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纵横股份董事长任斌:科创企业比拼的是“长跑”能力,公司正在练内功、打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20:20

    “对纵横股份这类科创企业而言,比的不是短跑,而是长跑。”纵横股份董事长任斌认为,工业无人机是一个长的赛道,发展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工业无人机企业——纵横股份(688070,SH)今年2月在科创板敲钟上市,5月21日,公司召开了上市后的首个年度股东大会。

    去年,纵横股份营收增长28.97%,归母净利润增长4.68%。今年一季度纵横股份营收增速为17.37%,但归母净利润下滑逾270%。从上市以来市场表现来看,目前股价较公司发行首日的开盘价,下跌超过5成,此次股东会也颇受关注。一位与会的投资者便认为,纵横股份股价跌太多,对公司的形象不会很好。

    对此,纵横股份董事长任斌表示,自己在无人机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了,长期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科创企业是比长跑,要看一个长期的过程。”任斌称,所谓长期也并非二、三十年,有信心让公司实现5年大变样。

    纵横股份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回应股价下跌:比长跑,有信心公司5年大变样

    纵横股份今年2月初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如今也才3个多月。目前,在公司的展示室内,还摆放着其上市时上交所回赠的一面铜锣。这上面雕刻着一个奔跑的公牛,似乎预祝公司能在资本市场上不断向上。

    不过,纵横股份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却难以令人满意。

    2月10日,纵横股份上市,当天,公司股价一度高达73.88元/股,而截至5月21日,公司股价报29.3元/股。

    “我长期看好公司,认为公司不止这个价,但公司股价这样的跌法,恐怕对公司形象而言并不是很好。”投资者交流环节,一位纵横股份小股东对公司管理层称。

    对此,任斌也进行了简单的回应。他说,自己从90年代开始从事无人机行业,已经见惯了这个行业的起起伏伏。20多年过去了,曾经的那些在行业内引领风骚、一掷千金的明星企业,有些已“连根毛都不剩了”。

    “对纵横股份这类科创企业而言,比的不是短跑,而是长跑。”任斌认为,工业无人机是一个长的赛道,发展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长期也不会很长,我们有信心5年让公司大变样。”其称。

    任斌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练内功、打基础。“现在公司相当于打地基,从表面上,你好像看不出来什么变化。”他称。

    在任斌看来,工业无人机的产业链很长,和汽车产业链有点类似。“有些无人机公司不卖无人机时,都是各种高大上,估值很高;然而一旦有产品推向市场,立即原形毕露,成为一家烂公司。”任斌称,这背后主要是涉及到售后等一系列的问题,而纵横股份是全产业链布局,是业内少数同时布局无人机研发、核心零部件、整机制造、航飞服务、培训服务的厂商。

    未来继续加大研发 拓展海外和防务市场

    目前,国内工业无人机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空间较大。

    据市场研究公司Frost&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数据,2019年国内工业无人机整机市场规模为50.62亿元,预计到2024年这一市场规模将增至405.99亿元。而以工业无人机为核心带动的产业配套拓展和创新服务市场则更加庞大,预计到2024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含无人机整机及相关服务)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

    这是一个长赛道,而在任斌看来,竞争的关键在于技术和创新。“工业无人机比的就是技术和研发,未来公司会继续加码研发,研发费用进一步增长这几乎是肯定的。”

    2020年纵横股份的研发费用达2789.41万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总收入的10.26%,同比增加39.17%。而截至去年末,纵横股份研发团队人员规模进一步增至117人。加大研发、扩队伍也带来人力成本的增加,这也是去年纵横股份的利润增幅小于营收增幅的原因之一。去年,纵横股份的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97%和4.68%。

    目前,纵横股份的工业无人机,主要运用在测绘、巡检、安防监控等领域,其中测绘领域基本贡献了50%以上的收入。针对未来市场拓展,任斌透露,公司未来也会向防务领域和海外市场拓展。

    不过,任斌并未透露在国内防务领域拓展的情况。针对海外市场,其透露,去年公司已经组建了两个海外市场拓展部门,一个是针对海外民用市场,另一个是针对海外防务市场。

    然而,海外市场的拓展也非易事。首要一点,便是如何打消客户的顾虑。实际上,即使在国内,纵横股份进行一些民用电网巡检时,有时需要飞过军事区上空,为此在申请相关空域并巡检完成后,便需立即删除数据,更何况是在海外。

    “这只有慢慢来,首先我们东西是好东西;其次,我们也会找一些海外的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当地市场。”一位纵横股份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公司也在和国内的一些人工智能公司合作开发新的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浪潮信息:公司董事长张磊辞职

    下一篇

    三联虹普:控股子公司签订日常经营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