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探赛格大厦:未完全封楼,商户可有条件进出 中国一冶17亿中标维修是谣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18:17

    ◎5月18日,位于深圳华强北的赛格大厦出现明显晃动,人员紧急撤离。迄今为止已经四天。但实际上在这四天时间里,只有5月18日当天下午赛格大厦处于真正的“封楼”状态。其余的三天,商户都可以在登记后自由进出大厦,拿取个人物品及货物。

    ◎今日凌晨在东方财富股吧出现了一则“中冶中标17亿维修深圳某连晃3天的300米高的标志性建筑”的消息。记者打电话向相关公司进行求证,对方表示“这完全是个谣言”。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自从5月18日赛格大厦出现晃动后,这座355米的高楼就成了深圳“最受关注”的建筑。

    今天(21日),网上流传出一份通知,称赛格大厦“封楼”,从5月21日零时起暂停所有业主、商户进出大厦写字楼和电子市场,待相关检测工作完成后再有序开放,有关事宜另行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午一点来到赛格广场,发现商户在持卡或报商铺号的情况下可以进出,现场并未完全封闭。据了解,从今天早上开始赛格大厦就向商户开放了,无论是低层、高层的商户,均可凭商铺号或赛格通卡进出拿取个人物品或货物。

    5月21日,赛格广场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摄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今日凌晨在东方财富股吧出现了一则“中冶中标17亿维修深圳某连晃3天的300米高的标志性建筑”的消息。记者打电话向相关公司进行求证,对方表示“这完全是个谣言”。

    并未完全封楼,赛格大厦仍可进出

    5月18日,位于深圳华强北的赛格大厦出现明显晃动,人员紧急撤离。迄今为止已经四天。但实际上在这四天时间里,只有5月18日当天下午赛格大厦处于真正的“封楼”状态。其余的三天,商户都可以在登记后自由进出大厦,拿取个人物品及货物。

    商铺位于赛格大厦4楼的黄先生表示,这几天赛格大厦都是从早上开始就放商户进去拿货,一直到晚上才关门,没有听说过“全面封楼”的消息。

    黄先生说,他是做电子产品生意的,这几天他每天都会来一趟,主要是线上有客户下单,他得去商铺里把货拿下来发货。

    虽然发货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大厦的关停依然对他的生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黄先生表示:“顾客都进不去,能赚什么钱?网上还各种谣言乱传”。

    吕女士的公司位于赛格大厦50多层,她说:“其实从5月19号开始,我就有同事可以上楼拿货了。”说这话的时候,她正在楼下守着十几箱货物,等着她的同事把另一批货拿下来。

    对吕女士和黄先生来说,他们目前最关心的都是大厦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营业,怎么弥补这几天的经营损失。

    中国一冶中标赛格大厦维修是谣言

    5月21日凌晨,在东方财富“中国中冶”股吧里还传出了一条消息,称中国中冶(601618,SH)中标了一个17亿的项目,项目内容是维修深圳某连晃3天的300米高的标志性建筑。

    记者查询中国中冶集团官网的中标记录,发现从5月18日和深圳有关的中标记录只有 “中国一冶中标深圳市福田区福田市场大厦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条,并没有和赛格大厦相关的项目。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中冶的控股子公司。根据中国中冶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年底,其持有中国一冶93.07%的股份。

    为验证消息的真假,记者联系了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完全是个假消息,我们中标的项目和赛格大厦完全无关。”

    工作人员称,公司最近的中标项目是福田市场大厦片区的城市更新,规模金额为17亿。

    “其实动动脑子就知道,项目的招标中标哪有这么快的?赛格大厦的方案都还没出来呢,怎么会招标?”工作人员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号探访赛格大厦得到的消息,当时深圳市已设立现场指挥部,有相关领导和专家在楼上分析晃动原因和拟定应急处理方案。

    从5月19日到21日,每天赛格大厦楼下都能看到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建研)的勘测团队在周边进行测绘等相关工作。5月19日时,一位测绘人员向记者表示,大厦的各项监测结果暂时都没出现问题。

    5月21日,福田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福田发布”公布赛格大厦最新监测情况:“5月21日,专业机构对赛格大厦的振动、倾斜、沉降等情况持续进行实时监测。专家组表示,截至中午各项监测数据正常,未超出相应标准要求。赛格大厦房屋沉降、倾斜率、加速度监测结果如下:1、房屋沉降量在-0.05~0.02mm之间,房屋沉降稳定;2、房屋倾斜率在0.01%~0.04%之间,小于0.2%规范允许值;3、房屋加速度在0.034m/S2~0.067m/S2之间,小于0.25 m/S2的规范允许值,无振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媒:印度和辉瑞在疫苗赔偿要求上陷入僵局

    下一篇

    深圳赛格大厦并未完全“封楼” 商户凭卡或商铺号可进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