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0 19:20

    5月20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内部全员信,宣布卸任CEO一职。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梁汝波将接任成为新CEO。梁汝波是张一鸣的大学同学,两人自2009年共同创办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起,即成为长期创业伙伴。2012年,梁汝波与张一鸣共同创办字节跳动。

    每经记者 温梦华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字节跳动人事又迎来调整,这次是创始人张一鸣。

    5月20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内部全员信,宣布卸任CEO一职。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梁汝波将接任成为新CEO。公开资料显示,梁汝波是张一鸣的大学同学,两人自2009年共同创办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起,即成为长期创业伙伴。2012年,梁汝波与张一鸣共同创办字节跳动。

    每经记者注意到,字节跳动不久前也发生了一次人事变动,现任字节跳动CFO周受资(Shouzi Chew)将兼任TikTok CEO一职。分析认为,字节跳动全球员工已经增长到10万人,这样庞大的公司在管理上必然会遇到更大挑战,张一鸣卸任CEO主要是为了从业务中抽身,为企业未来更长远的发展做战略规划。

    成立至今,字节跳动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过去的一年,虽然字节跳动经历了不少波折,但无疑已成为互联网行业崛起的最大新势力。对于外界始终关注的字节跳动何时上市,字节跳动也正式回应:目前无上市计划。

    “今年希望公司从某种程度上,心态能够放缓下来,一方面避免短期业务焦虑的包袱,另一方面不带固定预期地对未来有开阔的想象,有更长远的目标。”对于公司的未来,张一鸣思考说。

    张一鸣为什么要卸任CEO?

    公开信中,张一鸣说:“我决定卸任CEO的角色,放下日常的管理工作,作为公司创始人,聚焦到远景战略、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长期重要的事情上去。”

    谈及卸任原因,张一鸣表示,创业以来,字节跳动有幸抓住了时代发展的机遇,基于机器学习技术在移动端和视频上进行创新与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虽然公司业务发展良好,但希望公司还能持续有更大的创新突破,变得更有创造力和富有意义。

    张一鸣感觉,过去几年很大程度都在“吃老本”。比如,在2017年之前自己还能保持关注机器学习技术的新进展,近三年已经没有太多学习。“我在头条、西瓜上收藏了很多专业视频和文章,但是断断续续的阅读,进展非常缓慢,在技术讨论会上也难以跟上进展。”

    在张一鸣看来,科技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变化:虚拟现实、生命科学、科学计算对人类生活的影响都已逐步显现,科技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这些因素决定了字节跳动“需要突破业务的惯性去探索,并持续学习企业如何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据了解,字节跳动正在探索教育公益、脑疾病、古籍数字化整理等新的公益项目。“我个人也有些投入,我还有更多想法,希望能更深度参与。”张一鸣在全员信中说。

    几年前在一次旅途中,张一鸣发了条朋友圈说:旅行的部分意义在于时空切换,更容易把主体当作客体, 审视自己和生活本身。他说,卸任CEO之后,在聚焦远景战略、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长期的事情之外,自己也能更容易从外部视角来观察公司。

    张一鸣(左)和梁汝波(右)图片来源:字节跳动供图

    据每经记者了解,张一鸣和梁汝波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字节跳动CEO职责的过渡交接。

    接任者梁汝波的魅力

    张一鸣表示,梁汝波是改进公司日常管理、带领公司健康发展的最佳人选。“汝波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字节跳动是我和他一起创立的第二家公司了。他在字节跳动陆续承担了产品研发负责人,飞书和效率工程负责人,集团人力资源和管理负责人等工作。公司创立以来,从采购安装服务器,接手我写了一半的系统,重要招聘、企业制度和管理系统建设,很多事情是他协助我做的。”

    2016年前,梁汝波一直担任字节跳动产品研发负责人,负责早期多个重要产品和业务,包括今日头条、头条号、广告系统和用户增长系统等。2016年起,梁汝波负责飞书和效率工程。2020年起,梁汝波负责集团人力资源和管理等工作。

    梁汝波也发公开信表示:“过去这些年,一直觉得很幸运能扎根技术、产品和管理,因为有一鸣在前面处理很多困难、突发的工作。现在为了公司更长远的发展,需要一鸣从日常管理里抽身出来,专注在对公司发展不紧急但很重要的工作上,创造更大可能,所以由我来接替他承担CEO的职责。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压力很大。”

    字节跳动下一个9年计划

    过去的一年,字节跳动经历了相当多的波折,一方面是Tiktok海外业务的变动;另一方面,从字节跳动的外部环境看,竞争愈发激烈,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

    今年3月,字节跳动举办9周年年会,创始人张一鸣分享了他对于“平常心”的思考:如何以平常心对待自身、公司业务、行业竞争、成功和失败。

    “业务整体增速还是非常快的,新方向也取得了一些突破。”张一鸣称。不过,他并未透露过去一年字节跳动的业绩增速以及具体的营收数据。

    站在字节跳动九岁的道路口上,张一鸣也对字节跳动的未来提出了思考,他说,今年希望公司从某种程度上,心态能够放缓下来,一方面避免短期业务焦虑的包袱,另一方面不带固定预期地对未来有开阔的想象,有更长远的目标。

    每经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12年的字节跳动,如今几乎触及互联网资讯和娱乐的所有赛道,并诞生包括今日头条、西瓜、抖音,以及TIKTOK等爆款应用。

    启信宝显示,2012年至今,字节跳动共完成了8轮融资,累计完成超70亿美元融资。其中,红杉资本中国、软银愿景基金、云峰基金、KKR、老虎环球基金等均是其重要股东。截至目前,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线下市场“市值”已经达千亿美元。

    字节跳动融资情况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在老虎环球基金战略投资字节跳动的最新一轮融资中,老虎环球基金在信中称:“在过去的21个月中,该基金以较低倍数的未来自由现金流购买了字节跳动的股票。”不过,老虎环球基金并未透露其投资规模。

    伴随着字节跳动的加速崛起,外界一直格外关注,字节跳动何时能够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此前,市场也多次传出字节跳动将上市的消息,不过,字节跳动一直未给出官方回应。

    今年4月,字节跳动正式回应上市,其在微头条官方账号回应:“近期有不少关于字节跳动公司上市的消息,在此声明: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公司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无上市计划。”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虽然登陆资本市场这一“悬念”尚无解,但字节跳动在业务生态上依旧火力全开。泛娱乐领域买买买紧追腾讯,教育、医疗等垂直长线业务,也不断开拓市场。

    近两年来,凭借抖音的“一鸣惊人”,字节跳动在泛娱乐上游和下游的布局明显加快,无论是接连收购沐瞳科技、有爱互娱,还是斥资投资掌阅以及五家中腰部网文公司,亦或是通过泰洋川禾文化传媒,和Angelababy、周冬雨和papi酱深度绑定,都显现出字节跳动在泛娱乐领域的雄心。

    此外,在金融、企业服务、教育、医疗等垂直领域的进军,字节跳动都呈现出越来越“重”的趋势。支付方面,字节跳动已经推出了抖音支付、合众支付等。2021年,字节跳动大力押注教育板块,教育业务线将扩招1万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荣安地产:荣安集团解除质押1.27亿股及再质押9000万股

    下一篇

    交易异动!藏格控股:近3个交易日上涨24.6%,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