能,推动“两个10万吨”目标早日实现,助力其成为全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全力支持茅台集团继续做大做强,按照“三翻番、双巩固、双打造”计划,到2025年,茅台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

    #数读

    甘肃“七人普”数据公布

    仅兰州常住人口超过400万

    5月24日,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布:全省常住人口为25019831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减少555423人,年平均增长率为-0.22%。

    全省14个市(州)中,常住人口超过400万人的只有兰州市,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7.42%;在200万人至300万人之间的有5个市(州),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为48.78%。

    在100万人至200万人之间的有5个市,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为28.03%;少于100万人的有3个市(州),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为5.77%。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省14个市(州)中,有4个市(州)常住人口增加。

    常住人口增长较多的3个市(州)依次为:兰州市、临夏州和嘉峪关市,分别增加743283人、163073人和80810人,占全省常住人口比重分别上升3.28、0.82和0.34个百分点。

    #放榜

    全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

    百城房存销比9.9个月 去库存“南强北弱”

    5月24日,易居研究院发布新一期《全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数据显示,4月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9.9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9.9个月时间。

    就城市等级来看,4月100个城市中一、二、三四线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7.7、10.0和10.1个月。报告指出,一线城市存销比今年前4月下探现象非常明显,说明一线城市潜在的购房需求很强,代表了疫情期间购房资金加快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城市类型。而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升级的背景下,后续存销比数据有可能反弹。

    就具体城市来看,去化周期较高的城市,普遍位于北方市场,如包头、哈尔滨和威海等。而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城市去化周期较小,如珠海、合肥和湖州等。此类城市购房需求强劲、房源消化较快,但与此同时也形成了房价炒作等乱象,成为购房政策收紧或即将收紧的城市。

    报告指出,总体上看这一轮去库存工作中,南方城市比北方城市明显要好,所以从差异化调控的角度出发,南方城市在购房政策上可以适当进一步收紧,而北方城市则可以适当放松,以真正和不同的市场状况做匹配。

    #人事

    ·张志军任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

    5月24日晚《吉林新闻联播》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决定:张志军同志任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此前为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前任长春市委书记王凯于3月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4月获任河南代省长。

    ·肖亚非任广东东莞市委书记

    近日,广东省委决定:肖亚非同志任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同志不再担任东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城晋级,38个“千亿县”都有谁?

    下一篇

    交易异动!舍得酒业:除已披露事项外,不存在其他重大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