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纽克斯创业板IPO:三名法人股东辅导期前撤资,境外大客户销售波动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1 18:34

    ◎纽克斯曾在2017年引入4名外部机构投资股东,并作为对赌方签订了对赌协议,直到2019年6月前终止,但在纽克斯进入上市辅导期之前,3名外部机构股东进行了撤资,具体原因尚不明确。

    ◎报告期内,纽克斯存在交易方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情况,但招股书(申报稿)对此并未进行解释说明。两大主要客户销售为何变动那么大,纽克斯对其销售是否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A股市场上照明企业数量不少,但以植物照明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却不多,如今就有一家正在冲刺创业板。近日,深交所官网显示,苏州纽克斯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克斯)因更新财务资料,其IPO申请正处于“中止”状态。

    纽克斯主要从事植物补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八成以上的营收来源于全球现代温室大棚发展较为发达地区的外销收入。由于对境外大客户Hydrofarm的销售额在2018年发生骤减,纽克斯2018年出现亏损,2019年业绩也未恢复到2017年的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纽克斯曾在2017年引入4名外部机构投资股东,并作为对赌方签订了对赌协议,直到2019年6月前终止,但在纽克斯进入上市辅导期之前,3名外部机构股东进行了撤资,具体原因尚不明确。

    公司曾与法人股东签订对赌协议

    目前纽克斯共计有7名股东,除了员工持股平台以及公司所在地的国有创投机构苏州市相城埭溪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埭溪创投)外,其他5位股东均为自然人且在纽克斯任职。

    这与2017年5月份纽克斯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时不同,当时发起人内还有另外3名法人股东,深圳市达晨创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达晨创联)、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呈升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呈升投资)、北京光荣联盟半导体照明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光荣联盟),但3名法人股东在2019年开始撤资,到了2020年完全退出了纽克斯。

    2017年2月份,纽克斯前身纽克斯有限引入外部投资者,其中达晨创联、呈升投资、光荣联盟、埭溪创投分别以3000万元、2850万元、1425万元、950万元参与增资。

    根据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对纽克斯IPO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公司作为对赌方,与达晨创联、呈升投资、光荣联盟和埭溪创投存在对赌协议。”该等对赌条款已于2019年6月前终止。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解释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时表示,是由于公司与外部机构投资股东的股权投资协议中包含回购条款确认的长期应付款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对赌协议在2019年6月前已经终止,纽克斯还是回购了3位外部机构股东的股份,但没有说明回购的具体原因。

    2019年11月,纽克斯回购达晨创联、光荣联盟全部股份及呈升投资部分股份,达晨创联、光荣联盟不再持有纽克斯任何股权;2020年8月,呈升投资向埭溪创投转让剩余股份,也退出了纽克斯股东行列。

    江苏证监局信息显示,2020年7月30日,纽克斯进入上市辅导期,启动了冲刺IPO的准备工作。

    境外大客户销售骤减导致2018年亏损

    如果在2017年的对赌协议中有涉及业绩承诺的条款,那么纽克斯的业绩表现或许会令人失望。2017年-2020年上半年,纽克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1.58亿元、3.07亿元、2.09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286.46万元、-1827.20万元、4078.19万元、4418.68万元。业绩出现了较大波动,2018年业绩骤降陷入亏损,2019年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未能回到2017年的业绩水平。

    对此纽克斯表示,2018年度,受到主要客户进行行业整合的影响,公司HID驱动电源销售收入出现显著下滑,导致营业收入下降;2019年度,公司HID驱动电源业务逐步恢复,同时LED补光灯具产品逐步打开市场形成批量销售,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为95.24%。

    HID驱动电源是纽克斯核心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为植物补光以及农作物种植光源替代,因此纽克斯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对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等全球现代温室大棚发展较为发达地区的外销收入。2017年-2020年上半年,纽克斯境外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6.25%、82.11%、84.66%、91.26%。

    除外销收入比重较高,纽克斯的客户集中度也较高,2017年-2020年上半年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9.47%、68.94%、72.18%、77.43%,设施农业品牌集成商Hawthorne、Hydrofarm、Lumatek、Maxigrow等是其主要客户。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纽克斯对两大主要客户Hydrofarm、Hawthorne的销售额出现了重大波动。2017年,Hydrofarm系纽克斯第一大客户,销售额1.37亿元,销售比重43.97%;2018年,纽克斯对Hydrofarm销售骤降为3148.78万元,同比下降七成多,后退至第二大客户;2019年,纽克斯对Hydrofarm销售继续下降至2460.20万元,继续后退至第三大客户。到了2020年上半年,Hydrofarm再度成为纽克斯第一大客户,销售额6559.45万元,销售比重为31.45%。

