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股价大涨超两倍,全国碳市场启动在即 碳中和概念股长源电力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22:05

    ◎就全国碳市场启动后公司获得的配额相关问题,长源电力总经理袁光福表示,今年是湖北碳市场转到全国碳市场的首年,配额将按照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方案执行,目前具体分配配额尚未收到信息。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5月21日,长源电力股价再度大涨9.27%。近四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累计超三成;而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涨幅已超200%。

    从消息面看,长源电力属于碳中和概念股,而全国碳市场6月份启动在即,且电力行业作为首批试点行业。那么,这对于长源电力影响如何,公司未来有哪些布局或打算?

    5月20日和21日,长源电力分别召开了股东大会和业绩说明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未来公司将重点在新能源方面抓住机遇全力发展。

    长源电力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200%

    长源电力主要经营模式为电力、热力生产,电力、热力产品均在湖北省就地消纳和销售。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22亿元,同比下降2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亿元,同比下降38.18%。

    虽然业绩并不算亮眼,但作为碳中和概念股,今年以来长源电力在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今年3月25日,长源电力就此还公告称,经核实,公司于2018年以增资扩股方式参股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碳交易中心”),出资额3300万元,持股比例9.09%,公司不参与湖北碳交易中心的日常经营管理。2018年、2019年湖北碳交易中心均未实施分红,上述参股投资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极小。

    但这并未给投资者的热情降温。虽然股价一度经历调整,但近期的长源电力股价再度大涨,近四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累计超三成,而今年以来长源电力股价涨幅已经超过200%。

    在5月2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碳中和相关问题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就全国碳市场启动后公司获得的配额相关问题,长源电力总经理袁光福表示,今年是湖北碳市场转到全国碳市场的首年,配额将按照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方案执行,目前具体分配配额尚未收到信息。

    就全国碳市场启动后公司的打算,袁光福则表示,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低碳化发展趋势,公司“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加大光伏发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投资力度,加快新能源开发建设,推动清洁低碳化转型,实现公司新能源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5月20日股东大会现场,长源电力董事长赵虎也表示,未来公司将重点在新能源方面抓住机遇全力发展。“一些具体情况和数据可能还不便披露,但我们总体进展也比较好。”

    未来将大力发展新能源领域

    根据长源电力2020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可控总装机容量为380.46万千瓦,其中火电359万千瓦,风电19.3万千瓦,生物质2.16万千瓦。

    如此看来,火电对于长源电力来说仍然占据大头。碳中和、碳达峰大趋势下,长源电力有何打算?5月20日股东大会现场,赵虎表示,从电力安全角度来看,“十四五”期间还是可以抓住一点机遇适当发展火电。但再往后面,火电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基本就没有了,以后面临的更多可能是等量的替代。不过,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有限的火电发展,公司都将按照规范程序,合法合规地实现上市公司发展。

    对于长源电力来说,近期公司的大事之一还有公司的重组事项。根据此前公告,长源电力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湖北电力100%股权的同时,还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亿元。

    在5月21日业绩说明会上,袁光福介绍,收购湖北电力后,将给公司带来几点优势和影响,其中之一即平衡上市公司火电、水电布局,优化电源结构。本次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火力发电占比将由94%降低至87%,水力发电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主要发电来源,将有效平衡上市公司火电、水电布局,提升清洁能源发电资产占比,优化电源结构,提高公司业绩稳定性。

    据介绍,长源电力收购湖北电力股权项目已于4月完成股权交割和股份发行,原湖北电力成为长源电力全资子公司,4月当月湖北电力纳入长源电力合并报表范围。

    至于定增募资事项,在5月21日业绩说明会上,长源电力方面回复称,目前,公司已启动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工作,并将根据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相关规定适时披露本次配套融资的发行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价大涨叠加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情况下,长源电力市值已经从今年初的44.55亿元,大涨到如今的315.65亿元(以5月21日收盘价计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贝肯能源:聘任陈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已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证书

    下一篇

    贝肯能源:拟收购北京中能万祺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51%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