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双循环”的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4 12:01

    5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助理院长黄卓一行来到成都青白江区调研。在了解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发展情况后,姚洋表示,“我感觉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样本,做得不错,也从这里看到了中西部发展的希望。”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助理院长黄卓一行在成都青白江区调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都国际班列从最开始的只有1条点对点线路,到现在已经连接境内外逾80个城市、累计开行突破13000列,在全球供应链中创造着‘黄金通道’的价值。”

    “目前成都国际班列服务本地产能占比超过70%。不沿边、不临海,这条国际贸易通道让成都实现了向内陆开放腹地的角色转变。”

    5月21-22日,以“大国双循环·大城新格局·开放新势力”为主题,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1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成都)论坛在成都举行。5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助理院长黄卓一行来到成都青白江区调研。在了解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发展情况后,姚洋表示,“我感觉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样本,做得不错,也从这里看到了中西部发展的希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作为中国高校智库中的领军者,早在2015年就已入选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新农村建设、土地问题、国企改革、股市治理、人口政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诸多重大问题上,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

    此次调研,姚洋、黄卓一行先后参观了成都国际铁路港展示中心、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都铁路口岸、亚蓉欧国家(商品)馆等点位,对这条国际贸易陆路大通道有了更直观、全面的了解。

    实地参观后,在“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2021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高质量发展专题沙龙上,姚洋、黄卓一行同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林,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管理局专职副局长、铁路港党工委书记郑泉峰,以及青白江区各部门负责人展开了交流,就铁路运输市场化、体制改革制度创新、通道的产业带动作用、跨境贸易金融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2021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高质量发展专题沙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叠加空运、海运市场的异动,给中欧班列的逆势发展创造了机遇。大量的防疫物资、进出口商品,都通过这条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完成运输。成都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中欧班列订舱较去年同期增长90%以上,月度需求都在200列以上,联想、TCL和戴尔等电子厂商成为主要的客户。与此同时,今年1-4月,进出口货值也同比上涨32.1%,货量同比增长41.5%。

    “国际班列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国家战略通道,之前一直停留在‘听说’,这次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黄卓在座谈会上表示,想要更好发挥通道的黄金效应,一方面需要关注货物进出口的平衡,另一方面政府要抓住全球产业调整的大趋势,依托通道建设,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从内陆腹地向开放枢纽、从老工业基地向泛欧泛亚港口城市,依托国际班列的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层层叠加,成都青白江在过去五年实现了历史性转变。迈入“十四五”,成都青白江区正借智、借势、借力,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迈向更高水平的开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刘军伟:新发展格局下 成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路在何方?

    下一篇

    广州花都区:严禁炒房,坚决打击小产权房非法销售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