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向东:成都新型显示产业“朋友圈”今年产值有望达5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3 19:17

    目前围绕京东方配套的企业有20多家。“我们有目标也有信心,有望引入上百家企业组成一个‘朋友圈’,一个大的柔谷的显示屏生态圈。”秦向东说,“今年,成都新型显示产业‘朋友圈’产值有望达到500亿。”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向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果你用的是折叠手机,那很有可能来自成都京东方。”在5月22日举行的2021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都)论坛上,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向东如是指出。

    5年前,京东方投资建设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到现在,成都不仅拥有全国仅有的两条实现量产出货的全柔性AMOLED显示屏生产线之一,并且正集聚起柔性显示屏生产优势。据秦向东给出的数据,去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内新型显示产业产值达到322亿元,同比增长12%。

    在成都工作十年、自称为“新成都人”的秦向东,在会上透露了一个更具前瞻性的布局:京东方正在成都参与打造以柔性显示屏为核心的中国“柔谷”。而这一谋划背后,成都正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提升自身节点优势、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打造中国“柔谷”

    对于柔性显示屏应用,业内已有诸多憧憬。如秦向东预测,除了已经走向市场的折叠屏手机,另一种可供想象的场景出现在汽车上,当柔性显示屏用于各种形状的车载模组,汽车将会呈现出与现在完全不同的内饰和体验。

    但外界同样关心的是,距离柔性显示屏的大规模应用还有多远?在秦向东看来,“折叠屏手机马上就要来了,每年将会有几千万部的渗透率。”但同时他也指出,柔性显示屏的普及受制于两方面因素,一是产量低,一是成本高。

    集群发展将是扩大生产规模的有效途径。

    根据秦向东给出的数据,仅京东方在成都和绵阳二市投资的两条柔性屏生产线,每年可产出1.4亿部的柔性屏,主要用于高端手机。“这是什么概念呢?全球4000块钱以上的高端手机,每年的销售量大概是5、6个亿,我们有机会提供其中近1/3供应链的供应量。”

    由此出发,秦向东认为,成都有机会进一步打造中国“柔谷”。

    在其他细分领域,已有类似经验。秦向东注意到,成都简阳打造的“牙谷”,上下游已聚集了数十家企业,全部围绕口腔、牙科做文章,在那里购买牙科材料比在医院里要便宜将近2/3。在武汉打造的中国光谷,更是以集群思路发展产业的“佼佼者”。

    “国家和国家的竞争,地区和地区的竞争,不管从人才上面,还是资金方面,最终还要体现在产品上面。”秦向东说,“如果我们朋友圈建立起来以后,我们竞争力会提升,我们的成本也会降下来,将来买折叠手机也不像现在这么困难;而只有把产品卖到世界各地,才能赢得全球的竞争力。”

    根据他给出的数据,目前围绕京东方配套的企业有20多家。“我们有目标也有信心,有望引入上百家企业组成一个‘朋友圈’,一个大的柔谷的显示屏生态圈。”秦向东说,“今年,成都新型显示产业‘朋友圈’产值有望达到500亿。”

    走向单科冠军

    在秦向东看来,这与成都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的思路相一致。

    2017年7月,成都产业发展大会作出规划建设产业功能区的战略决策,将产业功能区作为提升城市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在最新召开的成都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新增3个产业功能区,同时,产业生态圈添加碳中和产业生态圈、数量达到15个。

    “发展产业功能区,我理解就是利用集群效应,优化各种生产资源,实现区域优势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秦向东说,“比如,头部企业可以带动他的上下游的供应链,形成‘朋友圈’,实现资源共享和生产效率、物流效率、研发效率等的提升,这样,既提高了头部企业的竞争力,也提高了供应链企业的竞争力。”

    一个例子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去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首次突破万亿,主阵地正位于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而作为电子信息行业的细分领域,柔性显示屏的发展有望推动成都走向单科冠军。

    现实情况是,成都90%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尚无一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依靠企业单兵突进难以取得取得全球竞争优势。成都通过打造产业功能区,一方面在城市层面整合竞争能力,抱团形成专业化、市场化、集群化的经济共同体,另一方面通过对具有本土优势的细分领域做大做强,更能推动成都产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更重要的是,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成都也将在融入“双循环”新格局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竞争筹码。

    如秦向东所说,日本出光电子材料(中国)有限公司首家OLED发光材料制造基地落户成都,与京东方形成配套,成为成都柔性显示屏“朋友圈”的一员。“这样,他的技术、专家、资金、设备来了,他的供应链也跟着来,我们就自然而然融入了国际大循环,也助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秦向东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法国一市暴发“罕见”变异新冠病毒集体感染 当地开展紧急接种

    下一篇

    深圳新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3天现4例!4人曾在同一国际货轮作业,初判为境外输入关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