    至于Hawthorne,2017年系纽克斯第三大客户,销售额4562.11万元;2018年,销售额下降至3819.63万元,但位列第一大客户;到了2019年,纽克斯对Hawthorne的销售骤然增加至1.48亿元,继续位列第一大客户;2020年上半年销售额为5503.85万元,降至第二大客户。

    另外,纽克斯2017年第二大客户为荷瑞机械(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荷瑞机械),销售额5970.79万元,但2018年以后该公司再未出现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值得注意的是,荷瑞机械与赛哎琦赛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哎琦赛)系CHC Product Development Limited 同一控制下的公司,二者销售额合并披露,而赛哎琦赛2017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均位列纽克斯前五大供应商名单。

    也就是说,报告期内,纽克斯存在交易方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情况,但招股书(申报稿)对此并未进行解释说明。

    两大主要客户销售为何变动那么大,纽克斯对其销售是否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荷瑞机械2018年开始为何不再是公司前五大客户?5月17日,记者致电纽克斯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产能利用率未饱和仍募资扩产

    纽克斯主要产品包括HID驱动电源、HID补光灯具、LED补光灯具和智能控制产品,其中HID驱动电源为核心产品,2017年-2020年上半年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95.95%、73.84%、64.47%、67.23%,LED补光灯具则是其近两年来兴起的业务。

    纽克斯一直专注于植物补光领域,因此植物补光设备产业的发展速度将影响公司的收入水平,对此招股书(申报稿)援引了Frost & Sullivan的统计数据来进行说明。

    据统计,全球植物补光设备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17.6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37.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1%,预计2020年至2024年年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25.5%,市场规模在2024年将达到115亿美元。

    细分到不同光源,全球HID植物补光设备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12.4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23.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1%,预计2020年至2024年年复合增长率20.8%,市场规模在2024年将达到56.0亿美元。

    再看全球LED植物补光设备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3.1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2.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0.8%,预计2020年至2024年年复合增长率34.0%,市场规模在2024年将达到57亿美元。

    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全球植物补光设备市场,LED设备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HID设备,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也将实现超越。

    但是纽克斯一直以HID补光设备为核心产品,2017年、2018年还没有LED补光灯具的销售数据,在2019年、2020年上半年LED补光灯具则分别取得555.96万元、2706.63万元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比重为1.81%、12.98%,占比较小。

    纽克斯也看到了LED植物补光设备市场的前景,其最大募投项目“扩建厂房项目”将对各大产品扩产,新增产能包括LED驱动电源150万只、大功率LED灯具50万只、HID驱动电源50万只、大功率HID灯具25万只,新增LED设备产能是新增HID设备产能的2-3倍。

    新增这么大的产能能否顺利消化呢?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纽克斯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并未饱和。2017年-2020年上半年,HID驱动电源及补光灯具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1.80%、36.15%、70.09%、81.81%;2019年、2020年上半年,LED补光灯具产能利用率为23.36%、86.20%,LED驱动电源则没有产能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HID驱动电源及补光灯具最大产能为63.36万只,LED补光灯具产能为1.76万只,如果募投项目按计划达产,HID补光设备的产能将扩大1倍,而LED补光设备的产能将扩大上百倍。

    再来看纽克斯所处行业竞争情况,招股书(申报稿)称,公司的HID系列产品、LED系列产品定位于高端大功率市场,目前尚不存在与公司产品类型、业务结构、下游应用等方面完全相同的境内上市公司。

    但是国内外同行业公司均已在LED植物补光市场有所行动。在纽克斯列举的主要竞争对手中,Signify N.V.(昕诺飞)率先将LED应用于温室园艺补光,已经在欧洲和亚洲多个国家推行其LED植物照明计划;欧司朗子公司Fluence于2019年5月宣布其LED园艺照明解决方案已进军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多个区域。

    而在国内,英飞特(300582,SZ)于2020年3月23日宣布拟以400万美元认购一家公司的可转换优先股,抢攻植物照明市场,进一步完善在LED细分市场的布局;朗科智能(300543,SZ)凭借其在智能电源的长期经验切入植物照明领域,并已完成智能电源方面的技术方案,获得头部厂商订单。

    与同行业公司相比,纽克斯自2018年以来逐步拓展LED产品线,2019年才形成销售收入,销售占比并不高,能否在竞争对手不断增加的LED植物补光市场,消化新增的上百倍产能还有待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与舟山东港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金茂物业持续深拓城市运营物业领域

    下一篇

    证监会会同公安机关查获一起利用股市“黑嘴”操纵市场的重大案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